單人訪

楊詩敏 池中無魚 蝦頭大

池中無魚蝦頭大 楊詩敏

我喜歡看喜劇,周星馳是必然的選擇;我也喜歡看舞台劇,詹瑞文也是必然的選擇。
但在詹瑞文旁邊,總會出現一個很嘈的肥妹,後來,電影、電視也看到這個很嘈的肥妹。
她叫楊詩敏(蝦頭)。「吳君如之後,香港好像沒有一個突出的喜劇女演員,我真的希望繼吳君如之後,可以數到楊詩敏這個人。」
廿年過去,依然還是周星馳。
就算現在的杜汶澤、鄭中基,始終不是那杯茶。
是蜀中無大將嗎?
「池中無魚蝦自大」是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一個沒有太多實力的人也顯得很強;何況蝦頭早在○六年已獲得香港戲劇協會香港舞台劇獎的「最佳女主角(喜/鬧劇)獎」。

入屋

在大銀幕、公仔箱,蝦頭是新丁一名,但在舞台劇界,她已是「最佳女主角」,○六年獲得香港戲劇協會香港舞台劇獎的「最佳女主角(喜/鬧劇)獎」。她九九年在香港演藝學院畢業,一直演舞台劇,今年已經入行十四年。
正當人人鬧爆無綫的製作粗製濫造,蝦頭卻偏偏跳進公仔箱。
與黃子華合作的《 My盛 Lady》是蝦頭的處女電視劇,只屬客串,但隨後的《牛頭愛搭馬嘴》已經是主角之一。
「《 My》劇的監製看過我之前的演出,她『獨具慧眼』欣賞我,想在這部劇找一個『爆』的女仔跟黃子華擦點火花,於是想起我。我跟子華本身是好朋友,他知道是我,也覺得 OK,所以很多謝他們給我這麼一個好的機會嘗試拍劇。之後其他監製見到我這個肥妹仔在電視城周圍嘈喧巴閉,也叫我參演其他劇集,所以接下來的半年便有機會拍幾部不同類型的電視劇。」
舞台劇與電視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媒體,由最佳女主角,一下子變成電視新丁,蝦頭直言有點尷尬。
「因為大家知道我的經驗,又或者我是有這個能力,但去到一個新的環境,要重新適應,這反而是最困難。
「舞台劇是要做給現場四百人、一千人看,你在台上不提升、不放大的話,觀眾怎樣看呢?所以所謂的剪接、 zoom in、 zoom out就得靠演員自己做。而電視和電影,有攝影機器幫助,所有表情和動作也就可以自然點。這個調節有時我會忘記,對白可能會過分大聲、動作會過分澎湃。有時又可能自己太在意調節,反而做得少了。這時候導演便會說:『你可唔可以加多啲動作俾我呀?』哈哈哈。」


去年與薛凱琪拍攝笑片《爛賭夫與爛賭妻》。 

與黃子華份屬好友,早前蝦頭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台劇《 Upcycle Me!》公演,黃子華更到場支持。 

搵嘢搞


我係唔甘於自己只係得咁多,我想要多啲。 

蝦頭目標清晰,她希望是繼吳君如後,在香港的喜劇女演員榜上有她一個席位、做一個出色的喜劇演員。其實最初,她不知道甚麼是「演藝學院」、不知道甚麼是舞台劇。但上天給予天份,她自小便古靈精怪,愛扮鬼扮馬,喜歡表演、喜歡唱歌。
「小時候爸爸經常帶我去看電影、煲電視劇,我會幻想自己是劇中的人物,好多這些聯想,可能這些演藝細胞自小便種下。
「中二時參加校內歌唱比賽拿第二,後來我跟音樂老師提議:『我想搞啲嘢俾同學睇,不如過時過節搞啲表演吖……』表演節目全是我一手一腳編排,譬如看完港姐表演片段,又或者甚麼龍鳳呈祥賀台慶,然後將這些片段剪輯出來,編成歌舞跟同學一起演出。其實學校之前是沒有這類活動,自此之後,便有這些表演的活動或比賽。」
蝦頭畢業於張祝珊英文中學,會考十四分。會考前她跟同學報考香港演藝學院,大安旨意「演藝」一定收她,所以放榜後完全沒有去找其他學校升讀中六。
「同學叫我陪他一起考演藝,我完全不知道是甚麼。那時候我很『大支嘢』,覺得演藝一定收我:『如果我咁樣佢都唔收,咁佢收邊個!』上天眷顧,放榜後一個星期,他們便打來通知收我。」
由於沒有興趣,在演藝第一個月她曾經想走。
「我覺得:『讀乜嘢㗎?』入學後第二個月,老師找我參演《遇上 1941的女孩》音樂劇。這個團的團員全部都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我見到我的師兄師姐很專業,『嘩,原來做戲係咁嘅。』之後我便立志!冇錯!這就是我想要的,所以我便好好的讀書。」
演藝畢業後,蝦頭一直以 freelance形式演出舞台劇,○七年加入詹瑞文與甄詠蓓的「 PIP文化產業」劇團,成為全職的舞台劇演員。

重新

加入詹瑞文的劇團,是因為覺得自己有更多的潛能。
「詹 sir一看便看到我的心:『我係唔甘於自己只係得咁多,我想要多啲。』他亦知道我有 potential(潛質)可以做到更多東西,於是便提議加入他的劇團。」
加入詹瑞文劇團,成為他的徒弟,蝦頭得到很多的演出機會。除了舞台劇,電影亦接踵而來,《十分愛》、《我的最愛》、《戲王之王》等,但最重要的是,令她與家人的關係得以修補。
蝦頭父親從事五金裝修、母親是家庭煮婦,還有一個比她小三歲的弟弟。一直以來,蝦頭都在小康之家成長,直到十二歲。
「覺得父母為甚麼不像從前那麼恩愛呢?他們會吵架、又或者整天都不作聲,以前的快樂消失了。我覺得:『我唔想要一個咁嘅屋企!』於是開始反叛,不想留在家,整天往外跑,離家出走。其實都只是打籃球、游水或去圖書館,只是不想留在家而已。」
入讀演藝學院後,因為結識了男朋友,於是索性搬出去住。
後來弟弟大學畢業,父母覺得弟弟也可以獨立,於是便選擇離婚。因為這個決定,她遷怒父親,與父母的關係更為惡劣,對他們不聞不問,只有大時大節才一起吃飯。
「在詹 sir的劇團中,他擴闊了我的視野,包括藝術、人生。他令我可以真真正正的去做創作。創作是離不開人、離不開生活,每一個創作我都要去探討人生、去關心別人,同時間亦令我明白到,如果連父母都不愛,你怎去對其他人說、又或者是透過你的作品去傳遞一個愛的訊息呢?
「我九三年入演藝,現在已經二十年,我覺得我是離家二十年。三年前,我同媽咪傾了一個很重要的偈,我 find out原來以前遷怒父親是我一廂情願,我以為媽媽很嬲爸爸,其實不是。去年,我開始約我爸爸食飯,像是重新認識一個朋友。尤其是今年,我真是……有重新做人的感覺,我要好好的去……愛錫番屋企人……」她眼紅紅的說着。


與泰臣同為詹瑞文徒弟,二人經常扮演搞笑騎呢角色。 

今年離開詹瑞文的「 PIP文化產業」,但與師父仍有保持聯絡。 

我幾正㗎

跟家人重新建立關係,對愛情的看法亦要重新釐定。她坦言因為父母的關係,從小便影響了她對愛情、對婚姻的看法。
「我不相信愛情!我父母都不能夠在一起,我又怎能夠得到幸福呢?我又怎能夠跟一個人有一個長的 relationship(關係)呢?」
蝦頭不諱言她的感情生活多姿多采,曾交過香港、中國、日本、韓國、泰國的男朋友,當中又有些做廚師、銀行家、甚至 model。
「多姿多采,但短暫。拍拖時的確是很愛,這個愛是來得很 dramatic(戲劇性),在一輪驚天地泣鬼神地愛愛愛後,咦?完了嗎?沒有這種感覺後,我們應該怎麼辦?唔識喎!是不是已經不愛了?噢!不愛就分手吧!其實兩個人一起是靠去認識對方,一起建立關係,這樣才會長久,因為我不懂得珍惜,亦不懂得怎樣去建立一段關係,再加上不相信,又怎會得到好嘢呢?」
我膚淺,我好奇……坦白點說,蝦頭怎麼也算不上是一個靚女,容我粗鄙一點來說,怎麼「食親都係好嘢」?


蝦頭與餅印母親。 

三歲時蝦頭的出浴照。 

 


我咁正怎會沒有人喜歡呢? 

「因為我幾正㗎嘛!哈哈哈哈!係咪先?我咁正怎會沒有人喜歡呢?總會有人喜歡我的嘛!我好清楚我自己是怎樣,無論外表或內在,如果對方真的鍾意我,他一定不止喜歡我的外表,他是喜歡我整個人、我的內在,而我內在好多東西也很好,所以很多人懂得欣賞的啊……
「我們這類女仔,你們以為我們沒有殺傷力,但通常都會吸引到很多異性走過來。因為他們覺得可以跟我做朋友嘛,那就從做朋友開始,我又幫吓你、你又幫吓我,然後便很好傾,很好傾後便一起,就是這樣囉。」
她說現在沒有拍拖,因為事業剛起步,如果拍拖,她是那種全情投入愛得轟烈類型。
「其實最近有一個令我好心動的人出現,他是舞蹈團的人,內地人,跳中國舞的,我見到他……是很 charming。不過還是做朋友先吧,我都話我唔拍拖住,等我自己春心蕩吓先啦。」

哈哈蝦!

「蝦頭」這個花名,是她中一、二時,一個追求她的師兄幫她改,她覺得得意,便一直沿用到現在。
後來詹瑞文叫她改英文名,她都以「 Ha」字發音去改——「 Harriet,是一個很有文化氣息的名字」。

我很喜歡吃蝦,特別是蝦頭部分。
有人說:吃蝦最好別吃頭,因為等如吃了蝦的排泄物。
又有人說:蝦頭中確實有非常美味的成分,那就是「黃」或「膏」。
再上網查找,沒有一個確實的答案,好壞意見參半。

其實,懂得欣賞的,自然覺得係好嘢。
正如,我最喜歡的,依然是有屎尿屁的笑話、喜劇。


撰文:王健美 
攝影:李梓軒
協力:陳樂茵、袁家樂、蔡政峰
錄像:盧芷斌
化妝: Kaman Ng
髮型: Kenny Chak@hair corner
服裝: agn?s b.
造型: Bryan@The Flam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