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每年動用數千萬元公帑資助內地交流團,多個推動國民教育的民間團體均舉辦青少年紅色之旅。(網上圖片)

封面故事

國民教主何志平  90萬學生洗腦

2012年07月12日 ~~ 第1166期 香港《壹周刊》

教育局資助國民洗腦教材曝光,內容之驚嚇,全城嘩然。
深受共產黨栽培的梁振英上場,推行洗腦教育將是今屆政府的首要任務。本刊調查發現,在短短五年內,港府已將國民教育的資助由三千萬,激增至現時三億元;而平均每九名學生就有一名曾經北上參加愛國洗腦團,洗腦工作滴水不漏!
盛傳出任政務司副司長的前民政事務局長何志平,近年亦積極投入洗腦教育行列,不但成立機構、以公帑開辦各種各樣洗腦課程,一旦他順利上任,勢將成為「國民教育」大舵手,執掌教育局及文化局,令全港中小學生,人人「心懷祖國」。

何志平簡歷


年齡:六十三歲
學歷:拔萃男書院畢業
哈佛大學醫學院臨床眼科院士
美國眼科學院院士
美國外科學院院士
職業:眼科醫生(不再診症)
公職:全國政協委員(一九九三年至今)
香港特區籌委會委員及推委會委員
臨時市政局議員(一九九七年)
藝術發展局主席(二○○○年至二○○二年)
民政事務局長(二○○二年至二○○七年)


參加完內地交流團後,每名學生均須寫感想,部分學生感想已被洗腦,充滿仇美情緒。
(受訪者提供)




「美國除了農業上佔了便宜,它成功的最大原因還是掠奪……美國恃強凌弱、橫行霸道至今,相較之下,中國農業能夠追上美國,是多少人的青春和心血換來。」去年底參加了教育局主辦的「香港領袖生獎勵計劃國情教育課程班」後,有學生寫下如斯感受,而這番感受,更成為範文,刊登在有關課程的招生刊物內。
至於參加了這類課程有何得着?教育局網頁上找到的國民教育工作紙,參加者可選擇填寫是否增加國民感。

利誘


保良局李城璧中學中五學生施樂敏是領袖生,她去年十二月獲推薦參加教育局舉辦的免費北京交流團。她坦言參加該團只見一味唱好中國,包括航天科技發達等,但該團並無自由時間,「好似航天科技偉大,去到農村只見到好先進嘅嘢,但又唔見到農民同人煙稀少。我以往有跟學校自己舉辦往內地農村嘅交流團,知道佢哋嘅生活好貧窮等,係同政府嗰啲完全唔同。」
她說,交流團硬性規定各團員必須往盧溝橋鞠躬、默哀同獻花,每天必須聽當地的教授講及中國發展及如何偉大的課程,每天完成活動後還要寫反省感受,而且當同學們談及六四事件時,帶隊的老師亦會自我審查,叫他們「細細聲講好了」。「有啲教授係咁鬧美國好衰,又話國家點好。因為我哋香港知道事實係點,父母都有講民主嘅嘢我知,我就覺得個教授講嘢好好笑。但有啲團友都洗咗腦咁,寫嗰啲感想,我真係寫唔出!」


何志平與捲入國民教育教材風波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主席楊耀忠關係緊密,他們同為寸心行動基金有限公司理事,支援內地生。


國民教育四大水喉
*教育局於未來三年另新撥 5.3億作國民教材之用。

洗腦送羽絨


學民思潮成員、中六的黎汶洛曾參加過兩次由教育局與港澳辦合辦的內地交流團,前年的一次更由時任政務司司長的唐英年帶隊,率領二千多名學生見中央政治局常委劉延東。他坦言,洗腦團猶如被利誘一樣,所有被挑選的學生均非常着數,只須付六百元,便可參加八天的北京遊,除了每餐八餸一湯、入住五星級酒店、出入有車接送外,每名參加者更獲贈羽絨一件。
「好多參加嘅同學貪着數去旅行同吃喝玩樂,亦有同學本身已非常親中,吹捧共產黨,本身已被洗腦。」活動過程中,他說隨團的教育局職員常要他們做戲,「好似劉延東嚟之前要排練拍幾分鐘手,大家要統一著黑西裝同打紅呔。就算拍手期間有同學暈咗,都無人理。至於敏感嘅議題,啲人建議你少講,就算問,佢哋會當聽唔到同扯開話題。我哋去嘅地方永遠見唔到乞丐或者農民,感覺好假。」
李城璧中學老師張銳輝坦言,政府為推行國民教育,常常以獎勵形式請成績最優異的學生往內地交流,實質交流團往往只偏重歌頌祖國偉大,他擔心負責帶隊的老師,也會就某些敏感議題避諱,阻礙學生獨立思考。


黎汶洛曾兩次參加教育局舉辦的內地交流團,他反對該團只唱好中國,忽視民間真實情況。


參加八天北京交流團,除了只須付六百元外,還獲贈羽絨及獲安排入住五星級酒店。(黎汶洛提供)

開支暴增


政府大搞國民教育並非今日始,早於羅范椒芬及李國章掌教育局時,已撥款三千多萬率先推行國民教育,今年預算更達九千五百七十萬元。何志平任民政局長時,在○四年時更成立國民教育專責小組及推出《心繫家國》等國歌宣傳廣告。現時民政事務局資助國民教育有關活動的預算約八百九十萬元。中央一聲令下,教育局、民政事務局轄下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及公民教育委員會,每年經費約一億元,再加上關愛基金預留一億六千萬(校本基金),可用經費達三億元。
另外教育局更準備斥資五億三千萬在二○一五年起於全港中小學全面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國民教育的開支即時暴增。過去五年,參加「洗腦交流團」的中小學生更多達十三萬人,以全港九十萬學生來計,即平均每九人便有一人參加洗腦團。
大搞國民教育已成中央之命,盛傳將上任政務司副司長的何志平,一旦上任,將負責統領教育局及文化局,全力負責「洗腦任務」。他更在個人網誌中毫不避嫌說:「國民教育就是關於價值灌輸的,而灌輸這個詞本身不值得羞恥,只是被政府和諸多其他原因所牽涉。每個國家都在做「國民教育」,對此我們無須感到心虛……無論國家是什麼情況,我們都會愛父母和家人一樣,愛護我們的國家。」
何志平被委派成為大旗手,一直有跡可尋,自○三年董建華政府激發五十萬市民上街後,中央決定改變策略,改為大力開水喉搞洗腦教育,當時何志平獲中央睇中負責推國民教育,○四年他主理下的公民教育委員會和青年事務委員會更率先組成國民教育專責小組,製作《心繫家國》國歌短片等產物。


教育局資助國民教育中心印製的教材,中美議題偏頗,但該中心仍死橕是中國觀點。


參加交流團行程無自由活動環節,還要常常面見領導人。

聽中央話


消息人士透露,何志平一向「聽中央話」,「當年失驚無神搞足球展(二○○六年)、國旗國徽展(二○○三年),咪就係中央話乜佢做乜,博物館一早有晒成年展覽嘅政策,佢就無啦啦插啲展覽入去,搞亂晒部署。」
○五年,何志平帶領區議會主席訪京團,他已欲將北京的國情雞精班帶到香港,直至○七年,他被曾蔭權「叮走」後,各界以為他政途止步,原來他已獲北京領導人委派了特別任務,負責在港灌輸「愛國」教育。二○一○年,他成立民間智庫「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 CEFC),協助推動民間外交,基金又積極在港籌辦國民教育課程,該會於香港、上海、北京、南京和美國均設有辦事處。該會主席為葉簡明,何志平任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而在董建華時代任特首辦高級特別助理的路祥安,則任副秘書長。


施樂敏(左)是領袖生長去年尾獲教育局獎勵免費參加內地交流團,其老師張銳輝(右)擔心帶隊教育局官員會自我審查。


何志平(左三)和文化人陳雲(左一)相識於九七年,何志平任局長時,更以公帑聘請陳雲任民政事務局研究總監,專責文化藝術。

二○○八年在直屬北京統戰部的「中華文化學院」支持下,何志平已在本港成立了「香港中華文化學院」,他擔任學院主席,擺明車馬宣傳國民教育課程,而這學院推出的課程,出席者更可獲得證書。曾參加該國民教育的李同學說︰「何志平搞咗好多愛國洗腦班,但因為貪張 HKU SPACE頒發嘅證書先參加,佢哋請埋啲共產黨講十二•五規劃,入面好多學生都瞓着晒。」由於左派團體大力宣傳,他說每次均有不少學生及中年人參加。
據了解,中華文化學院過去經常與不同左派團體如元朗地區組織、尖沙咀街坊福利會、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等舉辦如「十二•五規劃」國民教育講座課程,每次均邀請中央黨校、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主任等「正宗愛國分子」任講員,硬銷國民教育,有新護法之稱的清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王振民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也曾主講,而最新一期將於八月五日舉行的課程,亦將由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張頤武主講,張正是內地著名的愛國教育學者。這些洗腦課程至今已舉辦了十七期,課程由民政局撥款資助,單是兩年,民政局已撥款逾六十萬元。




何志平大力宣揚愛國教育,在網誌中指贊同劉迺強的文章,毫不避嫌說國民教育是要「灌輸」。

醫眼疾拉關係


一個眼科醫生,如何走上從政之路,何志平則靠其眼科專業食胡,以醫眼疾為名,搭上北京領導層。男拔畢業的何志平,中學時拉小提琴非常出色,但他不想以音樂為終生職業,遂在美國留學時選讀醫科,留美十六年後在八四年返港,於中大醫學院任職,八十年代開始返內地培訓眼科醫生及醫領導人的眼疾,開拓內地高官網絡,當時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姬鵬飛、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均由他親自操刀。
為表明走上紅色之路的決心,何志平在八七年放棄綠卡,自此扶搖直上,一九九三年獲委任全國政協委員,亦曾擔任特區政府籌委成員、臨時市政局議員,在九十年代已成文化界中知名的親中人士。他在九六至○二年出任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與主席葉國華同是董建華的智囊兼心腹。至董建華上任,即羅致他出任民政事務局長。
本刊週一欲找何志平了解其洗腦教育大計,但其家傭表示何已離港,其電話亦轉駁至其秘書接聽。據知,雖然何志平未上場,近日已以宣傳國民教育大使往世界各國宣傳,現則趁未上任先做任務兼外遊。
立法會議員張文光形容,中央政府找何志平任副司長「就係因為佢呢幾年做好多國民教育,深得中央賞識」。他估計中央給予何志平的政治任務,是上任後大搞國民教育。


何志平八十年代開始往內地替領導人醫治眼疾,病人包括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姬鵬飛,踏入染紅之路。


政界盛傳背後支持何志平(左)的中央官員,包括主管港澳協調工作的國務委員劉延東(右)。
(政府新聞處圖片)


身為基督徒的何志平(中)在○三年以民政事務局局長身份,在車公廟求得下籤,該年本港爆發沙士,香港經歷低潮。(《蘋果日報》圖片)

靠老婆麻雀外交上位


何志平(左)的太太胡慧中(右)有不少女京官和官太太「粉絲」,為丈夫儲起很多京官人脈。

眼科醫生出身的何志平,除了靠專業醫得領導人眼疾上位後,更因而娶得太太胡慧中。何志平和台灣女星胡慧中在九七年相識後不久即熱戀,短短數個月即結婚,當時胡慧中的媽媽曾說,因當年有眼疾,幸得何志平治好,遂放心讓么女嫁給何志平。
祖籍江蘇的胡慧中,是台灣七十年代文藝片的著名女演員、歌手和主持,成名電影有《歡顏》、《皇天后土》及後期《霸王花》等,她曾與台灣黑道北聯辦的成員拍拖,後因母親反對而分手。由於胡慧中的知名度遍及中港台,就連內地領導人及官太等都是她的粉絲,也喜歡和她做朋友。胡慧中與國務委員劉延東亦很稔熟,盛傳二人常相約打麻雀,劉延東於○四年訪港時,會見三百名港區代表時,亦特別邀請胡慧中夫婦見面,令何志平的仕途更亨通,她自○三年起也獲委任為江蘇省政協委員,夫婦常雙雙赴京打通京官人脈網絡。

撰文:梁美寶、林一名
攝影:江永健、鄒潔珊
資料:資料組
插圖:劉志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