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ights

我和海龜的約定

2012年07月13日 ~~ 第885期 忽然1周

由小到大,都愛龜;小時候愛牠揹着 「盔甲」四腳爬爬的可愛模樣,長大後更欣賞牠那頑強的生命力。
所以,早排聽到「寂寞喬治」這隻全球最後一隻加拉帕戈斯象龜與世長辭的新聞,確是難過;大概也預計得到,愈來愈多陸龜或海龜會因為我們,在這個地球消失!不想再唱《愛得太遲》,上星期,我終於走到惠東海龜保護區,親手抱起同樣瀕危的綠海龜,與牠同步呼吸,那份震撼和滿足,實在奇妙。已約定,下次,一定再來。等我。

曾幾何時,要親親綠海龜,走到南丫島深灣便可,可惜近年因為水上活動愈來愈多,嚇怕了牠們,近 10年只錄得 1隻上岸產卵的紀錄。幸好,鄰近的惠東海龜保護區仍是牠們的棲身之所。成立於 1985年,乃中國唯一海龜保護區,專責人工孵化小龜蛋及為漁民捕獲的受傷海龜療傷。


小綠海龜樣子較可愛,較受歡迎。
綠海龜需 20至 50年才長成,背甲可達 1.25米長。食量也驚人,場內 600隻海龜平均每天都要幹掉 200多斤小魚。


除當 BB仔咁抱,最好一手抓着龜殼,一手托着腹部,才夠穩陣。

全國唯一海龜保護區


沒丁點意外,保護區完全沒有「骨子」裝潢,不過配套倒齊全:資料標本館、海龜館、海龜護理中心、產卵場等都有齊。當知道還可以親手餵食兼抱抱牠們,當然一個箭步跑到那養殖場。
「嘩!好多個大水池!」旁邊小朋友邊跳邊說。眼前逾廿個巨型大水池,原來就是海龜們的安樂窩;小的,一屋十多伙;大的,兩三隻雄霸一室。很少近距離接觸海龜(只在沙巴浮潛見過一次),仔細看,比卡通片更可愛。把菜葉放到池邊,原本「失晒蹤」的海龜就像潛艇上水一樣,冒出頭來搶吃。「隻隻都餵得,但玳瑁(另一種瀕危海龜品種)只吃水母、魷魚、小蝦,吃了菜會拉肚子。」導賞員 Kent道。場內近 600隻海龜,超過 9成都是綠海龜,雖不及玳瑁稀有,但全球數目也只剩下 20萬隻。「別看綠海龜樣子笨重,游起來可以好快,時速高達 40公里,所以天敵不算多,唯一是人類濫捕,加上亂拋膠袋,令牠們以為是水母吃進肚子,才最致命。相反,小綠海龜則是海、陸動物最好吃的點心,首年存活率很低,差不多 1000隻才有 1隻能長大成成龜。」怪不得,保護區一到 6至 10月產卵季,便會派員定時巡查海龜灣,確保小龜蛋可以在安全情況下孵化、成長。
「想抱抱嗎?」 Kent問。
求之不得。
只見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把大海龜撈上來。嘩!龜背比一個 4、 5歲小孩身軀還要大;「這隻算細了,最大那隻百多歲,足有 200公斤重,要 4、 5個人才抬得起。」平時巴西龜玩得多,面對如此「巨物」,當堂束手無策。「別怕!當佢 BB仔夾着牠的『腋下』就可以了!」戰戰兢兢,伸出手,把牠「抱」起,質感有點像大笨象帶點粗 嚡。出奇地,牠沒反抗而且很安靜。頃刻,我像感覺到牠的一呼一吸,徐徐地把我帶進藍藍的海洋世界去,真奇妙!


養殖場內約有 20多個大水池。


除吃菜葉,海草和海藻更是綠海龜主糧。

不是「縮頭龜」


可以親手抱抱綠海龜,自是難得,但能夠一次過見識多個品種,如像巨型橄欖的太平洋麗龜、擁有大鷹嘴的玳瑁等更叫我驚喜。「中國、日本人最愛用玳瑁甲殼做首飾、工藝品,更相信龜肉、龜蛋有治病功能。幸好現時有國際公約( CITES)保護牠們,嚴禁獵捕及其產品進出口,希望能對牠們減少點威脅吧!」 Kent無奈道。
海龜館蘊藏豐富資料,更不乏有趣冷知識。原來,海龜絕非「縮頭烏龜」,不能像陸龜把頭和四肢縮回殼裏,四肢都用作推進和掌舵。原來,海龜都會冬眠,遇着冷鋒,會潛進海底泥中「避寒」。原來,海龜跟我們一樣用肺呼吸,那在大海怎辦?日間就靠海水在肛門進出攝取氧氣;晚上浮躺在海面睡覺,便改以肺呼吸。原來我們對海龜這種活上 2億多年的「活化石」,真的認識得太少。
最後,我們走到海龜灣,也就是海龜「產房」。「這裏三面環山,風浪不太急,夏季水溫又能保持攝氏 20至 28度,沙層深厚軟滑,很適合綠海龜挖洞產卵。」 Kent補充道。聽他說,雌海龜只會在夜間上岸產卵,一窩約百隻,今回無緣遇上此壯觀情景,但我知道,無論牠們走得多遠,一生裏還是會洄游到出生地產卵。我們,下次再會吧!


要仔細觀賞不同海龜的形態,最好來海龜館慢慢看。


玳瑁主要分布在太平洋、大西洋及印度洋,數目很少,被列為極瀕危品種。


麗龜外觀像極一顆大橄欖,故又名欖蠵龜。


展館內容有趣,提供不少冷知識。


保護區也是海龜研究基地,展出不少相關標本。


2002年海龜灣更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廣東惠東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地址︰廣東省惠東縣港口濱海旅遊度假區海龜灣
電話︰+86 752 8560918
入場費︰成人¥ 30,小童¥ 15
交通︰由落馬洲福田口岸乘車前往, 約兩小時車程。
網址︰ http://www.seaturtle.cn

跟團抱抱綠海龜


車苡珩( 4歲)
「平時有養巴西龜,綠海龜比牠們大得多,很可愛!」

遊客到訪惠東海龜保護區,一般不能隨便抱海龜,必須另作安排。故此,跟團出遊最有保證,分 1天團或 3天親子團。前者包遊平海古城及參觀鹽田;後者,可參觀河源恐龍博物館及新豐江大水壩等。
團費︰ 1天團每位$388(包午餐、門票); 3天團每位$1580(包交通、住宿、膳食、門票等)
出發日期︰ 1天團(待定); 3天團( 23/7至 25/7)
查詢︰香島旅遊 2301 3318
網址︰ http://www.hktours.com.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