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誘惑》描述拘謹內向的女演員,為了演好極端角色,挖掘出潛意識裡的童年創傷與憤恨。(圖/公關照)

從早期的《紅菱艷》,到去年的《黑天鵝》,許多電影都曾探討過藝術探索對心理影響的危險性。即將在台上映的《雙面誘惑》也探討了劇團導演為追求完美,不惜大膽剝削演員肉體與靈魂,而導致女演員身心受創,崩潰自戕,卻在歷經洗練後得以破繭重生的故事。

《雙面誘惑》描述拘謹內向的女演員約瑟芬,像是個絲毫沒有存在感的隱形人,但名導卡斯柏卻看出她內在受傷而殘缺的靈魂,欽點她擔任新戲女主角。為了演好用放蕩和自殘來證明自己存在感的極端角色,沒有性經驗的約瑟芬竟不惜為戲「破處」,更挖掘出潛意識裡的童年創傷與憤恨,卻因此模糊戲劇與現實,走向自我毀滅。
《雙面誘惑》描述拘謹內向的女演員,為了演好極端角色,挖掘出潛意識裡的童年創傷與憤恨。(圖/公關照)
▲《雙面誘惑》描述拘謹內向的女演員,為了演好極端角色,挖掘出潛意識裡的童年創傷與憤恨。(圖/公關照)

英文片名《Cracks in The Shell》是取自片中約瑟芬演出舞台劇的台詞:「你只看到光滑美麗的外殼,但這殼有細小的裂縫,隱藏於底下的,是腐爛與死亡的味道…」暗示著人們常在光滑美麗的外殼之下,隱藏著某些黑暗而深沉的情感裂縫,越是試圖忽略、隱藏、壓抑,就越無法釋懷,導致被戳中痛處時,讓自我崩毀不可收拾。

電影不倚賴特效,把主力放在抽絲剝繭的情緒堆疊,凸顯出劇場與人生的殘酷,導演對人性心靈的深層探索具深厚的功力,連重量級影評人藍祖蔚也極力讚譽,稱其「電影敘事堅實有力,就算比《黑天鵝》晚了一年多才在台灣上映,但已夠讓《黑天鵝》強調的黑白雙重人格的分裂錯亂,相形見絀。」《雙面誘惑》將於下週五(27日)在台上映。
《雙面誘惑》不倚賴特效,把主力放在抽絲剝繭的情緒堆疊,突顯出劇場與人生的殘酷。(圖/公關照)
▲《雙面誘惑》不倚賴特效,把主力放在抽絲剝繭的情緒堆疊,突顯出劇場與人生的殘酷。(圖/公關照)

 

關鍵字: 雙面誘惑 破處 割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