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題:如何追尋生活的快樂?

A 有錢有樓

B 幸福家庭

C 成功事業

D 美滿愛情

E 以上皆是

一般人會選E,生死一線間,黃百鳴選B,「太太被診出患上末期癌症,我放下手上的工作,陪她抗癌,康復後一直有定期檢查,今年已是她康復了十五年,我覺得她是完全康復了。」

說「完全康復了」時,黃百鳴笑得開懷,是真正的快樂。「要用正能量生活,正面看每事每物,人自然會快樂。」

看似老生常談,命運未必時常能選擇,所以黃百鳴先選擇快樂地生活,才有活着的快樂。

 

與妻並肩抗癌

「一九九七年六月十三日,是我一生中最難以忘記的『黑色星期五』。」坐在辦公室接受訪問的黃百鳴,說這句話時,字字鏗鏘。

當時他正為電影《衝上九重天》進行上映前的準備工作,準備去看試片時,就收到女兒黃漪鈞的來電,「女兒着我去醫院,我到達後才知太太在開腹後,醫生才發現患上末期的卵巢癌。」

大難臨頭,黃百鳴呷一口茶,再說:「那一刻真的百感交集,跟太太結婚那麼多年,她對我做電影這一行無限量支持,去到生死關頭,我知道一定要跟她打這一場硬仗。所以,我放下手頭上所有工作,跟太太說:『只要我們有信心,一定可以打勝仗,這場仗,有我們全家人一起去打!』

黃百鳴一家人的全家福放在辦公室當眼位置,顯示他對家人的重視。

「當時我還不准兒女或親戚朋友被太太看見他們流淚,負能量是不容許出現的,同時,太太接受化療,醫生用了一種叫『TAXOL』的化學藥水,副反應甚大,我打聽之下,知道服食靈芝可減輕她的副反應,於是又給她服食。」

十五年下來,黃太已回復健康,亦未有復發迹象,黃百鳴以「完全康復」形容太太的情況,但對十五年前與太太並肩走過的幾個月抗癌路,他仍歷歷在目。

「我們一家人去馬六甲旅行,享天倫樂外,最重要還是讓太太開心,我們一家人在旅程間打麻將,吃地道的食物,保持快樂的心,也是我以往在外工作時少有的生活。」

昔日黃百鳴為了工作而少了時間給家人,但面對逆境,他立即站在太太身邊。

一家人一條心

黃百鳴承認,在「新藝城」、「東方」時期,除了是他事業搏殺期外,亦是他一對子女的成長期,為了家庭安穩而努力工作,令他跟子女曾經不夠親密。

「那時候,一家人會一起時,通常是過年去旅行。我回家時,他們已睡了,到他們上學時,我又正在睡覺。有空時,我去接女兒放學,看見她驚喜的樣子,我已覺得很滿足。而太太患病時,反而給了我一個機會與子女更加親密。

「我知道當時我在他們眼中,我是一個工作狂,他們沒有想過爹哋會放下工作,陪媽咪抗癌。那時除化療以外,太太還要到八鄉練氣功,調理體質,他們在港時(黃漪鈞及黃子桓在加拿大讀書),我們一家人每天在凌晨三時出發,陪太太練氣功。我知道,只要我們一條心就一定成功。」

九七年,黃百鳴與太太、兒女到馬六甲旅行,為黃太(右)抗癌貫注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