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weekly

麥家碧 麥兜媽咪反霸權

2012年08月01日 ~~ 第271期 Face

以後恐怕再無「大包整多兩籠」呢支歌仔唱,本地「豬嘜」動畫主角麥兜,要面臨殺校喇!今次深入民心春田花花幼稚園,因受不住沉重租金,要面臨「執笠」危機,幼稚園小朋友於是自組合唱團出騷搵錢救校。身為麥兜的「媽咪」麥家碧,透過暑假檔期電影《麥兜.噹噹伴我心》,道出香港連最基本的住宿也艱難,誓要向地產霸權 say no!

銅鑼灣的心


拜訪麥家碧在北角的 workshop,門口放着人咁高的麥兜,其中一房放滿麥兜 2千多件產品,最喜歡就係 10多年前手畫的木椅,真念舊。

《麥兜響噹噹》 3年前首度征戰內地,收 7,000多萬人民幣票房,是次《麥兜.噹噹伴我心》也早於上月內地獻影,難得是配音照舊找合作過 10年的黃秋生、吳君如等配校長、麥太,非常長情,「有人擔心國語與香港配音會破壞麥兜本土情懷,查實爭好少。」動畫說的是救校,實質暗寸地產霸權,「細細個就在銅鑼灣長大、最愛去松阪屋 Sanrio逛,睇住銅鑼灣一路變,連幾歲在渣甸坊讀的幼稚園也一早沒了。香港人的記憶早被磨滅。」

小混混加入


電影加入舊樓、股市大跌等元素,楊學德主要負責麥兜主角以外的配角,「想更地道,仲有成班小混混同麥兜一齊,有個角色好似八両金。」

於是這個媽咪就「派」了麥兜去說教,但說教也太嚴肅,麥家碧於是以音樂治療大家,「好多事控制不來,唯一不變是愛和音樂。只希望觀眾有一兩首歌睇完戲後可以哼住走。」電影依然拍住老公謝立文,老公做導演、編劇、監製,美術就首次找來畫風麻甩的漫畫家楊學德別注,「 10年前已經愛上其漫畫集《錦鏽藍田》,有少少「暗戀」佢,跟住漫畫家兼填詞人小克介紹我識。」結果是麥家碧柔柔畫風碰上楊學德的重口味,「佢畫完同我講好怕人身安全,因為戲中華仔鼻大又顴骨高,驚粉絲尋仇!」

麥兜上廣州


麥家碧形容,今次電影自己是把關者,楊學德則負責人物創作,也別以為麥家碧就此「印印腳」,要親自處理電影中 30多首歌,「首先要 clear曲目 copyright,要畀一筆錢,跟住要做內地及廣東話版,內地版我親上廣州找小朋友試唱。」跟住返香港揀小朋友唱,來來回回好幾轉,「幾歲小朋友點識就其他人高低音唱,好頭痛。」點都好,學麥家碧話齋,睇戲唔使太辛苦,還記得早前「鬼故達人」雲海撰文大鬧麥兜在內地上映用普通話太獻媚,喂,卡通嚟啫,放鬆啲啦香港人。

正!繼續黃秋生、吳君如!


《麥兜.噹噹伴我心》故事講述春田花花幼稚園面臨「執笠」,小朋友於是組成合唱團搵錢救亡。校長率領幼稚園學生展開音樂之旅,飽嘗酸甜苦辣,唯一不變只有愛和音樂。配音沿用 10多年陣容,如校長是黃秋生、麥太是吳君如。
(上映日: 8月 1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