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時所屬的 SM Entertainment月前發表旗下藝人收入報告,少女時代至今累計總收入達 217.37億韓圜,高居榜首,大幅拋離同門 Super Junior的 138.31億韓圜,是公司的金蛋。

K-pop王

女團勝利解碼

2012年08月01日 ~~ 第271期 Face

今時今日 K-pop組合要幾多有幾多,新組合不斷湧現,雖說男女團各有 fans,坊間一直普遍認為男團吸金能力較女團強,但事實證明原來女團才是王道,而女團當中,當然又以少女時代人氣最強。某次到信和,我便親眼見證男 fans們拿着預購籌在 CD鋪大排長龍換少時新碟的震撼場面,而 K-pop界也由早年的「重男輕女」發展至今形勢逐漸扭轉。今個夏天,各女團更紛紛發功,少時在日本推出新碟《 Paparazzi》; 2NE1以《 I Love You》強勢回歸; f(x)和 Wonder Girls同期出新歌在流行榜火併多個星期。 K-pop界漸成女團天下,背後成功因素絕對值得探討。

致勝之道 1 長時間地獄式訓練


很多人都愛把 K-pop和日本 J-pop相比,但實情是兩者無論風格、路線、組合形象等全都差天共地。韓國組合不分男女,在出道前全都必經長時間的密集訓練,少女時代的 Yuri, 12歲還未小學畢業,便已被 SM Entertainment看中她在唱歌和跳舞方面的天分。
對公司來說,人才就是資產,而當年 SM Entertainment已捧出元祖級偶像組合神話,已有打造偶像的經驗。 SM Entertainment的老闆李秀滿深具遠見,集中投放資源提拔及長時間培訓新人。無論是 Yuri還是東方神起的允浩,早在小學時代便已在放學後到公司練歌,如是者持續六七年,就算不是從小入隊,偷師時間最少也有三年,確保他們達到相當水準才讓他們出來見人。相比之下,日本的組合由被發掘到出道,平均只有一年甚至只得幾個月時間,水準往往不夠穩定。
韓國的經理人公司著重培訓,我和 JYP旗下的 Wonder Girls因工作關係數度結緣,某次和她們的經理人吃飯後順道到 JYP總部參觀。數層高大樓除了辦公室外,有自己的排舞室、 band房,甚至正規課室。經理人說他們旗下的實習生在出道前每日需練舞、練歌,然後再學英文、中文和日文,每日都是 full day training,為她們將來到海外發展鋪路。


f(x)是少時的同門師妹,隊員年齡以致粉絲對象均較年輕,隊長 Victoria來自內地,上綜藝節目觀眾緣極佳,非韓國背景反而令她更受注目。


Wonder Girls近期憑〈 Like This〉回歸韓國,她們長期在美國發展,回韓後人氣難復當年勇。

致勝之道 2 外籍成員搶市場


打造 K-pop的偶像工廠在訓練偶像之時,已作出精密的市場計劃。女團往往會選取一個簡單易記的名字,而最聰明的就是從隊中加入外籍成員,增強海外市場佔有率。近年強國崛起,韓國經理人公司也當然看準大中華市場,無論是 miss A的王菲菲和孟佳,還是 f(x)的 Victoria(宋茜),以及她的隊友,在美國長大原籍台灣的 Amber,都在韓國成為人氣偶像。她們在韓國受訓多年,早已能說得一口流利韓文。
而由於她們本身來自不同國家,也往往因此引起韓國人的好奇,綜藝節目也常常請她們分享本國的生活習慣和文化差異。最重要的,是當她們到內地或台灣開 show時,可直接以中文和粉絲對話,大大拉近距離,也令強國 fans有備受尊重的感覺,認為華籍成員在韓揚名為國爭光。今年 SM新男團 EXO更分成 EXO-K和 EXO-M, EXO-M大部分成員均為中國人,擺明車馬集中火力進軍內地。

致勝之道 3 招牌舞步男女通殺


miss A的華籍成員孟佳(左)及王菲菲(右)。 miss A的 A是指 Asia,可見 JYP當初打造她們時已有進軍亞洲之意。

韓國女團繁多,難得的是每隊的特色鮮明。早期的 Wonder Girls以〈 Nobody〉的提腿拍手舞步,擺明 sell男女老少合家歡形象, KARA的〈 MR〉 MV更被日本傳媒統計,成員在 MV中「扭籮」達二百多次。少時的〈 Gee〉舞步一出也令全民瘋傳。近期出碟的 2NE1,更表示在即將舉行的世界巡迴演出〈 New Evolution〉中找來 Michael Jackson的排舞師 Travis Payne幫手。
綜合多隊女團,少時爽朗青春, KARA擺明性感, Wonder Girls走入屋路線, Brown Eyed Girls sell唱功,各有擅長。和純以男性為對象,終日 kawaii扮柔弱的日本女團相比,韓國女團的硬朗、自信和幹練,也同時吸引大批女 fans,以她們作為仿效對象,因此女團也比男團滲透力更強,男女通殺。

致勝之道 4 靠 YouTube發財


韓國多位流行文化評論家和學者,均表示 K-pop能在全球擴散, YouTube居功不少。少時所屬的 SM Entertainment,是韓國首家在 YouTube為旗下組合設立專屬頻道的經理人公司。少時的 MV在 YouTube榜上隨時都可以得到千幾萬點擊率,不但令她們能被世人所識,而經理人公司更可在 MV播出前的廣告分佣,每 click一次,經理人公司可獲 10至 20韓圜,財源大增。

緊貼 K-pop潮流,請即加入 FACE K-pop官方 facebook專頁:


FACE K-pop

韓流達人宣柏健


與尹恩惠合照

在雜誌界全職工作十年後當自由人,現為韓國觀光公社韓友營顧問,每月來往港韓兩地訪問韓星。曾到韓國訪問李秉憲、元斌、池珍熙、宋慧喬、全智賢、宋承憲、 Rain、 Super Junior、李敏鎬、東方神起、 2PM、 Wonder Girls等。韓星來港時則身兼翻譯、記者、導遊、保安一腳踢。微博: http://weibo.com/patricksu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