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及田北辰兩兄弟宣布出選立法會新界東及新界西。近日有消息流傳,指二人分別位於山頂白加道及南區壽臣山的大宅,除了地面上田北俊有霸公地,田北辰有懷疑加建(紅虛線),地底亦有不為人知的僭建。該資料更被人操控,用以拑制二人。

封面故事

爆僭建大鑊 梁振英「要脅」田氏兄弟

2012年08月02日 ~~ 第1169期 香港《壹周刊》

已宣布參與立法會九月選舉的田北俊與田北辰兄弟,沉靜多時後,將分別出戰新界東及新界西。
選戰開始,互揭黑材料同時展開,首先是身兼自由黨榮譽主席的田北俊,爆出山頂大宅霸路十六年,更在鐵閘外裝上「內有惡犬」告示牌。
其實,田氏與唐英年由細玩到大,唐競選特首時,田北俊為唐英年助選,狂插對手梁振英,唐被揭發僭建地宮,田仍咬着梁振英不放,指他是「爛蘋果」,更暗示他曾在行會要求出動解放軍鎮壓七一遊行,呼籲選委投白票。
不過,唐英年僭建大宅的調查展開後,田北俊態度突然一百八十度轉變。
據消息指出,原來廉署派人搜查負責唐宅設計的設計師陳樂文寫字樓時,帶走了幾部電腦,內裡載有一批富豪名人大宅設計圖。
於是有人手握兩兄弟大宅資料,梁振英召見田北俊,之後田少突然轉軚,高調表示與梁振英其實「志同道合」。
「僭建」已由黑材料變成最好用的「要脅」武器。

新界東參選人︰
張超雄、田北俊、葉偉明、陳志全、蔡耀昌、黃成智、范國威、劉慧卿、何民傑、湯家驊、陳克勤、葛珮帆、梁安琪、龐愛蘭、方國珊、陳國強、龐一鳴、梁國雄、邱榮光

新界西參選名單︰
梁志祥、郭家麒、陳恒鑌、譚耀宗、麥美娟、麥業成、田北辰、梁耀忠、李永達、陳樹英、陳強、陳偉業、李卓人、何君堯、曾健成、陳一華


田北俊位於山頂白加道的大宅,日前被揭發霸佔屋前公家路十六年,路口更加設了「內有惡犬」的告示牌。

僭建風暴席捲全港,特首、高官、富豪紛紛被揭發,有政界人士感嘆說:「僭建已經好似病毒一樣,一旦染上後非死即傷。而掌握別人僭建情況,更可將敵人控制於股掌之中。」
二月特首候選人唐英年就因為被揭發九龍塘約道七號大宅僭建二千多呎地宮,令選情急轉直下,大熱倒灶。該宗僭建事件,廉署接手調查,並在四月十日派人到位於觀塘、負責替唐英年設計住宅的設計師陳樂文的 BTR WORKSHOP LIMITED搜查,之後在辦公室帶走三部電腦,當中兩部屬負責人陳樂文,廉署回覆至今未有拘捕任何人。
據知,在廉署帶走的三部電腦中,除了有唐英年僭建地宮的設計圖,還載有大量其他富豪名人的大宅設計圖則。

獨立屋「鬼腳」


今年二月,唐英年被揭發位於九龍塘約道大宅僭建地下室後,傳媒連日在門外守候。

田北俊及田北辰兩兄弟,分別位於山頂白加道十二號及壽臣山道東十號的大宅。翻查兩人分別向屋宇署提交的圖則及兩宅高空圖片,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指出,田北俊位於山頂白加道的萬呎大宅,主樓右邊凸出的圓形位置,是佔用官地,因該處並非在 site boundary內,田北俊回應已獲地政署以短期租約形式租用。不過,蘇強調,單從外面窺看,其實很難斷定這類獨立屋的僭建問題。
有建築界人士稱,「因為九成獨立屋的僭建都是掘地下做地宮。裝修時一早掘走地下啲泥,在外圍暫時築建一道假牆,驗樓後立即拆去就搞掂,行內統稱呢啲叫『鬼腳』。」他又表示,這類獨立屋的地宮僭建非常普遍,一是因為僭建地宮可省掉向政府入圖則的繁複手續,又可省錢補地價;二是興建地下室在建築設計界更顯設計技巧。


唐英年被揭發僭建後,開記者會指建地庫是太太主意,最終令他民望下滑,特首選戰大敗。(《蘋果日報》圖片)

他指富豪一般僭建的心態是有空間便用盡,挖地宮的個案不計其數:「而且獨立屋僭建地宮一直只要無鬼(沒有內部人士踢爆)就死唔到人,所以行內好常用。」
建築設計界人土透露,指其實住宅僭建,本來只不過是屋宇署監管的事,但近年行內有設計師與則師合作,令僭建成為了同流合污的犯罪行為,令業界蒙羞:「有部分設計師在幫客人設計單位時一併包辦畫埋圖則,最後隨便找一個合資格的則師簽名解決,則師如果見對方有僭建,則隻眼開隻眼閉,設計師就分番若干百分比收入俾個則師,呢樣嘢因為涉及貪污, ICAC先要查。」

大佬霸路


室內設計師陳樂文,承認替唐英年設計九龍塘約道大宅,廉政公署今年四月到其位於觀塘鴻圖道的 BTR Work shop辦公室搜查,該公司職員指 ICAC帶走三部電腦。(《蘋果日報》圖片)

上星期,田北俊大宅外的一條約二百米車路,被指佔用公地十六年,事後田北俊立即出來解畫,指他於一九九六年以一億五千萬購入物業至今,都是該路段唯一獲授權及合法的「有路權通道」使用者。又說「根本無人用」,他更指上週五收到地政總署信件,指信中沒提及他「住宅有非法霸佔道路的行為」,只是指位於該「有路權通道」之土地上有三項物件包括閘門、燈柱及信箱違例佔用官地,他強調於週六已聘請專業人士拆走相關的物件。
本刊就田北俊大宅是否僭建地宮一事多次向他查詢,其助理推說田無時間回應。其後田找第三者回應,避重就輕地一再強調只有路權問題,並無其他僭建。
一位前自由黨黨員表示,早年田北俊擔任黨主席期間,每年都會邀請黨員到他白加道大宅燒烤:「不過主席(田北俊)從來都無邀請我哋參觀佢間大屋,燒嘢食嗰時,借廁所都要用那一個兜過大廳的廁所。」

細佬建篷


廉政公署人員四月十日到位於鴻圖道四號的 BTR搜查,九日後,該公司搬到對面馬路鴻圖道一號現址。

至於田二少田北辰位於壽臣山五千多呎的大宅,蘇耀坤指從圖則及高空照片對比,該大宅最少有三處地方懷疑僭建,包括屋後紅色一排疑似簷篷的迴廊及大屋左邊紅、白色頂的建築。
田北辰在今年四月一個電台節目上曾自爆家中僭建了一個二、三百呎露台,但已進行清拆。本刊以今年四月拍得的田北辰大宅照片,與新近所拍的照片對比,發現正門車路入口的玻璃物建築已移除,但其他懷疑僭建部分仍然存在。
田北辰大宅已有近四十年樓齡,他在九七年以一億六千多萬購入,原先屬英式建築,不過近年曾大事裝修,屋門前花園改成碎石車路,左邊加建矮牆劃成一個規模較細的小花園,屋後也增建泳池、迴廊,主屋內外也重新裝修。有消息人士指,田北辰住宅內有一如唐英年專擺放紅酒的地窖。田北辰接受本刊查詢時回覆,指購入大宅時的確發現屋內有不少僭建物,但後來已一一清拆。他強調屋後的迴廊部分亦只是紅色帆布做伸縮頂,另外還有鐵皮狗屋等未移除。田北辰強調,已處理好「表面上」的僭建問題,相信不會影響選情。

田北俊變臉


與田北俊相熟人士指,連月來田北俊遭不斷抹黑,深感威脅。
打從二月特首選舉期間,撐唐的田北俊強烈炮轟梁振英,首先在選前十日公開呼籲選委投白票;一星期後,又高調指有人在行政會議討論中提到用「催淚彈」、「解放軍」、「防暴隊」等來處理七一遊行人士,矛頭直指梁振英。
到三月二十五日特首正式選舉,田北俊更公開自己投白票。但巧合地四月二十日即廉署搜查 BTR設計公司後一個多星期,梁振英即以候任特首身份約晤田北俊及自由黨成員。消息指,梁在會上向田北俊作出「溫馨提示」,一直對梁振英口誅筆伐的田北俊突轉口風,稱自己與梁振英志同道合。當時,有傳田北俊大宅僭建設計圖落入別人手中。
到了六月,梁振英被揭發大宅僭建,一向敢言的田北俊亦沒有就問題發言抽水。建築界人士指,原來田北俊近月正忙於搵專業人士解決屋內僭建問題,至今還未找到如何可以在神不知鬼不覺下,進行拆卸工程。


多個發展商的豪宅示範單位及會所均由設計師陳樂文(右二)設計,包括昇御門會所。(網上圖片)


陳樂文表示不明白唐英年住宅僭建事件為何會由廉署介入調查,其後更無理地把他三部電腦抬走。

陳樂文幫過田北俊


富豪僭建記

在尋找建築專業人士期間,田北俊亦找過替唐宅設計地宮的設計師陳樂文。
陳樂文回覆本刊電話查詢時謂:「我唔識得田北辰,我就有同田北俊先生做過嘢。」
記者追問他有否為田北俊大宅設計裝修,陳答︰「我諗你要問番佢囉,呢啲係人哋嘅私事,我無必要講你聽。」
陳樂文英文名 Norman Chan,在本港設計界出名,原因是他創立的設計公司 BTR,意指 Big Tea Rice(大茶飯),行內人認為他作風囂張。

他一九七八年在拔萃男書院畢業,是田北俊、田北辰的同校師弟,陳後來成為室內設計師後,曾為多個大型發展商設計豪宅示範單位,包括由信德牽頭發展的昇御門會所、華懋的御豪門及新世界的溱岸 8號示範單位。能夠成為發展商身邊紅人,因陳背後家族來頭不小。祖父陳漢深創辦的陳漢深商行,代理 Kimberly Clark的公共洗手液、空氣清新機、廁所的大卷廁紙及抹手紙,長實及新地旗下部分商場,以致政府部門都幫襯他。其公司亦有分銷金寶湯、史雲生清雞湯及 Diamond保鮮紙、金霸王電芯、立白清潔產品等,大型超級市場都向他們攞貨,堪稱「日用品大王」。早年靠代理起家致富,但陳氏一向低調,當年陳漢深商行的地址在德輔道中的廣東銀行總行,直至七七年,陳漢深兒子陳建球,即陳樂文父親,以約六百萬元買入觀塘鴻圖道四號物業,改名為陳漢深大廈,把商行搬到上址至今。


田北俊及田北辰,與陳樂文同畢業於男拔萃書院。校刊上藍圈者為田北辰,紅圈者為田北俊,黃圈者為陳樂文。





巴拿馬華僑


陳漢深祖籍於廣東省花縣,二十歲時與兄長到巴拿馬做生意十多年,直至當地政府排華,他迫於無奈到香港發展。怎料又遇上第二次世界大戰,於是他又到澳門避難,直至四五年,才回到香港創辦陳漢深商行。九二年,他以八十九歲高齡離世,留下六千萬元遺產,當中包括陳漢深商行的股份,以及布力架街十七號大宅,他把遺產分配予二子陳建球及幼女陳秀容,並委任陳建球任遺產的唯一執行人。陳漢深本有一長子陳建華亦已移居加拿大。


何文田布力架街十七及十九號相連大宅,是陳氏家族物業,陳樂文現居於上址。


陳樂文家族持有的何文田亞皆老街一四六號,該地段正興建豪宅項目。

陳建球於九八年以其父親名義成立陳漢深伉儷基督服務基金,一邊做慈善一邊投資,據基金一○年的年報顯示,基金逾一成的投資是持有和黃股票,現時基金總資產逾一千萬元。據知家族資產由陳樂文的堂兄陳傑文負責管理,八十年代他效力李嘉誠旗下的加怡投資管理任基金經理,九二年起加入龐寶林的東驥任投資董事。陳氏家族至今除了布力架街十七號大宅,旁邊的十九號大宅亦屬陳建球所有,兩間屋成了相連大宅,估計兩屋市值逾億元。陳氏家族亦持有亞皆老街一百四十六號,於五六年以五十多萬元買入,現時陳家與太古地產合作興建一幢二十三層豪宅,正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估計後年落成及發售,市值亦水漲船高。


陳樂文母親陳黃安儀(右二),經常出席慈善活動,四年前出席馬會匡智會儀式。(網上圖片)


陳樂文祖父陳漢深是香港日用品大王,於九二年逝世時,其家人在《華僑日報》刊登訃文。

電腦資料黑材料倉庫


陳氏家族表

陳樂文現與父母同居於何文田布力架街十七及十九號的相連大宅,與影星劉德華為鄰。本週一,陳樂文在公司樓下駕駛價值超過百萬元最新二○一二年保時捷跑車回家,記者上前查詢他是否負責設計唐英年住宅,他回答︰「係,呢樣嘢我諗你講我無問題。」
記者就廉署找陳樂文調查經過向他查詢,他面色一沉說︰「佢咪就係話同僭建嗰樣嘢有關,所以要攞走我三部電腦,要搜集證據……但係我問佢點解,同廉署有咩關係呢?佢完全無解釋俾我聽。呢個應該係屋宇署問題,點解廉署要介入呢?我唔知。但係佢係有張搜查令……佢有張搜查令,佢要入來我嗰度,佢要搜查有關呢個地下僭建,即係約道僭建嘅資料,佢有權攞走。」
正是當日廉署帶着搜查令,大舉進入陳樂文設計辦公室,攞走多部公司電腦,該幾部電腦內儲存着富豪客人大宅的設計圖,亦成為新上任梁振英政府黑材料的最大倉庫。
本刊就僭建事件向行政長官辦公室查詢,只得一句「本辦不作評論」。

田北俊變臉時間表




2011年 11月 26日
唐英年正式宣布參選,田北俊多次力讚唐是最適合的特首人選。(《蘋果日報》圖片)


2012年 3月 14日
田北俊指寧投白票也不投梁振英。(《蘋果日報》圖片)


2012年 4月 20日
田北俊指與梁見面後,發現雙方在八、九個題目上志同道合。圖為去年底兩人罕有握手會面。(《蘋果日報》圖片)


2012年 5月 3日
田北俊及劉健儀再與梁振英會面,劉事後指梁振英希望自由黨介紹年輕黨員加入政府,出任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等職位。(《蘋果日報》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