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電食道酸鹼度檢測儀像一粒藥丸,長約兩厘米,利用喉管放進口腔並固定在食道上,之後收回喉管,比傳統從鼻插喉管入食道的檢查方法舒適和準確。

頭號健康

新法揪出非典胃酸倒流

2012年08月02日 ~~ 第1169期 香港《壹周刊》

食無定時、食過飽、太夜食、愛食肥膩食物,都是很多香港人的不良飲食習慣。原來這正是引致胃酸倒流的主要原因,難怪據統計,全港有十分之一人口正受胃酸倒流之苦!
根據症狀,胃酸倒流可分為典型和非典型,典型症狀包括口腔有酸水上湧、咳嗽及火燒心等,但非典型則由於症狀不明顯,及與心臟病及哮喘類似,連醫生都難以確診,或拖延治療以致病情惡化。
中大醫學院引入最新無線電食道酸鹼度測試及微創手術,有效確診及治療胃酸倒流,讓病人免受胃頂口酸之苦。


Molly去年初開始感到不適,因為病徵不明顯,家庭醫生先誤診為哮喘,再懷疑心臟病,醫足一年,最終原來是胃酸倒流。

「去年三月,一次感冒之後,開始咳嗽,晚上睡覺時直情抖不到氣。看了家庭醫生,先說是哮喘,醫不好,後來又懷疑是心臟病,做過檢查,又話無事。」三十多歲的 OL Molly,病了成年,原來是胃酸倒流。
未確診前,由於病徵與哮喘相似,醫生處方哮喘藥予 Molly,服藥初期,的確感到有改善,可是後來病情卻越來越嚴重。「一食完飯個胃就唔舒服,最初只在晚上發作,後來就連日間也感到胃痛,另外,覺得心口好似俾大石壓住。」醫生懷疑是心臟病,於是安排 Molly做心臟檢查,結果顯示沒有心血管問題。醫生又再處方氣管舒張劑給她,但完全無效。
一直拖到去年十一月,醫生排除了哮喘和心臟病的可能性,懷疑是胃酸倒流,開了中和胃酸藥物給 Molly,她立即感到胃痛得以紓緩。可是到了今年三月,她的病情又變得嚴重,不但無法入睡,就連心情也大受影響。「醫生話我胃酸不多,又冇火燒心,不能確診為胃酸倒流,建議我照胃鏡,但我由於工作繁忙,一直未有時間做。」

症狀相似延醫一年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系腸胃肝臟科專科教授胡志遠指出,大部分非典型胃酸倒流病人,患病原因跟生活壓力、情緒病有關。

其間, Molly的「胃病」愈來愈嚴重,「因為成日開會,飲食不定時,尤其是午餐。七點幾食早餐,開會開到兩三點先食晏,點知一食,個胃就痛,後來痛到無辦法坐低,要企起身先得。」
今年五月,病情惡化至明顯火燒心,心口有灼熱感覺,不敢再拖, Molly即轉看腸胃科專科醫生,醫生開了強效胃酸倒流藥給她,並一直服用至今。「食藥一個星期無出現火燒心。」
醫生說肥胖跟胃酸倒流有密切關係,身形適中的 Molly坦言,雖不明白為何會有胃酸倒流,但懷疑同工作壓力和食無定時有關。
「有時老細突然話要明天返大陸開會,我就要馬上準備好文件並且要跟他出發,我估壓力由此而來。」
至於飲食習慣, Molly自問飲食算正常,但發病後,只要覺得在進食後感到不舒服的食物,就即刻戒掉,亦不再在睡前食零食。
「以前晚飯後,會邊睇電視,邊食薯片,每週食一兩包,現在睡前都不敢進食。另外,刺激性較大的酸辣食物,亦因為覺得食完個胃辛苦,現已戒食。」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系腸胃肝臟科專科教授胡志遠表示,胃酸倒流病人可分為佔七成多的典型,和佔兩成多的非典型。典型患者會感到口腔有胃酸味道、胸口灼痛,即火燒心。非典型的症狀則包括喉嚨痛、聲音沙啞、咳嗽和吞嚥困難等。胡教授估計, Molly初期沒有明顯的胃酸倒流和火燒心症狀,屬非典型胃酸倒流。
他指出,大部分非典型胃酸倒流都不是由胃酸倒流引起,反而是由於情緒或食道功能蠕動出現問題,這些情況下,就算服食最強效胃酸倒流藥物亦未必有效。因此,病人服藥後需要觀察約十週,若病徵不再出現,始能證實藥效。

胃酸上湧


資料提供: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系腸胃肝臟科專科教授胡志遠、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王振宇

胃酸倒流正式學名是胃食道反流性疾病。進食時,食道蠕動將食物推入胃部進行消化。在食道與胃部之間,有一組括約肌會自動收縮,防止在食物進入胃部後湧上食道。但如果括約肌變得鬆弛,胃酸就會倒流食道,形成胃酸倒流。嚴重的胃酸倒流會引致食道潰瘍,甚至巴洛氏食道癌前病變,增加患食道癌的風險。
症狀
胃酸、心口灼痛、胃氣、胃脹、聲沙及慢性咳嗽等
原因
肥胖、經常食高脂、刺激性食物、食得太急太飽、睡前進食等。此外,亦有醫學研究指出胃酸倒流與情緒和生活壓力有關。

新法測試食道酸鹼度


此外,不少患者以為自己患上心臟病,其實是胃酸倒流引起的胸口痛。他解釋,胃酸倒流的胸口痛,主要在進食後發生;而心臟病的胸口痛則多在運動後發生。但若有懷疑,亦應先作心臟檢查。至於胃鏡則主要用於檢查食道發炎問題。「只有四成胃酸倒流病人有食道發炎,所以用胃鏡不是胃酸倒流最精準的確診方法,只能排除患者有其他上消化道的嚴重疾病,如胃癌、胃潰瘍等。」
對於 Molly這類較難確診的非典型胃酸倒流病人,可透過新檢查方法確診。胡教授解釋,「無線電食道酸鹼度測試」是一項近年較新的檢查方法,有效確診胃酸倒流,舒適度和準確度亦比傳統有線的為高。
「傳統方法只可測試二十四小時食道內的胃酸值,而且要從鼻孔入喉,再進入食道,會令病人不自覺經常吞口水,喉嚨又會感到不舒服。而新方法則是無線,醫生只須用喉管,將一粒藥丸大小的檢測器導入食道,待檢測器吸緊食道壁後,再收回導管,不會刺激喉嚨和鼻,並可測試四十八小時的胃酸分泌情況,最多更可達四天,得到更多數據,令測試結果更加準確。」
胡志遠補充,檢測器測到的食道酸鹼值會以無線傳輸方式傳到附在體外的接收器。病人隨身佩戴着接收器,接收檢測器信號,醫生便透過電腦數據,得知病人在進食、服藥、睡覺及胃部不適期的胃酸分泌情況,從而確診胃酸倒流。


肥胖、飲汽水、睡前進食都跟胃酸倒流息息相關,更會加劇病情。


輕微胃酸倒流患者,可到藥房購買中和胃酸藥。強效胃酸倒流藥則須由醫生處方。

吞丸測胃酸




藥丸大小的檢測儀透過導管,從口腔引入食道。檢測儀會於五至七天後自然鬆脫並排出體外。


病人隨身佩戴接收器,接收檢測儀傳送的數據。


醫生可透過電腦分析檢測數據,了解病人在不同時間內,胃酸的分泌情況,從而確診胃酸倒流。

強效藥物具副作用


現時治療胃酸倒流以藥物為主,包括中和胃酸藥、抗組織胺藥物和胃酸泵抑制劑(簡稱 PPI)。胡志遠教授透露,目前有一款新藥 PCAB正進行臨床測試,新藥特點是包含中和胃酸藥和 PPI的優點,能即時見效及藥效強,但副作用有待驗證。威爾斯親王醫院將於年底進行研究,估計最快要兩年後才面世。

最新治療微創手術




不想長期服藥的病人可選擇手術治療,胡志遠教授解釋,新手術的原理像心臟起搏器,在上腹近胃部開一個小切口,將一個比起搏器更細的儀器植入肚皮,再將起搏器駁着的兩條電極固定在下食道括約肌位置,起搏器會發出微量電流刺激括約肌。經過長期的電流刺激,括約肌會增厚而收緊,胃酸便不會倒流。
威爾斯親王醫院剛剛將新治療引入香港,會於八月為兩位病人作臨床測試。測試計劃約一年半,研究結果會交予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作參考,才決定會否正式面世。


英國註冊營養師余思行表示,高脂、咖啡因、肥膩食物等都是胃酸倒流患者的大忌,少食為妙。

現時 PPI是治療胃酸倒流的第一線藥物,有效減少胃酸分泌,並能維持二十四小時功效,但服藥後三天始發揮藥效,所以有些患者須同時服用效力較弱但見效快的胃酸倒流藥。
胡志遠教授指出, PPI藥效強,但長期服食會增加骨折風險,研究發現,風險比無服用 PPI的病人高出一倍。所以曾骨折、有骨質疏鬆或更年期後的女性,若長期服用 PPI,須減少服藥次數,以及同時服食鈣補充劑及骨質疏鬆藥。
同時,由於胃酸分泌減少,殺菌功能下降,因此長期服食 PPI,小腸、大腸的惡菌量會增加,從而增加感染的風險。
「今年二月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就曾警告,長期服 PPI,會增加一種由食用抗生素引發的細菌感染,造成腸炎。」
胡志遠續說,如果有病人正服食 PPI,又同時需要接受強力抗生素,應暫時停用 PPI,以免感染惡菌導致嚴重腸道感染。他建議,年輕和健康情況較穩定的病人,若不能停服 PPI的話,宜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今年三十歲的楊先生,自四、五年前已開始有胃酸倒流問題,由最初的輕微不適,到現在胃酸倒流十分嚴重,必須隨身攜帶藥物,及長期服用 PPI。因為年紀輕,為免長期服藥引起副作用,醫生在一年多前曾建議他做傳統的腹腔鏡胃底摺疊手術,收緊下食道括約肌。不過,驚要開刀,一直未有行動。直至今年醫生通知他有一種微創手術治療──下食道括約肌刺激( Endo Stim)的臨床研究,他馬上答應參與,期待不用長期服藥。
「進食前要食定藥,否則之後會好辛苦。食藥幾年,自己都感受到副作用。以前我好樂觀,而家消極咗。胃口又轉差,以前餐餐食飯,而家早午餐只可食粉麵。這個微創手術風險低,較安心。」

戒食刺激物


要預防胃酸倒流病發,英國註冊營養師余思行表示,朱古力和咖啡最好減少分量甚至戒掉,因為兩者都含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倒流。薯片則屬煎炸食物,含高脂肪,亦不宜多吃。余思行提醒,港人愛吃食物如蛋撻和 pizza等,前者含牛油,後者含芝士,皆屬高脂,需要八至九小時去消化,會刺激胃酸倒流。
余思行指出,胃酸倒流與飲食習慣很有關係,要預防和改善病情,要控制體重,飲食要定時定量、不要吃得過飽、睡前兩至三小時前不宜進食,及避免進食以下容易刺激胃酸倒流的食物。

高危食物


朱古力
高脂難消化,會增加胃部壓力,引致胃酸倒流。
梳打水及汽水
含二氧化碳,會形成氣泡,增加胃壓。可樂汽水亦含咖啡因,令病情加劇。
煎炸食物
高脂會刺激胃部分泌更多胃酸。同時難消化食物會增加胃壓。
酒類
酒精會令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容易形成胃酸倒流。
高脂奶類製品
高脂奶類製品包括全脂奶、芝士和乳酪,含大量脂肪,令胃部分泌更多胃酸。睡前飲全脂奶,會加劇胃酸倒流情況,可改飲脫脂奶。
咖啡因
咖啡因可引致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應盡量減少或戒掉,包括咖啡及朱古力等。
高脂肉類
如扣肉、連皮雞髀、雞翼等。肉類本已難消化,加上高脂肥肉,須分泌更多胃酸來消化。





醒你


想了解更多胃酸倒流及腸胃病資訊,以及自我評估病症是否跟情緒病有關,可瀏覽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消化疾病研究所開設的網站。網址: http://digestion.hk

減少用皮帶、少著緊身衣及消除便秘,都有助預防及輕微改善胃酸倒流情況。

病人接受內視鏡檢查時,可能會發現胃炎等情況。胃炎一般由幽門螺旋菌或消炎止痛藥引起,但是跟胃酸倒流、胃痛或胃脹等卻沒有直接關係。

撰文:陳惠珊
攝影:許朝暉
插圖:祝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