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推國民教育的爭議不斷升溫,周日有逾九萬人親子遊行,要求當局撤回國民教育科,參與的家長和小孩歷史性佔了大多數。民意「大象」顯現,但特首梁振英周一僅宣布會把「當代國情」教材上網接受監督,並成立委員會收集意見,但未能平息民怨,教協更醞釀九月發動罷課。

有教育局官員坦言,官民不信任,乃家長和學生組織群起反對國民教育科的底因。本刊抽絲剝繭,拆解推行國民教育如履薄冰的過程,據了解,國民教育乃中央「香港人心回歸」工程之一,不過曾蔭權主政年代深知政策惹火,低調進行,到梁振英政府卻因教材偏頗而辣㷫家長,壞了大事。社會各界意見各走極端,但梁振英作風強硬,擺明不想押後推行,令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無路可退」。

周日約九萬人參加反國民教育大遊行,不少家長帶着子女堅持遊行至政府總部,齊心做出交叉手勢,向國民教育說「不」。

遊行接近尾聲時,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宣布成立「有廣泛參與」的委員會撲火,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卻全程跟尾,神情落寞。

國民教育風波鬧大至今,從未表態的特首梁振英,周一終「開金口」回應指早上與教育局官員開會後,決定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當代國情」參考教材,上載至教育局網頁接受監督,冀釋除巿民疑慮。他重申,國民教育並非新政府的政治任務,不會強推國民教育,亦不會硬性規定學校在今年九月開展,他侃侃而談數分鐘,卻是了無新意,未能平息外界民怨。

事實上,周日的反國民教育遊行人數遠比政府預期多,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等官員周日下午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應對方法。傍晚她罕有地聯同吳克儉會見記者,林鄭月娥堅稱推行國民教育科獲得社會普遍認同,故不會撤回,「政府會聆聽市民遊行的訴求,實事求是作出跟進。」當她發言時,吳克儉只站在旁邊,有記者向他發問,他就只重複林鄭月娥的說話作答。

所謂「實事求是」,就是教育局將成立「有廣泛參與」的委員會,在國民教育科三年的開展期內提供意見。不過,設立委員會似乎是緩兵之計,皆因記者多番追問委員會人數、如何組成及職責、會否邀請反對的家長和學生團體參與等問題,林鄭月娥均未有交代,只稱委員會將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專責委員會互動和諮詢意見,暗示兩者並不重叠。

約十年前從內地來港定居的林太,為免即將升讀小一的女兒重蹈覆轍,接受洗腦愛國教育,兩母女第一次參與遊行。

遊行隊伍由「BB車隊」帶頭,平日甚少遊行的父母亦站出來。

關國誠直言對梁班子零信任,迫使他帶兒子遊行抗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