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回到三國》大熱,三國歷史又再成為討論熱話,李丞責博士向來對三國歷史有研究,更會從玄學角度,分析三國歷史人物的行為和功業。三國人物中,最受歡迎和被後世愛戴的人,當推諸葛亮為首,從《隆中對》預知天下三分之局、草船借箭、借東風火燒赤壁、六出祈山最後還要留下《出師表》,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在在讓人敬仰。

近日《回到三國》劇集大熱, 劇中由林峯飾演諸葛亮。

 

隆中位於湖北省襄陽市附近,從古至今一直是景仰諸葛亮大名的勝地。

隆中預言

要說諸葛亮的神奇事迹,首先就必談《隆中對》,因為諸葛亮就是以此為劉備分析天下大事,更率先預言了天下必定會三分,指點出劉備即將要行的路,就是入蜀佔據地盤,繼而北上關中,再走漢高祖劉邦的舊路,最後重新統一漢室天下。

其實劉備「三顧茅廬」的地方和《隆中對》的故事,都發生在古隆中這個地方,不過,自古以來諸葛亮躬耕地真正的所在地,就有隆中與南陽市卧龍崗兩種說法,長期引發各界爭議。

襄陽古隆中位於湖北省襄陽市,襄陽城以西十三公里的山中,由於諸葛亮實在是大名鼎鼎,從三國以後不斷都有人到此遊覽,現在的隆中一帶已經是著名的遊客風景區,每年吸引大量遊客。當中以武侯祠為主要建築,供奉了諸葛亮、劉備、關羽、張飛及蜀漢政權中的文武大臣。

八陣圖與演禽術

諸葛亮的另一傳奇故事,當然是用以行軍打仗的八陣圖,而八陣圖的遺迹,據說分別有二處,分別是位於四川省奉節縣、瞿塘峽入口處的長江河原上,其二在陝西省勉縣南端、諸葛亮墳墓的附近,最後一處是在四川省新郡縣的年彌鎮,這三個地方都有一些石頭陣,據說都是八陣圖的遺迹。

不過,李丞責博士指出,其實八陣圖和演禽術數有很大的關係。

隆中現時已變成風景遊覽區,建有仿古草蘆和庭園湖泊等。

「演禽術數其實是姜太公傳下來的推算秘法,張良和諸葛亮都是用這個方法來預知未來,演禽其實就是以天上二十八宿的運行,以其相生相剋的法則來達到預知未來的效果。」李博士稱。

八陣圖在《三國演義》的描述中,分為八門,而這八個門其實都分別與天上二十八宿對應,即休、死、傷、杜、開、驚、生、景八門,各有不同的代表。八陣圖每日每時變化不斷,其實是奇門遁甲的一種,簡單而言是從月、日、時不同的當值星宿,推算出八門所屬來預測吉凶。

休門,宜求官求財,百萬皆吉。

死門,宜打魚、打幗。

傷門,宜會客求財。

杜門,宜避難潛藏。

開門,宜出入求官,百萬皆吉。

驚門,宜求失物。

生門,宜救災治病遠行。

景門,宜討債、訪故友。

李丞責博士指出,演禽術數變化萬千,要掌握當中要訣實需高人指點,更兼個人天資和努力不懈才能明白箇中奧秘,試問歷史上又有幾多人,可以如諸葛亮般名垂千古?

神機小貼士孔明燈

相傳諸葛亮發明了很多有利民生的物品,其中一項就是孔明燈,時至今日仍有人使用。相傳發源自四川平樂古鎮,三國時期這處為軍事重地,傳說諸葛亮曾經被司馬懿圍困在平陽,諸葛亮預測風向後,製成紙燈籠(即天燈)發出求救信息,最終得以脫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