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對鏡頭扮鬼臉,毫不忸怩,這才是童真嘛。

明星效應,藝人開辦的 Playgroup很受歡迎,舞台劇導演甄詠蓓開辦藝術學校,主張小朋友發揮創意,說故事可以天馬行空,甚至以「死」終結也不為過,因為這表現了小朋友的小聰明。

記者:蘇麗珊
攝影:潘志恆、陳盛臣



小檔案

甄詠蓓:香港舞台劇導演、編作、演員及戲劇導師,是香港少數女性戲劇創作人之一,曾創作多個兒童音樂劇,如《弊傢伙!巫婆靚靚唔見咗》、《超人阿四》等。

小圓點無限發展

說起甄詠蓓( Olivia),傳媒不期然把她的名字與詹瑞文扯上關係,話說兩年前,她與詹瑞文創辦的「 PIP藝術學校」停辦兒童課程,為延續兒童藝術學校夢,她便在上月中正式開辦「 O Kids賦小孩表演藝術學校」。
「『 O』代表圓形,亦是小圓點,小圓點可以發展為無限,小朋友就如圓點一樣,我們只要了解到孩子的定位,就可以令他們發展無限。」單是學校名字原來已經有深層意義,她對藝術學校的理念亦如是,「在我學校裏,小朋友擁有的是自由,他們在特定制度下,有自由去表演和發揮自己。」偌大課室有1,500平方呎,設大黑板供小朋友創作亂畫。就課堂所見,小朋友相當服從導師吩咐,導師說:「用鼻尖走路!」他們就會繃緊脖子,邊伸出鼻尖邊走路,「用手踭走路!」他們就會邊揮動手肘邊走路,導師一敲鼓要他們暫停,小朋友就像被點穴般停下來,人人遵從,秩序良好。
除小朋友的服從性外,我更驚訝他們的無限創意,有小朋友說貓咪故事,說得頭頭是道,猶如大人講故事一樣。「故事內容可能很無厘頭,又或很天馬行空,我會任由他們自由創作,這能從中了解小朋友想法。」 Olivia:「曾有小朋友用『死』來完結整個故事,這並不代表他們思想負面,其實他們很聰明,只是以『死』來拒絕延續故事。」說故事是「好玩戲劇精華遊」兒童戲劇班的一課,原來單單講故事已可了解小朋友心事,而透過藝術課程,小朋友能有效發掘自我、由身體啟動創意、改善合作精神及訓練表達技巧,在最終的實習演出派上用場。
O Kids與以往 PIP最不同的地方是甚麼?「 PIP學生年紀大一點, O Kids由兩歲半開始便可參加。小朋友五歲前最易吸收新事物,最易受人影響,所以我希望戲劇藝術可影響他們思維。」而 O Kids暫時除設學校教學外,亦將會與不同幼稚園及屋苑會所合作,希望把 Olivia的教學理念帶到不同地區、不同階層的小朋友。

 



Xenia媽媽:「她本來害羞,現在變得多說話,喜歡模仿人。」 

課堂導師 Wendy是資深香港劇場工作者,為學校設計課程。 

上堂道具不多,這些花碌碌的鼓是其一。

 



鍛煉想像力
演戲劇,導師要小朋友模擬在森林採摘生果,訓練想像力。 

發揮創意
之後坐定定,小朋友要接駁故事,導師說一句,他們跟着創作。 

訓練記憶力
傳西瓜波給其他人前,要望着兼說出對方名字,練記憶力及勇氣。

O Kids賦小孩表演藝術學校(25608268)
地址:太古康怡廣場辦公大樓10樓1009-10室

「好玩戲劇精華遊」兒童戲劇班收費:$6,800
對象:幼稚園中班及高班學生
內容:每周一節,共16星期,包12節戲劇課、3節綵排及1節實習演出



梁繼璋教授小朋友口才及創作思維。 訓練口才觀察力

要介紹明星 Playgroup,又怎少得由民歌王子區瑞強開辦的「音樂農莊教室」?近年最受歡迎的課程,非由前 DJ梁繼璋授課的「口才及高智能訓練班」莫屬。課程主要協助提升小朋友的語言、創造、觀察等能力,梁繼璋會透過新穎及具教育意義的遊戲,配合循序漸進的訓練方式,使小朋友有效地發展潛能。

音樂農莊教室(23842712)
地址:旺角彌敦道683-685號美美大廈8字樓

「口才及高智能訓練班」
收費:$695
內容:以新穎遊戲讓小朋友學習,每星期一堂,共四節。
對象:4至7歲小朋友

跳舞學生字

前港姐楊婉儀( Winnie)亦於去年5月開辦「 Discovery Learning Academy」,「我有了小朋友後,便報讀兒童心理課程及兒童認知發展,之後用自己的孩子做白老鼠,再之後又把這套心得教朋友的孩子,後來便以 Freelance形式任教。」
她的「自信聊天室」課程,按照兒童發展研究學者 Jean Piaget準則,透過引導和探討讓兒童能夠高效率地學習和增進學識。「教小朋友不能逼,應該因應他們性格施教。」課堂裏,小朋友透過唱歌、跳舞、遊戲學習英文生字,令學習變得更有趣及易明,在課堂尾聲,小朋友會製作小手工,將手工融入生活中。「我希望他們把學習到的生字實際應用,如上星期教有關太空的生字,家長便可與小朋友參觀科學館,把學過的東西投入生活之中。」

 



課堂開始, Winnie與小朋友唱歌 Say Hello。 

這堂內容為森林,小朋友唱歌跳舞到達森林。 

Jayden媽媽:「他把學過的生字跟我們及印傭姐姐說,比以前有進步。」 

小檔案

楊婉儀:前香港小姐冠軍,有兩個孩子,擁有兒童發展學證書、兒童心理學課程文憑。

Discovery Learning Academy(29720000)
地址:灣仔軒尼詩道36號循道衞理大廈13樓1302室

「自信聊天室」
收費:每堂$250
對象:4至7歲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