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八年,香港史上第三面奧運獎牌落在「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手上,正當眾人仍雀躍地為她戴上勝利光環,李慧詩已極速平復心情,即將備戰今年十月的世界盃、世錦賽和全運會等重要賽事。

勇奪奧運凱林賽銅牌的「剎那光輝」,沒有令李慧詩飄飄然,但畢竟她只是個二十五歲的小妮子,仍不失純真的少女情懷。她答謝的名單當中,除了教練沈金康和家人,她出乎意料地說:「多謝海龜!海龜好堅強,為了生存周圍覓食,啟發了我永不放棄。」

李慧詩的運動生涯也像海龜一樣,要掙扎求存。天生貧血的她,理應與體育無緣,但她苦練下,中學成為田徑好手;後來毅然轉踩單車,難得漸入佳境,卻「炒車」斷手,險些要退役收場,她咬緊牙關又熬過去。別人看上去衝不過的難關,她都一一跨過,不是她幸運過人,而是她有堅毅無比的意志,「不要介意犧牲,讓夢想成為自己的事業。」

自小學已喜歡烏龜的李慧詩,收藏了逾百隻烏龜公仔,更對海龜情有獨鍾,「人類覺得牠們無憂無慮,但其實牠們花了很大氣力去求生,啟發了我永不放棄。」

李慧詩在倫敦奧運凱林賽中勇奪銅牌,原來她在之前的世錦賽曾早早出局,「當時好擔心奧運會是翻版,所以不斷訓練才成功。」(路透社圖片)

自上周二從倫敦凱旋歸來,李慧詩所到之處,都有市民要求跟她合照和索取簽名。一面奧運銅牌,令她平凡的生活起了變化,以為她做了運動明星,會刻意打扮才見人,豈料訪問當日她在香港體育學院「踢住拖」行來行去。「我仲係我!」說罷她露出招牌的燦爛笑容。

這位「傻大姐」,多年來對海龜情有獨鍾,「海龜好慘,出世後爸媽上了岸,好多BB都生存唔到,牠們為了生存會周圍找食物和水源,不會揮霍時間,十分堅強。」在李慧詩眼中,海龜永不放棄的精神,在一眾本地全職運動員身上也找到;她能「生存」到今天,更在奧運獲得佳績,實非易事。

小時候肥嘟嘟的李慧詩,自小跟兄姊在牛頭角下邨跑步和踩單車,她可曾想過賽道會由公屋走廊變成奧運會場?

自小熱愛運動的她,在秀茂坪梁式芝書院讀中學時是田徑隊主將,主攻一百米和四百米跑,在學界比賽獲獎無數。不過風光背後,貧血屢次令她在比賽後暈倒,她曾為了踏上頒獎台,不准校方送她入院,才享受到努力帶來的榮譽。

中三那年,學校推薦她參加體院「明日之星」計劃,獲單車總會睇中,成為她運動生涯的轉捩點。「教練話好多人跑步,單車較少女仔參加,容易突圍而出。」在好勝心驅使下,她決定轉玩單車,爆發力強的她短短兩年已拿下多個本地青年賽獎牌,會考後更轉為全職運動員,但對單車運動仍未產生熱愛。

在梁式芝書院讀書時,李慧詩是田徑主將,在一百米和四百米比賽獲獎無數,卻因貧血不只一次在比賽後暈倒。

認清目標創佳績

○七年一次嚴重意外,令她認清奮鬥目標。當時她在廣州進行公路賽訓練,為了閃避一隻狗而翻車,左手當場骨折,要接受多次手術,留院期間她不斷反思:「究竟這條路適唔適合我?是否讀唔到書才去踩單車?」

當時李慧詩腦海中有無數個問號,會考只得十一分的她,曾懷疑自己因讀書不成,才抓緊單車當水泡,「如果係的話,我不會堅持到兩年,於是決定證明給別人和自己睇,我係得嘅。」養傷期間,她一直返體院接受單車機和槓鈴訓練,又不停翻看錄影帶鑽研技術。曾勸她退役的沈金康亦被愛徒的堅毅和努力不懈而感動,畀心機教好她。

除了戶外訓練,李慧詩平日在體院亦要接受不同的體能測試,例如量度她體內的乳酸值和攝氧能力等,對爭奪大賽獎牌發揮重要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