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敬然堅持每晚與囝囝陳靖溫習功課,待靖靖睡覺後,他便拿起書本溫習,同班同學很欣賞陳敬然的學習態度,當敬然學習上遇到問題時,同學也樂於解答。《蘋果日報》圖片

Main Camp

風之子陳敬然高齡入 U 靠「師弟」惡補!

2012年09月26日 ~~ 第279期 Face

運動員大賽獲獎攞牌威到盡,傳媒廣泛報道,市民列隊歡迎,連特首都會接見祝賀。
不過光輝日子特別短暫,面臨退役,為保日後生計,不少運動員會選擇升學,要他們爭分奪牌可能比重拾書包來得易,但兩奪亞運男子滑浪風帆金牌的陳敬然,為着太太及 4歲囝囝, 29歲的他,重拾 12年的書包報讀浸大體育及音樂管理系學士,每星期還要上 4位年紀比他輕的高材大學師兄師姐補習班,做超齡大學生,只希望能成功轉型!

感謝奧委會


美聯社圖片

雖然陳敬然見慣風浪,出外參加過各大小比賽,但要他轉型做大學生,卻是另一大挑戰,他坦言:「讀書生涯比運動時還要艱辛,如果沒有同學及奧委會支持,他絕對不能走到這天。」 

高材生指導




學校委派了 Year 4, GPA近 4的 Eddie為他補習, Eddie大讚敬然勤力用功,「起初都驚佢年紀大過我,會唔好意思,不過難得佢完全唔介意,一年間成績明顯進步。」據知起初校方發電郵邀請高材生 Eddie做陳的補習導師,並沒有提及薪金,但後來獲校方通知會有約幾百元時薪,作為獎勵他用心血教對方。 

倫奧黑妹入教院




除了 29歲的陳敬然,中四輟學、現 25歲的黑妹葉姵延,雖事隔 10年,但為將來退役想投考警隊及教練鋪路,透過體院運動事務部報名成功入讀教院健康課程,黑妹說:「怕英文不適應,所以會搵同學幫忙!」而據知教院着情容許她可以在網上交功課及學習某部分課程,以方便出賽! 

多運動員停學


又要比賽、又要讀書,確實未必人人能應付,曾在 2010年廣州亞運獲空手道男子 75公斤銅牌的李嘉維,同年入讀浸大運動及康樂領袖, 1年後就因為無法分身練習停學,李說:「我當時是全職運動員,每日練足 8粒鐘,所以最終放棄,好多運動員都係咁,中途停學!」


空手道港隊代表
李嘉維《蘋果日報》圖片


除了選擇升學,李嘉維亦曾經參加歌唱比賽《超級巨聲》,希望另覓新出路。

為了升讀大學,早於多年前中五程度的陳敬然已經私下修讀很多英文課程,並報考國際英語試 IELTS,退役後,他馬上透過體協暨奧委會的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報考浸大體育及康樂管理文學士,通過面試後成為班中最年長的 Yr.1學生。

黄德森睇實


面對成班 19、 20歲,比自己細一截的同學,雖然陳敬然自稱沒有太大代溝,而且與同學關係比想像中融洽,但對年青人的學習態度,他卻大表不習慣,「老師叫交 group project,他們到最後一晚先開會,我試過一次後,下次都會安排資料搜集給他們,後期製作就由我負責!」
曾是金牌選手,見慣大風浪,但去年開學初卻完全不適應大學教學,「起初教授講解內容,我都唔知返學重要,話晒咁辛苦入到大學,我不想白過,所以主動向負責計劃總經理 黄德森(風之后李麗珊丈夫)要求補習,結果校方就派了 4位成績優異的師兄師姐幫我惡補,起初我都覺得有啲尷尬,但校方既然安排得教我,就將自己唔明照直講,點知對方好有心,所以我一唔明,就 WhatsApp問佢哋,佢哋真係好有心!」
還有兩年才畢業,陳敬然知道轉型仍有一段路,他只有咬實牙關說:「我應承自己及補習老師, GPA一定過 3畢業,希望做得到!」

考前狂搵補習




運動員要重拾書包,搵人補習好正常,但原來不少大學生都有外出找人惡補,有專為大學生惡補的補習社興起,創辦的 Dr. Miroslar Droks指大學生好多會在考試前搵他們補習,希望攞好成績,亦有家長為子女報補習班,他指各大學均有同學報讀,會上門一對一授課,免得學生尷尬,其中以工管系學生最多,差不多有近 100名學生! 

網上讀名牌大學




全世界不少人上不了大學,美國史丹福大學兩位教授為此創辦了免費網上教育網站 Coursera,提供 200個大學課程。其中包括世界 33間知名大學,本港科大亦有三個網上課程:「烹飪的科學」、「科學、科技及中國社會 1:基本概念」及「新中國:新史學與新史料 1700-2000」以 video形式授課,有興趣人士只需填上姓名及電郵,定時交功課並獲合格,該大學就會頒授證書,不過證書並無太大認受性。 

新興視頻補外語




近排日韓潮流大熱,不少大學生追學日韓等外語,除了傳統報讀外語學校,最近不少大學生更在網上以視像形式補外語。外國長大、港大工管系畢業的 Rachel就在網上教英語,「不少大學生怕尷尬,加上佢哋返學不定時,所以 present及不同面試時都會上我嘅視像會議堂,我主要會以會話為主,因為大部分大學生英文文法都不錯,只係口語欠練習機會,所以我就透過 Skype與他們練習。」 

採訪、撰文:校園組
攝影:何榮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