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內曾經有位「神奇女俠」,但她不會披着紅藍白配金星的耀目戰衣露面,黑白灰是她穿衣的主調,務求做到「你睇我唔到」,卻又能維持立法會運作暢順,免出亂子。她是前立法會秘書長吳文華,上月剛卸任「大內總管」一職,「鍾意做到嘢,不喜歡淨係得個講字。」由處理立法文件、撰寫委員會報告,到新大樓興建多少個廁所,事無大小她都理,記者多年來未聽過有太大的投訴。說她神奇,不但是工作上的技能,還有她如何勞苦辛酸也能笑着面對的能耐。「我先生肝癌過身時,小朋友仲好細,好踢腳。」喪夫時她才二十六歲,一個人要湊大兩名子女,還要兼顧事業和進修,在離開工作四十年的政府前,位至署長級的D6職級。人生雖然跌盪,吳文華總是以嘹亮的笑聲回應。立法會新會期上周展開,這位「神奇女俠」正式踏入退休生活,日後與男友何文匯和家人談談情、跳跳舞,笑聲一定比以前更開懷。

揚一揚身上的斗篷,作勢準備起飛,彷彿聽見她笑着說「我走喇!哈哈!」剛卸任立法會秘書長的吳文華終可放下「神奇女俠」的身份,盡情享受人生。

吳文華總穿着低調的黑白灰套裝,默默地在主席旁工作,「要融入背景,不可以太搶。」她說。

原本已卸下職務,但在立法會新會期第一天,吳文華還是回來了。換個位置,由議員宣誓的主持坐上公眾席,她首次以局外人身份冷眼旁觀。「以前行入議事廳好緊張,不知會有甚麼事發生,現在Kenneth(現任秘書長陳維安)搞掂,輕鬆晒!」她笑着說。

吳文華對新立法會大樓仍處處留戀,皆因這是她的心血結晶,由設計到興建都是由她策劃。跟記者走上大樓的天台花園拍照,她笑得特別滿意,更喃喃自語說:「算你啦,前幾日個太陽能板露出隻腳,幾肉酸。」

她的工作由陳維安(右)接棒,上周她當觀眾到立法會觀看議員宣誓,盛讚他做得很好,過程順暢。

這天台原本甚麼也沒有,吳文華看不順眼,提出要把冷冰冰的銀灰色石屎地變成綠油油的花園;即使是太陽能板擺位如此細微之處,她也要放幾盆花遮一遮才覺完美,「雖然同事已好好心機做,但有時無為意只差丁點兒,我睇到都要整番好佢。」

此舉會否惹來挑剔之罪?她答得理直氣壯:「畀人話挑剔都唔理,做人要要求高才夠好嘛。」負責策劃,她想得十分周詳,「這是香港第一次以設計與建造方式為立法會興建大樓,我在招標時寫要求寫得好清楚,唔寫的話,對方之後會開天索價。」

標書巨細無遺,連嬰兒哺乳室、育嬰室也包括,又白紙黑字要求議事廳的燈光如拍戲的攝影棚一樣靚,「以前的燈光從上面打落嚟,影晒個眼袋出來,令人個樣好憔悴。承建商搞來搞去,頭痛到暈,我話你蝕錢都要整好呀,鬼叫我寫咗落標書,激死他們。」她滿足地哈哈大笑。

她在立法會的最後工作,是要和新議員及同事上課,熟習議會規則和運作。即使她卸任在即,仍然十分投入,與議員新丁打成一片,笑聲不絕於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