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教你分真「假」皮膚科醫生

2012年10月26日 ~~ 第900期 忽然1周

DR醫學美容集團的靜脈輸液療程殺死人事件,掀起全城對醫學美容所存在風險的關注。大部分執行這些療程的醫生銜頭不是醫務總監就是醫科碩士,看似大有來頭,實則只讀過皮膚治療文憑課程,卻加上「專科」名銜,令普通市民誤以為是皮膚科醫生,行內人稱為「假皮」。加上美容療程欠缺監管,市民分分鐘美容變毀容,甚至送命。找來香港皮膚科醫學院主席陳衍里和皮膚科醫生史泰祖教你分清真「假」皮膚科醫生。








香港皮膚科醫學院主席陳衍里

忽周︰如何分辨真「假」皮膚科專科醫生?
陳衍里︰「皮膚科醫生至少讀 6年,而且臨牀要求嚴格。由兒童皮膚病到嚴重皮膚癌都接觸到。考獲外國醫學文憑不等於有專科醫生資格。」

真皮膚科醫生:醫科學生畢業並取得註冊醫生資格後,接受長達 36個月的內科培訓,再於認可之本地培訓機構內,在執業皮膚科醫生監管下完成至少 36個月的皮膚及性病科之訓練,獲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頒授皮膚科醫生資格,並獲香港醫務委員會登記。
(名單可查詢 http://www.mchk.org.hk/doctor/Specialist/15.pdf)

「假」皮膚科醫生:一般註冊醫生考獲外國醫學文憑,例如倫敦大學激光及美容證書、威爾斯大學醫學院實用皮膚科文憑,甚至持有外國皮膚科碩士者,都不能自稱為香港皮膚科醫生。文憑課程內容主要介紹皮膚結構,授課形式更可上網遙距修讀,欠缺臨牀經驗。


皮膚科醫生史泰祖

忽周︰「假」皮膚科醫生可以做醫學美容療程嗎?
史泰祖:「現時法例對醫學美容無監管。基本上針對皮膚問題的一切療程,包括非侵入性的果酸換膚及射頻等,以及輕微侵入性透明質酸注射、高能量激光美容等,都應由皮膚科醫生進行。
關於面部身形輪廓例如隆鼻、隆胸,脂肪移植等,需經由整形外科醫生負責。普通醫生可以替病人打針、割粉瘤,但不適合主理對皮膚有高度創傷性的治療。」 




忽周︰美容師考獲激光治療師證書,便能為顧客進行激光療程?
陳衍里︰「醫療學術上根本冇激光治療文憑!具創傷性的激光療程應該由皮膚科醫生進行。」
史泰祖︰「市面上所謂的激光治療師,其實是美容中心自行提供培訓,通過內部評核考試獲證書,但絕非法定認可醫學文憑。」

忽周︰消費者應如何選擇?
陳衍里︰「首先要懂得分開美容和醫療是兩件事。美容是單純做面部護理,例如清黑頭、粉刺等。而涉及解決某種皮膚問題,治療後會『斷尾』的是醫療。例如高能量激光治療色斑,必須由皮膚科醫生進行。任何美容過程令皮膚受損(包括流血、結痂等)、涉及打針和注射麻醉藥的,都存在風險。在現時仍未有法例監管下,市民要了解該美容中心或醫生有沒有欺騙成分,自行判斷。」
史泰祖︰「市面上有太多誤導成分的美容資訊,一般市民很難分辨。建議進行任何醫學美容治療前,先諮詢家庭醫生意見,由一直了解你個人健康狀況的醫生轉介至皮膚科醫生,減低風險以保安全。」 

撰文:陳祖怡
攝影:攝影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