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是幼稚園派表及面試高峰期,幼稚園門口經常大排長龍,家長及孩子也嚴陣以待。

親壹親

K1面試  5招防撻 Q

2012年11月22日 ~~ 第1185期 香港《壹周刊》

踏入十一月,是幼稚園 K1入學面試高峰期,相信不少家長都做足準備,跟孩子積極備戰。不過,畢竟是兩歲多小豆丁,就算平日訓練有素,亦隨時會扭計不合作,弄致臨場撻 Q!不想子女面試泡湯?家長要有幾招傍身,萬一不幸遇上突發性「災難」時,也可以即場解圍,扭轉乾坤。


如果孩子不肯開口作答,家長可反客為主,引導她用動作來「回答」老師的提問。

剛於十月滿兩歲的文茵,正報考明年幼稚園 K1,為了備戰,爸爸 Francis和媽媽 Ivy早在文茵數個月大時已開始讓她上英文 playgroup,近大半年更由每週一次增加至每週兩次,希望加強她的語文能力。一切看似準備就緒,可惜,文茵上月尾兩度面試也表現失準,氣得兩人七孔生煙! 

做足訓練臨場冇 mood


談起女兒當日的表現, Francis仍耿耿於懷,「文茵去協和面試,全程十問九唔應,老師問她叫什麼名字,她不答,問身邊的 Ivy是誰,她又不肯講,最後更加扭計想喊,結果當然『肥佬』;之後她再去崇真面試,叫做有少少反應,但都是怕醜兼冇乜笑容,表現唔算突出,現在都未收到通知,我估取錄的機會都唔高。」
聖三一中心幼稚園.幼兒園校長陳佩蓮表示:「幼稚園面試題目一般都不會太深,以該校為例,主要是透過遊戲跟小朋友進行簡單對答,看他們的基本認知和語言發展能力。」
坊間有不少面試培訓班的導師,之前都曾任教幼稚園,他們面試過無數小朋友,綜合他們的貼士,面試題目多圍繞自我介紹、日常生活處境,或者有關形狀、顏色的概念,以及辨認數字和英文字母等,有時老師亦會要求小朋友進行一些簡單活動,例如砌積木、串珠仔等,從而觀察他們的手眼協調。
香港天才兒童藝術協會課程設計總監花本蘭建議家長,平日應多用完整句子跟孩子溝通,戒掉「 BB話」,這對面試很有幫助。「小朋友細個時,可能會講眼眼、鼻鼻、嘴嘴,但去到兩歲幾呢個階段,尤其是面試時,老師都期望佢哋可以講番正確用語,例如眼睛、鼻哥、嘴巴。」


這種配對遊戲經常在面試中出現,小朋友在家不妨多練習。


文茵是獨生女,慢熱性格是她面試的致命傷。

藝思研習社.維思教室資深兒童培訓導師黃頌怡也說︰「由現在開始,家長做乜嘢都要好刻意同小朋友講解,例如食早餐時,可以告訴他們︰『我哋而家食早餐,一齊食麵包、飲牛奶。』因為面試時,老師有時都會問小朋友早餐食了什麼,但很多小朋友都唔識答,原因是他們根本不知道『早餐』的意思,所以聯繫不到早餐與麵包、牛奶的關係。」
除答題表現,明慧國際幼稚園.國際幼兒園校長陳杏坦言,在整個面試過程中,老師也會同時觀察小朋友的德行、脾性,看看他們能否控制情緒,是否乖巧、開朗、有反應,這是重要的篩選準則。
不過,小朋友的情緒總是變幻莫測,正如文茵,平日對答如流,偏偏面試那刻無 mood。多位面試培訓班的導師都指出,小朋友在正式面試時,最常因為十問九唔應、哭鬧扭計等問題而撻 Q,所以陪考的家長一定要懂得執生,並在必要時出招,減低子女被叮走的機會。


面試培訓班導師李莉芬指出,除操練試題外,家長也要教導孩子基本禮貌,例如主動跟老師問好、對答時要有眼神接觸。


讓小朋友平日習慣每次玩完玩具、答對問題都拍手鼓勵自己,對面試加分大有幫助。

家長都計分


簡單整齊的裝束,有助增加老師的印象分,但切忌過分隆重或太重 BB味。

除此之外,很多幼稚園招生,也喜歡跟家長閒談幾句,苗成長教室教育發展總監羅文鳳提醒,雖然面談只是短短幾分鐘,但家長切勿掉以輕心。「其實幼稚園面試,小朋友表現約佔六成分數,餘下四成分數,就是給家長的!」
她建議家長不妨事前花多點心思,除了熟讀學校的基本資料、辦學理念之外,也可以主動分享一下平日是怎樣教導小朋友,例如用什麼方法教小朋友辨別顏色,讓校方知道,你是一個用心栽培子女的家長。
Fanny's Workshop創辦人李莉芬也同意,家長表現隨時是成敗的關鍵。「學校最怕麻煩家長,所以面試當日,家長千祈唔好太多嘴;另外,有些學校則喜歡用問卷形式收集家長看法,家長答案應以精簡為主,切勿寫下洋洋萬字,一來老師沒有心機看,二來唯恐他們把你定型為擅長寫投訴信的怪獸家長!」 

家長出招


幼稚園面試,重點是讓老師知道孩子懂得聽指令,與其任由小朋友不開口作答,或扭計哭鬧,不如由家長「提水」令小朋友有反應,就算被扣些少分數,仍值得一搏,都好過捧蛋。

十問九唔應


老師問題
你叫什麼名字呀?鼻子在哪裡?
豆丁狀態
怕醜不語、毫無反應。
家長解圍
拖着孩子的手說︰「我叫陳……」很多時候,孩子都會接着你的話說下去,講出自己的名字;亦可反客為主,改問小朋友︰「媽媽的鼻子在哪裡呀?」按小朋友的心理,他們多數也願意指着媽媽的鼻子。

哭鬧扭計


老師問題
你可以坐定定,雙手放大髀嗎?
豆丁狀態
不合作,扭扭擰擰要離開。
家長解圍
立即找藉口離場,例如禮貌地告訴老師孩子需要上廁所,稍後再回來面試,其間可讓小朋友喝點水,穩定情緒。切勿在老師面前跟小朋友糾纏,否則失分更多。

動作多多


老師問題
你知不知這個是什麼玩具?
豆丁狀態
急不及待,欲搶老師玩具。
家長解圍
輕輕搭着小朋友膊頭,另一隻手則搭着他的大髀,並同時用腳繑着孩子的櫈腳,這樣有助制止他起身搶玩具,出醜人前。

玩嘢無厘頭


老師問題
你今年幾多歲呀?
豆丁狀態
蠱蠱惑惑,例如胡亂回答是 20歲。
家長解圍
跟孩子說︰「你又好似平時喺屋企同媽媽玩咁整蠱老師?我們要正經回答老師問題啊!」然後告訴老師他很活潑開朗,喜歡開玩笑,避免老師以為孩子不懂回答問題。

答非所問


老師問題
請你把藍色積木拿給我。
豆丁狀態
不懂分辨,拿錯積木。
家長解圍
重複老師的問題︰「老師想請你拿藍色積木喎!」此時你的手指要不斷在藍色積木附近指指點點,小朋友看到你的手指一般都會有反應,曉得把藍色積木拿出來。

自製「加分」位


名校幼稚園年年都爭崩頭,二、三千人競爭一、二百個學額,就算豆丁乖乖答對所有問題,都未必代表可以入圍。所以,家長不妨自製一些「加分」位,幫小朋友突圍而出!

拍手掌




應用︰訓練小朋友每次玩完玩具、答對問題或唱完歌都拍手掌,自我鼓勵一番。
好處︰打破沉悶的面試氣氛,讓老師覺得子女是一個開朗自信的孩子,增加印象分。 

自己拉櫈




應用︰訓練小朋友自己拉櫈坐下,離開時把櫈推回枱邊。
好處︰讓老師覺得小朋友獨立,而且懂得基本禮儀。 

主動執玩具




應用︰無論是小組或個人面試,多數也有玩玩具環節,玩畢後或離開課室前,小朋友要主動收拾玩具。
好處︰讓老師覺得小朋友有家教,自律性強。 

衣著大方




應用︰女孩子穿沉色連身裙、皮鞋、簡約頭飾;男孩子穿淨色恤衫、斜布褲、皮鞋。
好處︰幼稚園一般都喜歡收年頭出世的大仔大女,衣著沉實一點,看上去少一點 BB味,增加取錄機會。 

專家意見提供
Fanny's Workshop創辦人李莉芬、藝思研習社.維思教室資深兒童培訓導師黃頌怡、香港天才兒童藝術協會課程設計總監花本蘭、苗成長教室教育發展總監羅文鳳

話你知


面試前一兩天,先帶孩子到幼稚園門外逛逛,並告訴他內裡有很多好玩的東西,以減低戒心。
面試當日,家長最好準備一份小禮物,並承諾當小朋友乖乖回答老師所有問題後便會送給他,增加孩子的原動力。

若家長想作最後衝刺,坊間不少機構仍有提供幼稚園單對單模擬面試班,針對孩子特性進行訓練,一般每次 30至 45分鐘,收費介乎 300至 500元。 

撰文:沈雅詩
攝影:吳卓凡、吳超德
插圖:王健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