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生一家為了參加堆沙活動,特意上網睇片學堆沙,一家人齊齊構思作品,兩個小朋友都話好好玩。

Delights

闔家玩泥沙

2012年11月30日 ~~ 第905期 忽然1周

以前夏天最鍾意到沙灘玩泥沙,可惜堆完一陣就塌晒。最近參加了東華三院舉行的「東華• ING潮玩堆沙派對 2012」發現秋冬一樣可以去沙灘,一家大細又或者三五知己齊齊玩堆沙,只要掌握竅門稍加練習,仲隨時可變沙雕大師。

第一年帶同仔女參加活動的劉生劉太,從來對堆沙沒啥研究。今次特意上網睇資料學堆沙,才知原來堆沙也講技巧。劉太話堆沙第一步最花力氣也最難,要不斷加水堆高才可成企鵝雛形,但見一對小朋友玩得興起,一家人首次堆成一隻企鵝很有成功感。
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的四位視藝老師也是堆沙初哥,今年第一次帶 5位學生參加。其中關老師表示初時擔心學生太活躍難以控制,想不到他們很投入一齊構思作品。雖然有時會錯手把沙堆弄塌要重新再堆,但過程中可訓練他們的耐性和手腳協調。


萬里長城長又長,要出動 7至 8個人才可以合力堆成,有埋高低起伏,好有心思。


沈教練認為堆沙經常要 踎低起身和淋水,是一種全身運動。




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的兩位老師把沙堆高後,不斷叫學生踩實沙堆,穩固「地基」。

堆沙技巧在於水


有二十多年堆沙經驗的沈教練當日一早到場,合 10人之力才堆出一頭獅子和四個小城堡。沈教練認為獅子臉部表情難度最高,不止層次多,連表情也要雕得慈祥好講工夫。不過要講難度高就非建築物莫屬,沈教練解釋 90度角垂直建築物最易塌,「地基」要夠穩才能支撐得住。所以水與沙的比例很重要,堆沙開始時的半小時要不斷加水,以一個 3米乘 4米的沙區就要淋 70至 100毫升的水。當沙風乾變成白色時,就要開始在沙雕表面灑水保持形狀。

石澳西貢最啱玩


香港一年有四次堆沙比賽,分別在西貢清水灣二灘、石澳泳灘、黃金海岸和荃灣麗都灣。沈教練特別推介西貢和石澳,因沙灘夠大,沙粒夠幼容易堆。如果不滿意製成品可以推倒重來,一把雕刻刀、一個批、一個灑水壺和一塊錫紙就可以做出各式各樣沙雕,甚至可以廢物利用自創倒模用具,環保又具創意。

創意沙雕




獅子沙雕造型神似,沈教練與 H.K.S.H. Art Centre隊員花了 4小時才完成。


美人魚沙雕夠立體。


動物遊樂園雕工仔細,出自本港專業堆沙隊 design by之手。


經典卡通人物 Q太郎活靈活現,頭上插上樹葉更為神似。

堆沙小竅門




堆沙工具包括:雕刻刀、批、灑水壺、氣球托棒、汽水膠樽倒模和錫紙。小朋友不用雕刻利器,可改用手或普通樹枝、膠刀雕沙。 




先用水把沙淋濕。一邊剷起沙堆時要一邊加水。用力壓實沙堆,直至沙堆變硬不易塌下為止。


先把少量的沙放進倒模 1/3空間內,然後加水壓實,重複此動作至沙堆放滿倒模,最後再加水加強沙堆黏貼度。


拿出倒模蓋,輕力拍打倒模讓空氣進入,再慢慢拉出。


用雕刻刀或樹枝雕出城堡窗戶和門口。


用批子批出樓梯,及後可用錫紙或薯片袋擦去多餘沙粒,令作品表面更光滑。


完成作品

堆沙有得學


日期:星期一至日(視乎參加人數而定)
地點:西貢清水灣二灘/荃灣麗都灣
費用:$2,500( 1成人連 1小童,共 6堂,每堂 50分鐘,包工具)
舉辦機構:香港國際沙藝會
內容:教授工具運用、沙雕創作和比賽技巧
查詢電話: 5404 0704 

撰文:陳煒晴
攝影:潘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