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踏入 8至 10歲,是青春期的開始,父母注意她們的姿勢外,亦要幫她們揀個合身的胸圍。

Health

發育戴錯 bra 小心寒背脊柱彎

2012年11月30日 ~~ 第905期 忽然1周

香港每 1,000名小孩,就有 5名患脊柱側彎,當中平均 4人為女孩。除是先天原因和姿勢不佳引起外,有脊醫指,女性穿着不合身的胸圍,亦有機會增加脊柱側彎的風險。尤其發育中的女孩,戴錯 bra的話,更有可能令寒背惡化,長大後特別容易頸梗膊痛,真係要小心!




脊骨神經科醫生植思傑指出,發育中的女孩,因荷爾蒙轉變,加上骨和肉在增生,若本身坐姿不好,如向前彎身做功課、愛打遊戲機、常揹重書包或打側身看書、看電視,都會增加脊柱的負擔。
「最常見是寒背。尤其發育中的女孩,不想被注視,往往身體不自覺向前彎,加上平時姿勢不好,久而久之,寒背問題嚴重,除了令胸椎弧度增加,引起胸椎錯位,壓住神經,產生背痛及呼吸困難。嚴重者,更會引致頸肩痛、頭痛、手腳麻痹等。
「有先天性脊柱側彎的問題,再穿戴不合身的胸圍,身體自然會就住個胸圍,或向前彎,或向側彎,有機會令骨骼生長速度較肌肉快,令已有的問題惡化。所以,發育中的少女應慎選合身的胸圍,穿上時能把身體挺得筆直,不用就住,感覺像沒穿一樣,就能幫助減少令脊柱出問題的機會。」
除戴錯 bra外,植醫生更強調,香港女性特別缺乏運動,亦是影響身形的元兇之一。「就算好簡單的伸展運動都不愛做,形成脊柱較弱,令到戴錯 bra時,有機會令問題變嚴重。」要防患於未然,應自小培養小朋友做運動的習慣。「尤其女孩子,中學發育時多做伸展運動,對脊柱健康會有幫助。」 




發育中的女孩,最鍾意向前彎身,長大後形成寒背。


從小應灌輸小朋友正確揀選胸圍的方法。

幾時要戴 Bra?




資深胸圍顧問 Winnie說:「發現小朋友乳點凸出,上、下圍約有 5厘米距離,則代表需要穿戴胸圍。」 

點戴 Bra?




1.兩手穿過肩帶,將杯位鋼圈安放在胸下圍,使乳房脂肪盡量集中於胸杯內。
2.以前傾姿勢將背釦扣上。
3.90度向前彎腰,盡量將背部、腋下、胃腩的脂肪撥入胸杯內。
4.調校肩帶,穿好後嘗試移動,確認穿戴妥當。 

點揀 Bra?




Winnie教路
很多發育中的女孩愛穿運動 bra,但 Winnie認為這只是件背心,沒承托力,容易令胸部變「外八字」。 

1前、後幅高低一致,後幅不能太高。胸圍配備側骨軟棒,防脂肪流向背部,令背肌變厚。
2肩帶粗幼同樣重要。後面看去如像拱橋。且有一定闊度,如 D杯肩帶闊 13毫米; E及 F杯為 16毫米,才能承托胸部。
3物料富彈性,否則長期壓住胸骨,小朋友會唔夠氣。
4留意胸部弧度,是 1/2杯、 3/4杯或全杯。
5配有薄薄的胸墊,胸形自然會出來。


1


3


4

植醫生推介
易做伸展運動




功課做久了,雙手交叉向上伸直;或打橫向兩側伸直,再向後壓。




頭向側轉,手屈曲按住頭頂。注意鼻尖對住手瓜,手把頭向下輕壓。


手屈曲點住肩膊,向後轉圈,背肌會有拉扯感。


手按住臉,手跟頭輕輕鬥力。


站直,雙腳合埋,身體向前彎,手盡量點地。


坐久了,最好每隔 30-45分鐘,起身做些伸展運動,幫助放鬆。每項動作做約 30秒,左右手為 1組,共 4組。植醫生還建議,小朋友應多游水,是最好鍛煉脊骨的運動。 

撰文:馮淑玲
攝影:周義安(部分圖片由葆露絲提供)
插圖: NI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