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望美麗娛樂世界,充滿喜氣,聚滿星星……傾我心愛,活我憧憬,獻出真誠真知真人真相落實了角色,今天我真的起勁……」

由67年入行,對45年堅守工作崗位的汪明荃來說,這個娛樂世界,過去現在還有未來,都是美麗美好的。因為她一直發放正能量,無悔無憾的由心出發,努力盡己所能,做到最好!

45年,對汪明荃來說是一個階段總結。從沒想過退休的阿姐,總愛搞搞新意思,作為激勵自己的方法。

「每隔三兩年我就搞新作品,作為回饋粉絲的心意,告訴他們,偶像仍然好努力為你們服務。尤其今年是我入行45年,十分難得。回顧不少前輩,做了50、60年,中途總會離開一陣,移民或搞幕後,而像自己一直站在前綫沒有退出過的比較少,我覺得自己真的努力,45年都過得好充實。

「人去到這個階段,我都65歲了,以後還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嗎?健康、體力是否支持得到,又或者有沒有這樣的機會給我去做呢?人生到某個關口,很多事情要面對,所以我希望開一個屬於自己的個人演唱會!」

我想抖抖

雖然每年阿姐都會替TVB拍一部電視劇,但自從《巴不得媽媽》之後,她的心態有所改變。

「在TVB我看不到有甚麼特別的作品可以拍,很多時要幕後配合,一年拍一部,先別說是否真的為我度身定造角色,作為一個資深演員,目前我是有些失望,在劇集方面較難得到發揮。那時候適值挖角潮,幕後大量流失,監製潘嘉德和我說:『Lisa姐,我哋要共渡時艱!』這麼多年由年輕到現在,我都和TVB一直處於作戰狀態,但很多事情是要配合,和幕後班底一齊做,但現在的情況很多時都控制不到,太多的無可奈何,我不能怪任何人或事,現實如此!但出來的反應卻這麼好,我開始懷疑,自己應否再有要求呢?是否拍的時候諗太多了?出來觀眾接受,劇本又不是太差,所以我學會收聲,以後惟有要求自己。演這部劇,我努力演好這個角色,儘管我好唔鍾意,因為不合理,我只是重複野蠻奶奶這類角色,也演得差不多,不想再做!一來好攰,二來聲音不再適宜再嗌,我想抖抖,明年做些其他事情吧!」

選擇拍劇,堅持演神功戲,阿姐視之為磨練自己的方法,一日仍在幕前,一日就要保持狀態和忍耐力!

「今年我演了兩場神功戲,在最熱的35度,鐵皮屋再加上大光燈,即使裝了冷風機,後台依然熱到連呼吸也有困難。別人說我傻,賺雞碎咁多都做。作為八和主席,我可以藉此接觸很多鄉民和主會,他們就是出錢請我們的人,他們認為要保存這個傳統,而這亦是粵劇界的主要收入來源,因為不是人人有錢起班。我Keep住做粵劇,是要在界別裏知道大家的狀況,現在絕大部分時間,我都是做粵劇的幕後工作。」

最終任務

對於粵劇,汪明荃和羅家英這對夫妻拍檔,努力地薪火相傳,近年夫婦倆專注於油麻地戲院劇院的發展而勞心勞力。

「這裏是給粵劇新秀的演出場地,一年有120場再加70場的旅遊場,接近200場的演出,工作量很大!今次是和康民署合辦場地伙伴計畫,讓幾十個新秀利用這個機會做粵劇,我們安排5個藝術總監教他們,羅家英是其中一個,旅遊發展局亦好支持!只要有旅行團參加這個計畫,都有票價優惠,每日固定有2、3團來搞,最高有90人,最少也有50人,全都是外國人,是真正的遊客,旅遊場是6點到7點,他們會再買7點半的夜場看下去,這是一種很鼓舞的情況。遊客除了買東西,來這裏可以看到本土文化特色!

「羅家英投入到着起練功衫陪學員一起演出,導遊見到說這位真的是大老倌,演出後又會和遊客合照,大家都是真心去做,觀眾是儲回來的,尤其看到這群新秀中有粵劇界的接班人,明日之星,一天一天的進步,這已變成我的使命。」

尤其將油麻地戲院變成一家劇院,單是由沒有後台,到利用有限空間,改變間格,與戲院管理層的配合,中間也磨合了好一段時間。

「單是70多人用3個廁所,後台管理也是一門學問,華光師傅該放哪裏?因為要裝香,抽氣系統又如何?放戲服要很多地方,鑼鼓一響,地方細就會好嘈,隔音設備目前調整中。幸好政府宣傳很多,我又有一班水準高的班底幫手。業界都知道刻不容緩,一定要火速栽培新人,因為我們的目標是西九!

「難道仍然是靠阮兆輝、羅家英、尹飛燕來演,大家都60歲,陳好逑已屆80多歲,你說我們有多急,所以一半時間我都放在粵劇上!」

文:施麗珍
圖:鄧國良
服裝:MARINA RINALDI
場地:東來順(帝苑酒店)

■為紀念入行45年,汪明荃舉行《汪明荃45美麗娛樂世界》演唱會,由12月22日開始在新光戲院連開15場。

看不到有甚麼劇集可以拍  汪明荃:我學會收聲!

看不到有甚麼劇集可以拍  汪明荃:我學會收聲!
阿姐多年來為八和勞心勞力,為粵劇的將來肩負使命。
看不到有甚麼劇集可以拍  汪明荃:我學會收聲!
從不言退的汪明荃,是要藉不同的演出磨練鬥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