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會洩密 免費電視台 廝殺 亞視 即執 TVB 續稱霸 王維基 勢危

行會洩密 新台一開亞視即執

【電視風雲】香港主流民意支持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但特首梁振英以審批程序未完成拖延,但據本報獲悉行會密議資料,原來早在今年2月,政府已原則上決定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呈交行會的顧問報告更表明,一旦增發牌照,亞視會面臨倒閉,政府更制訂善後應變方案,顯示梁又再欺騙市民。議員質疑梁振英一再拖延發牌明顯是政治決定,目的是保住亞視,剝削市民選擇權。

記者:陳雪玲

王維基的城市電訊、電訊盈科屬下的香港電視娛樂及有線寬頻的奇妙電視,三年前已向政府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但梁振英早前在一個商界午餐會上,仍以未完成審批程序為理由,不肯交代發牌時間。
但本報得悉,今年2月行會曾討論增發免費電視牌照問題,據知廣播事務管理局向行政會議建議,原則上批准三個牌照申請,顯示政府審批程序早已完成,只待行會按慣例接納部門建議,就可公佈發牌決定。
至於為何曾蔭權政府議而不決,梁振英上台後又一再拖延?本報獲悉,原來政府曾就增發免費電視牌一事,委託顧問公司分析,發現一旦增發牌照,亞視將面臨倒閉。

 

行會2月已批准牌照申請

今年2月行會原則上已批准三個牌照申請,該機密報告指亞視多年來未能止蝕,在可見的將來亦不可能做到「可持續(sustainable)營運」,只要一發新牌,亞視必成首間「執笠」電視台。報告認為除非亞視至2017年在免費電視廣告市場的實質增長,由0%增至1%,又或是「歷史重演」,有投資者注資,亞視才有望繼續營運下去。
據悉行會曾討論有關顧問報告,認為亞視的收視只佔整體17%,與亞視自稱的四成相距甚遠,加上新獲牌照的免費電視台啟播,相信公眾對其倒閉不會有太大反響。政府內部亦察覺到,在2009至2010年進行免費電視牌照中期檢討時,廣管局已收到不少公眾意見,要政府收回亞視牌照,以及增發免費電視牌,意味發牌在前朝政府已事在必行。
不過政府也認為,有責任確保任何一間免費電視台,免於市場競爭帶來的衝擊,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早已制訂應變方案,萬一亞視真的「執笠」,政府會立即成立專責小組負責善後。本報曾就亞視營運狀況,會否不敵新電視台而「執笠」,及管理層是否有善後方案向亞視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ATV倒閉 當局早有應變方案

【特稿】
顧問報告判亞視「死刑」,政府亦早已準備善後工作。據本報得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向行會提交亞視善後應變方案,表明一旦亞視無法履行牌照要求,停止提供服務,局方將牽頭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除協助受影響員工外,亦會處理收回亞視牌照的行政、法律事宜,並敦促新電視台盡快投入服務,減低對市民影響。

據本報得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制訂的接管亞視應變方案,只要亞視宣佈「執笠」,政府就立即啟動機制成立專責委員會,據知委員會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領導,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電訊管理局及勞工處各派代表出任委員。

 

協助員工申請破欠基金

委員會首要工作是協助亞視受影響的員工,如勞工處可協助他們申請破欠基金特惠款項,與此同時,委員會會聯絡新的免費電視台,了解它們是否有空缺聘請被解僱的亞視員工。
另外,由於行會評估由批出3個新免費電視牌,到3家電視正式「開台」,需要半年至15個月。因此,若亞視在發新牌後倒閉,在這6至15個月的過渡期間,將只有無綫一個免費電視提供服務,所以委員會另一工作是促請新電視台盡快投入服務,並與無綫協商,過渡期間原本在亞視播放的港台節目及賽馬節目等,無綫盡量騰出時段轉播。最後是關於收回亞視免費電視牌照的事宜,由於是政策問題,故交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自行處理。

四免費電視台大廝殺
TVB續稱霸 王維基勢危

港府發出新免費電視台牌照萬事俱備,除斷定亞視會失救並準備好善後方案外,同時估算免費電視台數目由二增至五後,亞視以外其他四台的命運。當局掌握數據顯示,免費電視市場一年廣告收入約有39億元,遠多於五個電視台合共每年約27億元至32.8億元的總營運成本,足證市場完全能容納更多電視台,只是各台強弱不一,經一輪廝殺汰弱留強,被認為最有機會留低的只有無綫和有線的奇妙電視,王維基形勢不妙,now更隨時步亞視後塵。

記者:呂浩然張文傑

免費電視牌爭議事件簿

今年2月:
行政會議討論發牌事宜,原則上同意發牌,當局已準備好接管亞視的方案。亞視申請司法覆核,阻港府發新牌照
4月:
王維基以50億元出售城電香港及加拿大的電訊業,轉戰電視業
5月16日:
無綫總經理李寶安指電視廣告15年來無增長,發牌令現有經營者困難,稱或以法律途徑挑戰港府發牌決定
5月22日:
有線建議當局再就發牌諮詢公眾
5月29日:
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批評政府拖延發牌,促當局交出時間表
6月11日:
立法會討論發牌進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重申行會審批當中,拒訂時間表
9月:
亞視多次藉節目《ATV焦點》,肆意抹黑民主派和學民思潮,事後被通訊局警告
11月10日:
亞視指發牌會引發電視市場政治化、台灣化等亂象,揚言亞視無綫收視「四六開」
11月11日:
「亞洲會」在政總搞「騎呢爛騷」,王征親自上陣呼籲當局否決發牌
11月20日:
李寶安游說立法會議員反對發牌,認為新牌照應在2015年底才發出
11月29日:
立法會通過無約束力動議,要求當局在明年3月底前發牌。梁振英說會盡快處理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無綫損失很有限

無綫總經理李寶安為阻撓港府發出免費電視牌照,過去半年多次出招,如引述數據指電視廣告總額15年來維持30億元左右,一直未見增長,一旦政府發牌引入新競爭者,將會令現有經營者更艱難,不排除有電視台倒閉;此外,他又質疑當局就無綫的牌照進行中期檢討時,並無表態當局會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

李寶安危言聳聽

廣告界和學者一直都對李的說法持不同意見,本報得悉,政府的顧問詳細分析免費電視市場廣告額數據,結果指出,即使五台惡鬥下,無綫的收視率和廣告市場份額雖然會有所減少,但是在觀眾市場更形分散下,無綫的龍頭地位將會更具價值,實際損失可能十分有限,並可以繼續維持其領先地位,大台地位分毫無損。
此外,顧問研究更預期,到了2015年,假使面對不利的經濟環因素,例如通脹率達百分之五,兼且廣告收入未有增加,無綫依然可以做到收支平衡和可持續發展。換言之,顧問研究的結果引證了李寶安維護既得利益的說法危言聳聽,並非反映實際情況。

有線奇妙有運行

如果港府拍板發出多三個免費電視台牌照,亞視以外的四台激戰中,生還者其實不只現有龍頭的無綫,雄霸收費電視市場多年的有線寬頻,以旗下的奇妙電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原來根據顧問研究的結果,奇妙電視有能力與無綫並駕齊驅,最快可以在2015年達到收支平衡,並且被評可以持續營運。

相對城市電訊王維基而言,有線就發牌一事相對低調,但今年上半年有線獨家獲得倫奧轉播權,並打算透過奇妙電視播放,惟因未獲牌照而引發轉播風波後,有線亦曾多次就發牌一事向當局發炮,公司主席吳天海要求政府重新進行公眾諮詢、交出時間表等。

2015年可收支平衡

根據顧問研究的結果,奇妙電視能夠在三個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原因之一是其非營運開支每年僅1.44億元,遠比電盈和城電為低,故此顧問斷定奇妙電視取得牌照後,可以令目前一台獨大的情況煥然一新,而且與無綫一樣,到2015年時,即使面對不利的經濟環境,如通脹率上升和廣告收入沒有增加,奇妙電視仍可達收支平衡並持續經營。

城電燒錢前景差

申請免費電視發牌事件中,最高調的是城市電訊王維基,他一直動作多多,除積極向無綫挖角撬走台前幕後人員,並將城電改名為香港電視外,更拍心口保證會豪擲25億元「打殘無綫劣質劇」,又強調手持26億元現金,彈藥充足,狀甚樂觀;可是根據港府的顧問研究,城電前景麻麻,需削減開支不大花筒,才有得留低。

需降低1%營運開支

王維基為發牌不時公開疾呼,並承諾投資最少八億元建立將軍澳多媒體中心,未來四年投放不少於25億元,以及以高薪挖角等,估計未來兩年製作及藝人開支超過兩億元。但按港府研究,城電只是被評為有合理機會成為可持續經營的電視台,前提是適度微調其營運開支。
港府估計,若給予城電五年牌照,到2017年城電的EBITDA(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虧蝕1,300萬,四年牌照則蝕約500萬元,三年牌照則有300萬元利潤。故此顧問研究認為,城電必須在市場條件有利的大環境下,或者略為降低營運成本1%,不燒光資本,才有機會捱過首五年牌照期。

now隨時變亞視

電盈旗下的now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十分低調,即使過去半年來,城電王維基與無綫、亞視激烈火併,now也甚少表態,這位低調的申請者,亦被港府顧問研究評為最不能持續的申請人,情況似乎只是比積弱已久的亞視稍好。now在收費電視市場中不斷與有線競爭,反而就免費電視牌照問題,電盈主席李澤楷甚少開腔,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當時他表示電盈仍然期待政府發牌,又強調不會與其他免費電視台惡性競爭,更不會參與挖角潮。

非營運成本不尋常地高

行事低調未必沒有原因,港府顧問指出,由now營運的免費電視台,非營運成本不尋常地高,到2015年竟超過4億元,遠比城電的3億元、有線旗下奇妙電視的1.44億元為高,估計到2017年,now免費電視台的EBITDA是虧蝕7,500萬元。顧問更特別指出,即使now可以減少相應的非營運開支至約3億元,仍然比城電和奇妙電視顯著地高,結論是除非now將非營運成本降至與城電和奇妙電視看齊,否則不可持續營運,即使獲得新牌照,下場可能也與亞視一樣。

廣告市場「洗牌」 亞視蝕入肉

現時本地免費電視廣告市場比例近乎「1比99」,絕大部份商戶也在無綫落廣告,資深廣告人曾錦強指,新免費電視台加入競爭後,無論整體觀眾量有否大幅上升,亞視受的衝擊也比無綫大。他估計,如整體觀眾量未有大幅上升,免費電視廣告市場會「洗牌」,無綫及亞視部份廣告必被搶走,佔有率高的無綫仍有力「頂住」,但亞視的廣告再買少見少的話,蝕錢情況將更嚴重。
在廣告界打滾逾20年的曾錦強說,新免費電視台出現,如整體觀眾量上升,擴大了廣告市場,商戶有更多選擇,將按收視率落廣告,亞視如仍維持現時的低收視率,情況不樂觀。如整體觀眾量上升不多,商戶或將資源重新分配,抽走現時無綫及亞視部份廣告,「亞視本身基數低,搶走少少影響都好大」。

學者指可「做大個餅」

他指純以經濟角度分析,亞視進一步蝕錢應要「執笠」,「但有啲公司可能一定要喺亞視落廣告呢,而且蝕錢又唔一定要執嘅,或者某啲原因令佢哋可以繼續經營都唔定」。
浸大傳理系講師林萃光則相信有新電視台加入可「做大個餅」,因本港免費電視廣告市場其實相當大,只是一直以來無綫在沒有競爭下獨大,才會令市場維持現狀。他指不少跨國廣告公司有鑑於現時本港免費電視廣告市場太小,才沒有增加投資,一旦免費電視台數目增加,自然考慮增加投資。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出,廣告界普遍都希望政府發出免費電視牌照,她認為無綫及亞視如以公眾利益為由狀告政府,政府「贏硬」。

不惜工本拍劇 佳視三年玩完

本港電視台執笠有前科,75年開台的佳藝電視(佳視),因不惜工本製作劇集,虧損嚴重。78年8月22日早上,佳視突宣佈因財困停止運作,在總部大門外貼出告示即日起停播,並向法庭申請清盤。
當年9月7日,高等法院委任破產管理官霍斯為臨時清盤官,接管佳視資產。突然倒閉的消息令大部份員工不知所措。
同日下午,300多名佳視職藝員到港督府門外請願,員工代表何鉅華向港督副官遞交請願信及靜坐,要求政府追究一切有關佳視之責任承擔,盡速讓電視台復播。佳視於同年10月19日被政府頒清盤令。
佳視為投得牌照,申請時主動提出多項條件,包括在星期一至五晚上黃金時間播放兩小時教育節目,被認為是該台「死因」之一,因教育節目難獲廣告商青睞。
佳視結業後,大批台前幕後人員分別加入無綫及麗的電視,有指這些人才,成就了後來本地電視台黃金時代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