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前每位綠葉遇到挫折或低潮,機會往往比其他演員多,究竟是甚麼令他們堅持做好自己?多才多藝能文能武的郭卓樺便抱住樂觀心態,早年飾演的角色均是爛仔,近年洗底演正派,就是這份信念及心態,令他一直享受自己鍾情的演藝事業。

撰文:馬建華

郭卓樺不知不覺在娛樂圈打滾22年,觀眾未必講得出他的名字,但必定認得他在電視劇多是演爛仔、黑社會大佬等,鏡頭外的他卻是笑容滿臉。多才多藝的郭卓樺,轉眼間從訓練班到年初離開TVB,再過檔王維基的香港電視拍劇,他回望過去的演藝生涯有起有跌。

郭卓樺
■郭卓樺年初離開TVB過檔香港電視拍劇,他回望過去的演藝生涯感慨萬分。攝影:陳慧安
本身性格愛挑戰怕原地踏步的郭卓樺,90年因任職救生員工作太悶,便跟朋友一齊投考訓練班,起初對演戲全無興趣,但經過年半訓練,他尋找到對演戲的火,正當畢業後準備等機會發揮時,他在92年遇上交通意外弄斷左手左腳,被迫停工休養。

郭卓樺
■在《酒店風雲》飾雞哥的郭卓樺,跟官恩娜有對手戲。劇照

郭卓樺
■郭卓樺擅長演惡霸、古惑仔、放高利貸等,惡形惡相令觀眾印象深刻。
《律政新人王II》劇照

長期演反派

一次交通意外,令滿腔熱誠的郭卓樺被困病床,他說:「當時心情好低落,駁番手腳後要休息好長時間,跟住我就諗一向畀人感覺都唔係乖仔,不如順理成章做欄杆飛,出院後,我就確定咗自己角色類型。」

長時間演反派,每次都在鏡頭前惡形惡相,豈不會悶?郭卓樺分享心得說:「從欄杆飛到之後做吓古惑仔,到有幾個?仔跟尾,直至近年做社團大佬,到《學警雄心》仲做埋軍裝警員,我都算係平步青雲。」

鏡頭前,在主角後走來走去多年,郭卓樺終於等到有對白的角色,他表示不論對白輕重,都會落力演好,直至《西遊記》中飾演羊力國師開始負責單元故事開始,他便逗自己開心,只要每年有一場有質量的戲演便夠:「任何行業都有淡旺季,唔可以要求成日都旺。」而之後《陀槍師姐III》中的口水全一角,也令他擔起單元故事。

郭卓樺
■近年郭卓樺成功洗底,在《學警出更》演警員。劇照

郭卓樺
■郭卓樺有份演《神探高倫布》,跟視帝黎耀祥合作。劇照

彈無綫政策

正當郭卓樺努力演好每個角色時,公司突然將好的機會留給華南理工受訓或畢業的演員上位,憶述那段時間,郭卓樺仍有不滿說:「以往點都叫做排隊上,點知行政起變化後,不停見到佢哋(華南理工演員)入線,任由我哋點努力都係冇機會,講真如果想做明星一早走晒,唔會再等。」不過郭卓樺的個性,是只要對件事有興趣,便奮鬥到底不易放棄。

在感到不公平的環境下繼續奮鬥,直至今年郭卓樺遇到新機遇,過檔王維基的香港電視,郭卓樺說:「新公司氣氛完全唔同,有好大創作空間同發揮,以前大家係學而冇得用,苦無路數,喺新公司大家可以盡情去做,抱住熱誠去拍好每個鏡頭,做好每個準備。」他笑言自己遇到新公司,如一盞已油盡燈枯的燈,突然有人來添油,立即燃起一團火。

舞技超群

郭卓樺多才才藝,平日會擔任導師教跳舞
■郭卓樺多才才藝,平日會擔任導師教跳舞。
資料圖片

郭卓樺於TVB演過無數劇集,他本身更是多才多藝能文能武,擁有八級鋼琴及拯溺牌外,熱愛挑戰高難度及速度感的他,更是特技演員及指導,不時參與電視及電影演出。

近年在演藝事業以外,他主力於舞蹈方面發展,先後考取英國皇家舞蹈教師協會(I.S.T.D.)及英國國際舞蹈教師協會(I.D.T.A.)的標準舞、拉丁舞及維也納華爾滋(職業舞蹈教師/高級院士),平日他擔任導師教跳舞,又為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編制(標準舞/拉丁舞)級別考試課程及擔任導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