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比狗被動得多,主人為牠安排均衡飲食外,還要每日抽時間逗貓玩,引起牠對做運動的興趣,減肥才更收效。

寵物家

寵物減肥

2012年08月02日 ~~ 第1169期 香港《壹周刊》

請想像一個情景:三十幾度高溫,二百磅肥佬著皮草出街,你戥佢辛苦嗎?其實,好多肥貓肥狗正是如此境況,過度肥胖更會令寵物們帶來一連串健康問題。以下一貓一狗個案,由獸醫教路快速判別寵物體形達不達標,兼直擊全港唯一的愛護動物協會肥胖診所。唔好再搵藉口,幫心愛寵物減磅,等佢過一個舒適夏日,至係送俾佢嘅最佳禮物。

金毛貓易變肥


量一量腰圍,原來金寶胸口闊近 42cm,肚腩位仲驚人,有成 47cm。獸醫指,以牠的年齡和體形,腰圍要幼番 10cm左右才合格。

金毛貓金寶的主人阿寶話:「金寶八個月大時行路拐下拐下,帶牠看獸醫,獸醫話佢因為過肥引致關節痛。」進行診治的獸醫梁婉文指,貓仔過重會引致關節炎、糖尿病、心臟病,更會因太肥舔不到背部而有皮膚病。「其中歐洲短毛貓種較容易肥胖,例如英國短毛和蘇格蘭褶耳等。另外,本地家貓和金色毛系雄性貓也經常有過肥現象。」金寶屬於蘇格蘭褶耳貓,體形偏大,計 BCS,達 4級,亦已超標。

肥貓金寶


品種:蘇格蘭褶耳貓
性別:男
年齡:五歲
體重: 6.25kg
肥胖指數: BCS 4

不宜急進轉糧


金寶的肥胖問題在絕育後更趨嚴重,梁醫生指絕育後減輕貓隻因發情而引致的食慾不振,加上荷爾蒙轉變,所以中年雄性貓特別容易痴肥。其他肥因還有太少運動、不定時及不定量給予過多食物。「很多貓一旦過重就不願動,主人最好每日陪牠玩兩至三次,每次十五分鐘,視乎貓兒健康而定。」每日運動之餘,要配合飲食,金寶自兩歲起按醫生處方進食減肥貓糧,體重自此沒有大增。但別以為馬上轉糧就得,「貓仔腸胃未必適應到,突然暴瘦更會引致脂肪肝等問題。」人或貓都好,減肥不宜急進。


獸醫梁婉文以針灸改善寵物健康,可間接減肥。所用特製針頭不傷貓狗,最多有少許麻痺感,即使金寶第一次被治療,亦無抗拒。




金寶早晚各一餐 25克的「控制身重糧」,坊間稱為減肥糧,須由獸醫處方。有助不再長胖,更可輕微減磅。

小金寶 VS肥金寶


小金寶初出生時只是手掌大小,一歲開始急速變肥,自此少了跳上跳落。
貓仔減磅後不單有益健康,心理上亦因為行動輕鬆了而更愉快。





BCS係乜?


寵物不以體重來衡量肥瘦,判定肥胖與否因素在於品種、年齡以及健康狀況。當中最關鍵是體形,獸醫會根據「身體狀況評分表」( Body Condition System簡稱 BCS)為判斷標準。當中 BCS1及 2分別是指消瘦及太瘦體形,會明顯見到腰椎與肋骨。

BCS 3:體重合適


觸摸肋骨時不會感到有多餘的脂肪,望落明顯見腰身,以及胸腹部縮入處。





BCS 4:過重


輕按時感到有多餘脂肪包裹肋骨,望落可見腰身但不明顯,仍可見胸腹部縮入處。建議帶同寵物到獸醫處求診。





BCS 5:肥胖


厚重脂肪包裹身體,難以觸摸到肋骨,腰身及胸腹部縮入處只是勉強可見,更可能有下垂肚腩。急須聽取獸醫指示,進食處方減肥糧。





溫柔有害


阿方餵八哥的糧食中有紅蘿蔔、菜心、雞胸、蘋果,獸醫一聽就批評太多人類食物。八哥呼吸管道天生狹窄,太肥會令牠呼吸困難。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獸醫服務副總監 Dr Jane Gray,有見香港寵物肥胖問題嚴重,於 2004年成立首間肥胖診所。「香港人將寵物視作小孩,認為寵物似小朋友愈肥愈壯健。」正如帶番薯來檢查的主人阿方,一口咬定牠只屬壯健。「勉強先摸到狗仔條腰,算過重了!」 Jane更指出肥胖主人很大機會會養肥寵物,「別以為給零食寵物便代表疼錫,其實你是溫柔地害死隻寵物。」
Jane建議主人應和狗玩耍取代以食物籠絡感情。即使訓練要用上食物獎勵,應將零食切至指頭般大小。主人亦不應自行設計減肥餐單。「例如人類減肥要多菜少肉,並不適用於寵物。純粹減少分量也不可以,因為當中營養配搭也會改變,狗仔長期食用會營養不均,又會衍生其他疾病。」

肥狗番薯


阿方話每日會帶番薯跑步,「只係牠跑兩步就要入便利店歎冷氣,連半小時也沒跑夠。」

品種:八哥
性別:男
年齡:五歲半
體重: 11kg
肥胖指數: BCS 4

瘦身玩具


控制飲食外,用有減肥作用的玩具陪寵物玩耍,貓狗減肥自然事半功倍。(網上購買: http://www.upet.hk;電話: 3110 7438)


Hagen-Catit觸感食物迷宮$170
將糧放在迷宮內,為食貓要伸手拿取。


Billipets發聲雀仔棒$35
雀仔一動就響,比逗貓棒更能引起注意。


Pet Star牙繩玩具$35
玩拔河夠晒運動量,又可供狗仔磨牙。


Dura Doggie啞鈴形智力玩具$128
內裡可藏食物,狗仔要翻轉啞鈴,才可從洞口倒出食物。

愛護動物協會肥胖診所


為寵物進行全面檢查,由獸醫提供專業的飲食及運動量建議,並講解體重管理概念、製訂減肥圖表,以及處方減肥糧。

診金:約二百至三百元(減肥糧另計)
地址:香港灣仔運盛街五號
電話: 2802 0501
網址: http://www.spca.org.hk

撰文:鄭鳳
攝影:陳家維、胡春輝
協力:愛護動物協會、愛心寵物醫院、 upet.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