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我杯茶,我不鍾意你!」這句話,除可形容男女感情外,亦可用來描述僱主和員工的關係。早前元華跟合作近16年的TVB分手,轉投「電訊魔童」王維基旗下,除了欣賞新老細有魄力外,華哥更慨歎近年在TVB欠缺歸屬感,亦是選擇離開的原因之一,「我好懷念六叔揸Fit時的那些年。」

場地:鐵板燒海賀(THE ONE L19)

近期「電訊魔童」王維基殺入電視界,去年9月開始,為旗下城市電訊免費電視台招攬人才,向TVB大舉進行挖角,不少甘草演員也過檔城電,包括余慕蓮、姜大衞、駱應鈞、冼灝英等,而華哥也不例外,選擇蟬過別枝。

問到魔童如何施魔法打動他?華哥說:「他好有誠意搵我,約我在半島飲茶傾偈,他說開台了,好想我加入他的電視台,我說要考慮吓,因為要睇另一間公司(指TVB)會否搵我傾,結果等了一段時間都無,就求其做一邊,我純粹是個演員,無可能停下來,有工作當然做。」華哥和TVB一直是簽部頭約,每兩年續一次,通常完約前3個月或半年,公司便會找他斟續約事宜,但這次約滿也無人理,華哥坦言心淡。

華哥說:「會不會不開心?我又無諗這問題,覺得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人家未必一定要搵你,除非覺得有需要、幫到他們,否則未必需要簽你,公司有大把藝人……無話重不重視的,覺得你值得,就重視吧,冷淡的是指公司一向的態度,『重視』這兩個字,視乎你是甚麼人,你有價值,就重視;可有可無呢,就毋須重視。」

因為政府有可能發出3個免費電視牌照,令電視圈即將掀起一場大戰,由於另一對手亞視長期積弱,故TVB多年來「一台獨大」,華哥也認同有新電視台加入,局面或被扭轉。

他說:「每個國家或朝代,都有興衰,這個時候衰落,或者明年又變好,政府發3個牌,將來電視圈就有競爭,都有歌手過去nowTV呀,綜藝科也有幕後過檔,城電這裏自由度高,你可以亮相其他台,TVB不可以去隔籬台的,就算返內地拍劇,都不能用原聲……她是一台獨大呀,無辦法,無人和他競爭嘛,『一台獨大』時代是否結束?這樣說又太難聽,興衰是必然的,每間公司都會有,以前古代的巴比倫都好勁,後來又搞到好亂。」

美好的六叔時代

回想當年,華哥謂是曾勵珍邀他來TVB拍劇,就這樣合作了近16年,但華哥坦言:「六叔年代最有歸屬感,現在就欠奉。」也促成他過檔。

「初初都有歸屬感,之後就沒太多了,因為人事變動又變動,整個公司架構改掉,完全換了班。以前邊個話事,現在又是誰呢?一朝天子一朝臣,我最早入TVB時,都未換班。我入去時,係『六叔年代』,好好㗎,大家開工好開心,無人事上的爭拗。」華哥續說:「每個人處事方針不同,不接受這一套,就另謀高就,六叔的方針不同,方小姐的方針又不同,做出來好與壞,話事人自己承擔番囉。」近年TVB出現逃亡潮,問到是否話事人都有責任?華哥說:「又不是他一個人揹,他有手下班底的,好似政府部門,是一個團隊。」

華哥以「停滯不前,原地踏步」來形容現今的TVB,對於公司態度不夠積極,內部員工也感無奈,「就只有『唉』和無奈吧,公司搞到這樣,是否無奈呢?無奈是公司唔想再搞好,好似早前的5大唱片公司問題,都處理了好耐,現在又有王維基事件。還有公司對某些員工的態度,所以一講起TVB,大家就只有『唉』,不想提呀,至於態度是如何,就要問員工才知,我無乜所謂的,只是簽部頭,有些打長工簽長約㗎,簽騷的話,如果不夠騷要還,無人工收之餘,還要欠公司。無話慘不慘的,食得鹹魚抵得渴,你情我願的。」

有朝一日重返TVB

地球是圓的,特別是娛樂圈,可能轉頭又碰面,華哥謂不排除和TVB再合作,「會㗎,視乎是甚麼人做,有些人不鍾意你,點解要搵你呢?如果TVB有新人入去,或者覺得元華幾好啊,不如斟他返來呢,無問題的。『TVB』3個字是沒有改,只是內部改吧,人家請你工作拍劇,是因為人事關係。」問到以往公司是否有人不喜歡自己,不獲重視呢?華哥說:「每個機構都會有,我不鍾意你,你不是我杯茶,就不搵你續約,點都會有,你看看現在政府搞成這樣,何況是一個TVB?」

退而不休去耕田

已近60歲的華哥,不但簽了給王維基,閒時都會返內地工作。問華哥有否想過退休?「現在算是退休啦,是退而不休,過吓日晨囉,無工作又太悶,無精神寄託。我在新界租了塊地來種菜,好似返鄉下耕田咁,現在流行環保和有機,自己種菜來吃,幾好吖。現在兒女長大了,我放下包袱,如果以前兒女還細時,TVB不搵我續約就慘啦。」

華哥是「七小福」其中一員,以前學師時,十分百厭,跟師兄弟打交外,做錯事又互篤,他說:「現在想起,都係以前學師時最開心,無牽無掛,長大了,又要供車供樓,又擔心仔女。」

元華懷緬六叔那些年 合作16年終分手 痛心TVB原地踏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