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萬名市民上週日怒吼反洗腦教育,教育局仍企硬強推,全港罷課一觸即發。

新聞耳目

硬推國民教育 揭沙頭角洗腦基地

2012年08月02日 ~~ 第1169期 香港《壹周刊》

週日九萬名市民不怕三十三度高溫,上街要求撤回洗腦式國民教育。對於市民訴求,港府充耳不聞,堅持硬推;家長們表明「徹底死心」,全港中小學教師計劃在九月發起罷課行動,決定頑抗到底,拒絕染紅學生。
中央「軍令如山」,誓要硬推國民教育,並非始於今朝;本刊發現,近年本港有多個校長會都是由中聯辦扶持下成立,早前更在深圳邊防、沙頭角建立了「愛國愛黨」的國民教育基地,要學生唱紅歌、教師接受愛國培訓。


教育局規定九月起全港中小學將需教國民教育科,其資助的教材左傾歌頌共產黨,嚇怕全港市民。

週日的酷熱天氣警告,無阻九萬家長、師生上街反對洗腦教育的決心,「唔好搞我個仔!」、「唔撤回國民教育,我唔會俾我個仔返學!」家長們邊遊行,邊高呼訴求。面對家長上街力抗,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卻龜縮在家,在遊行當天早上,他一直留在其沙田世界花園寓所,直至維園聚集了越來越多遊行人士,他才在接近下午三時急急乘坐政府的 AM車返回政府總部開會急謀對策,其後他更被特首梁振英急召到禮賓府開會。
不過,政府對市民的訴求充耳不聞,更表明無論遊行人數多寡,不會改變推行國民教育的決心。吳克儉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當日匆匆宣布成立「國民教育委員會」,向教育局提供意見,但此舉明顯是急就章的緩兵之計,實質政府一意孤行硬推國民教育。教師已明言反抗到底,決定九月發起罷課行動,呼籲全港中小學響應。
事實上,政府要硬推國民教育,並非始於今朝,中聯辦亦早已有一連串部署,更拉攏一班中小學校長,分別在各區成立校長會,擔任校長會會長。「其實成立嘅時候已經係中聯辦控制,好多時開會佢哋都喺度做顧問,搞乜活動都要請示佢哋、佢哋首肯先搞得。有啲校長都唔滿意、唔賣賬,有啲就退會、有啲聽到呢幾個會就唔入會,但教育界係唔會周圍講。」一名曾經參與校長會的校長說。

中聯辦操控校長會


該校長又說,中聯辦在財政上「利誘」校長會,「佢哋唔會直接出錢,但會幫你搵紅色資金俾會址嘅租金、幫你請幹事同津貼搞活動嘅費用,每年計計埋埋都有幾十萬。佢哋亦會搞一啲內地師生交流團。」
另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校長會成員亦說︰「開會時成日都有中聯辦嘅人喺度,真係乜都經佢哋,好似喺度監控咁。」他透露中聯辦會建議他們多搞慶回歸等愛國活動,又會利誘校長,邀請他們以低廉價錢往內地「交流」,實際都係玩吓,食住都好好咁。佢哋(中聯辦官員)就間中講少少嘢(愛國教育)。」
據了解,在中聯辦全力扶持下成立的校長會起碼有三個,分別是「新界校長會」、「香港島校長聯會」及「九龍地域校長聯會」,校長會員人數達二百多人。其中在○六年成立的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是大埔新界婦孺福利會梁省德學校校長,本刊翻查該校資料,發現該小學,雖然並非傳統左派學校,但其學校工作報告卻寫明每年十月主題為「愛國」,要求負責培訓的老師向學生講解愛國的重要,又要求在校內設立國情教育先鋒隊。


大埔新界婦孺福利會梁省德學校的工作報告,列明了各項洗腦教育細節。


吳克儉與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代表陳惜姿(右二)見面不歡而散,教育局仍拒絕撤回該科,學界考慮罷課抗議。(江永健攝)

該校甚至規定全校老師必須出席「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的認識中國講座,又要全校老師往廣州接受為期四天的「國情研究營」,寫明是拜訪廣州市委統戰部。資料顯示,去年一月成立的「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名譽贊助人為特首梁振英,首席名譽顧問為中聯辦副主任林武及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李元明,而該校朱景玄校長擔任副會長,會內理事均是傳統親中人士。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校長向本刊指,朱景玄與中聯辦關係極為密切,他擔任新界校長會會長亦是中聯辦的旨意,資料顯示,新界校長會二○一二年度的榮譽贊助人及會務顧問包括了不少中聯辦官員,例如新界工作部部長陳卓及新界工作部宣教處處長區劍偉等。
朱曾是大埔區議會委任議員,亦是陽江市政協委員、廣州市海外聯誼會理事。朱景玄從不掩飾其紅色思想,他在校內更不時撰寫文章,與師生分享,其中一篇名為「示威文化影響守法意識」,更批評部分家長將「挑戰法律」與「和平示威」混為一談,大發歪論。


洗腦基地原來密密借認識歷史為名搞活動,內地學生更替到訪的小學生戴上紅領巾。


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左二)早前與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右三)及一眾解放軍主持國民教育基地授牌儀式。(網上圖片)

設愛國洗腦基地


今年五月,中聯辦聯同解放軍在深圳邊境沙頭角及廣東省公安邊防六支隊設立了首個「國民教育基地」,講明為香港學生提供軍事訓練、國防教育等。授牌儀式當日,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陳卓、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唐海海等出席,近日被踢爆出版極左國民教育教材的國民教育中心,其總監呂如意、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亦是主禮嘉賓。
在出席儀式後,朱校長更發表偉論,指新界校長會在基地未正式開幕前,已經組織過百校長、教師到訪該教育基地,又了解邊防中隊如何保家 衞國,更揚言該會未來三年將繼續安排逾二千老師到基地接受培訓,令香港師生真正了解國情,「做到表裡如一、愛國愛港的中國人」。
事實上,自從這個專為香港學生而設的愛國教育基地開幕後,已經有不少學生被安排到訪,而參觀基地的其中一個環節,更是本港學生與內地學生站在解放軍前交換紅領巾,意謂「根正苗紅」。
本刊向曾參與該活動的佛教慈航智林中學前校長莊潤祥了解,他說:「我只係校長會嘅會員,我唔知道嗰度係基地!只係知道嗰度係軍營,由解放軍講解。由於中英街同軍營平時好難入去參觀,咁有人帶咪方便好多。」
至於新界校長會是否由中聯辦支持成立及中聯辦有否贊助活動?他說自己只是會員,不太清楚,但承認「新界區係同中聯辦關係好啲、多啲聯繫,佢哋喜歡搞活動時請中聯辦啲官嚟,反而港府官員就好少請」。他又承認在校長會的顧問名單有中聯辦官員在內。本港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理事黃均瑜卻聲稱從沒有聽聞中聯辦在沙頭角設立國民教育基地;至於朱景玄,則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洗腦教育將由小學開始,不少家長寧願送子女往海外讀書,也不願屈服被洗腦。


親中團體舉辦的赤色之旅交流團,每年均有逾千五名學生參加,參加的同學說千五元玩七天,而關愛基金又資助七百元,實際只須付八百元,純貪便宜參加。

教育界釀罷課


國際天糧事工的鄔小鶴牧師打算自製國民教育教材,講述六四、豆腐渣等中國真實的一面。

對於中聯辦在沙頭角設立專為香港學生而設的國民教育基地,教協會署理會長張文光坦言難以接受。「今次洗腦事件令到全港警覺!如果建立基地,想染紅老師、學生,一定會令師生反抗及警惕,如果有咁嘅基地,我會呼籲師生、家長唔好參加,真係好難想像有校長會喺沙頭角做啲咁嘅嘢,咁必然會引起公眾不安同憤怒!」他更憤言,若政府仍不撤回國民教育科,考慮發動師生罷課,教協現正與各辦學團體商討進一步行動。
據知,除了天主教及基督教學校外,本港九成學校及辦學團體早已打算公民抗命,九月不會推行國民教育科。現時亦正研究以罷課形式力抗洗腦教育。在學校任教通識科的李 sir表示,一旦政府不撤回國民教育科,九月他會罷教,他亦相信學校不會強推。
另有民間團體打算公民抗命,自製教材。基督教背景的國際天糧事工鄔小鶴牧師則表示,打算自製一套講中國真相的教材,內容會包括豆腐渣工程、中國貪污情況、六四事件如何屠城等,「我哋係有責任俾學生了解中國嘅真實情況,咁先係國民教育!」他說將聯絡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商討合作,希望提供有關教材,讓學生使用。

梁振英妹夫搞愛國團


鄧觀瑤(左二)任副主席的大中華跨越式教學基金舉辦內地愛國交流團,紅色商人梁潔華(右二)也常支持。圖為二人到訪交流團的合照。(網上圖片)

特首梁振英的妹夫鄧觀瑤原來也有份搞國民教育。大中華跨越式教學基金會在二○○六年以私人公司名義成立,該會經常帶小學校長及教師到內地交流,分享愛國教育的思想,資料顯示,鄧觀瑤是該基金會的董事及副主席,而該會另一名董事何克抗則為北京師範大學教授。鄧為梁振英妹妹梁桂蘭的丈夫,曾任生產力促進局的總裁,他在今屆特首選舉中出任梁振英競選辦副主任,負責行政工作。
根據資料,近年舉辦不少內地交流團,到內地不同學校交流教學方法。該基金會以往經常辦交流團,於○六年到訪廣州市東風東路小學交流,二○一○年到訪了深圳白芒小學等,亦有帶商界人士到內地交流。據知,愛國商人梁潔華常資助活動及親身參與有關交流團。
有參加過這些交流團的校長表示,交流團常有分享愛國教育的思想,透過這些交流讓校長和老師更加愛國愛港。不過,這間專辦愛國洗腦交流的大中華跨越式教學基金會有限公司,卻恰巧在梁振英當選後不久,在今年四月申請解散。

硬推國民教育謬論


教育局局長
吳克儉

不排除反國民教育和政治有關,許多學校管理層叮囑我「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遊行人數不是撤回國民教育的考慮因素,沒理由撤回該科。


政務司司長
林鄭月娥

不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會令很多人失望。


行政會議召集人
林煥光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目的,是要培養學生明辨是非,懂得在家庭、社群、國家、世界上如何自處,是抗洗腦「最好的免疫針」。


行政會議成員
羅范淑芬

國民教育不是洗腦教育,學生及家長都有獨立思考,家長有憂慮可向學校反映,沒有必要叫停。


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主席
姜玉堆

如果個腦真係有問題,真係要洗,好似我件衫咁,污糟咗就要洗,好似腎病都要洗腎。

撰文:梁美寶、馬梓皓、杜斯琪
攝影:羅國輝、鄒潔珊
資料:資料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