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有兩名從內地來的小孩感染腸病毒EV71引致手足口病,甚至併發腦炎,需入住深切治療部;而另一名小孩因為有手足口病,併發心肌炎而死亡,事後證實是感染了腸病毒科錫奇病毒B型。其實,腸病毒未必一定有手足口病,卻也可引發致命的腦炎和肺炎。現在就一起認清腸病毒與手足口病的關係吧。

幼稚園一班內若有多過兩人感染腸病毒的話,應停課以防蔓延。

腸病毒實例

緊鎖雙眉的歐太抱着三歲大發高燒的小丁來求診,她的六歲大女晴晴已經因為發高燒、喉嚨痛、咽喉炎入院。在醫院的晴晴不能進食,又嘔吐,又肚痛,必須吊鹽水,她手腳或嘴唇都沒出紅點或水泡,不是手足口病,卻在大便化驗證實腸病毒,歐太恐怕晴晴會有危險。

事實上,腸病毒有很多型號,甚至小兒麻痹(Poliovirus)病毒也是其中一種,引致很多不同的徵狀,亦有很多不同的抗原(Antigen),所以到現在也未有研製到預防疫苗(除了小兒麻痹之外)。

除了手足口病之外,腸病毒亦可引致輕微的傷風感冒,出疹或肋骨旁痛,也可以有咽喉炎(紅腫、有水泡、出血等)、肺炎、心肌炎甚至腦炎。二○一二年六月柬埔寨報告有差不多一百個小孩死於神秘急性怪病,最初他們找不到原因,可能是因為未聯想到原來腸病毒,未必一定有手足口病,卻也可引發致命的腦炎和肺炎,最後他們在七月證實元兇就是腸病毒。

抗生素退燒

因小丁也一樣有咽喉紅腫及水泡,不能進食,我也要他入院吊鹽水。他們姊弟都被發現有鼻竇炎,驗血發現中性粒白血球(身體內的病菌殺手)都高了,亦驗到咽喉有病菌,所以療程要加上殺菌藥(抗生素),高燒才減退。

最後,兩姊弟的大便報告證實是感染了A2型的科錫奇病素,而不是大家聞之色變的科錫奇病毒B型(常引致心肌炎)或腸病毒EV71(較多引致腦炎及脊髓炎)。一星期後,他們退燒及可進食後便出院了。

香港在二○一二年一月至七月中已有十七宗腸病毒個案,較去年全年還要多。幼稚園教職員和家長必須常用酒精潔手液,或皂液洗手,又要用漂白水一比九十九消毒玩具、門窗、枱椅、廁所等,不可共用毛巾或「分享」食物,一班有多過兩人感染的話,應停課以防蔓延。過關頻繁亦容易傳播四地三岸(即省、港、澳、台)之間(台灣與華南都常有腸病毒疫症),我建議在電子過關後必須有手指消毒液提供,以及有長效塗液在驗指模的屏面上。

夏天至秋天是腸病毒高峰期,大家還要繼續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