棺材房 棺材房

棺材房 :  近日從報章上看到八十後青年蝸居板間房及棺材房(只能躺臥的房間)的報道,心裏不禁惋惜。

  炎炎夏日,要徒步走上幾層樓梯已經不容易。回到板間房中,對着四道牆,沒有冷氣,沒有窗口,還要與同屋住戶爭用廁所,晚上又因為鄰居吵鬧聲,以致無法入眠,心裏一直在擔心大廈的設施殘舊,滅火筒又生鏽,遲早會發生火警。筆者無法想像八十後會過這樣的生活。

 

棺材房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電影《七十二家房客》正正是板間房生活的寫照。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開始,大量內地居民湧到香港,房屋供不應求,那時的公屋單位較少,政府除了加緊興建徙置房屋之外,不少居民會自行在港九各區搭建寮屋。當年市區有些單位業主看準住屋需求大,把大型的單位間成多間分租單位,再租給一些低收入的市民或單身人士。五十年後的今天,社會進步的同時,住屋質素卻在倒退,板間房仍然存在,租戶不但是新移民或獨居長者,也有年輕人。

  筆者有朋友居於九龍城及深水埗舊式唐樓,他們透露,區內近年新增不少年輕租客。香港樓價冠絕全球,先別說買樓難,連租樓也不容易,年輕夫妻只好選擇租住唐樓的套房。由於單位面積小,兩口子大概只能在牀上吃飯、看電視,名副其實是蝸居生活。不過,市建局一旦收樓或業主大幅加租,他們隨時變成沒有殼的蝸牛。

  每逢夏季,特別令人關注板間房高溫的問題,除了探訪板間房租戶外,筆者希望政府能制定長遠的房屋政策,畢竟市民要求的只是價錢合理、環境合宜的居所。

自食其力 何來如此生活

三個記者,兩個七十後,一個八十後,我們都在舊區、屋邨成長和生活,左鄰右里也是平凡不過的小市民,但若非親眼目睹,怎會想到現今這幾乎人人智能手機不離手、每呎樓價動輒過萬元的香港,最基層最弱勢的一群,真實慘況竟如此震撼人心!

  劏房板房的問題這些年人人談論,人人都知道內裏環境異常惡劣,但在現時沒有最差只有更差的香港,二百呎斗室竟可劏成十八格棺材房,窮人為求「有瓦遮頭」,被逼負擔呎價比豪宅還要貴的租金。

  同時還須在通脹高企、百物騰貴及就業艱難的困境中掙扎求存。
  
  訪問期間,我們看到品學兼優的少女,如何擠在狹小悶熱的蝸居苦讀、也看到原本雄心勃勃的小老闆,面對瘋狂加租,令一盤大好生意陷入前所未有的絕境。

  還有那位因生活逼人而變身「城市泰山」的孤獨老人,每天默默蹲坐街頭砍柴燒飯,似對這個殘酷世界無聲抗議。

  「我們不是做賊,也沒做壞事,很多人都是憑雙手自食其力,為何換來這些生活?」這是記者訪問中,聽過最唏噓感觸的一句;常將「民生無小事」掛在嘴邊的長官,你們聽得到嗎?

註 : 棺材房是香港常見的一種低下階層的居所,因其空間細小得像棺材一樣而得名,其面積不逾20平方呎(約1.8平方米),居住者只能躺臥在居所之內,沒有空間站立甚至坐下。


繼籠屋、板間屋之後,香港出現“棺材房”,居住人士以低收入人群為主。棺材房內,一個板間房再“井”字形改成六間小房,每間房只有棺材大小高度不過五呎的空間,六名住客在此過著穴居般的生活。住客不能在房間站立甚至坐著,必須躺著,出入也要像動物般爬來爬去。

“棺材房”所住的租客,以這幾類人為主:一是在內地有家室,自己在港慳吃慳住的人;二是爛賭輸錢者;三是拿綜援人士,甚至還有內地黑工。

“棺材房”的房主們,不少同時在區內擁有過百間類似房中房,每月收入高達20萬港元。更有人向師奶投資者大力推薦,這種深水埗獨有的房中房模式,比其他投資回報更高。一名議員稱,深水埗棺材房招租廣告隨處可見,負責人沒有與租客簽訂正式租約,以逃避政府的監管和調查。

香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稱,曾派員調查及巡查有關處所,但暫時未有足夠證據證明上述處所經營無牌旅館或無牌床位寓所。林鄭月娥強調,根據《床位寓所條例》,任何居住單位內有12個或以上出租的單人床位,必須於申領牌照後才可經營。如果有人賒欠經營非法床位寓所,即屬犯罪。

棺材房 



基層最興住屋難  八十後房租佔收入四成

馬先生一家三口現以月租二千多元蝸居深水埗一個不足百方呎的「劏房」,由於內地妻子及兒子仍未獲居港權,他只能單身申請公屋,等了三數年,只落得收入超出限額而申請被拒的下場,令他繼○三年後決定再次上街:「董建華有心無力,曾蔭權竟然連心都無!所以我專程由內地返嚟抗議!」

「八十後」歐陽先生正籌備結婚,但以七千元租住長沙灣一個三百多平方呎的單位,已佔去他收入的四成,扣除日常開支及撥入「結婚基金」後已所剩無幾,根本不敢置業。他認為現行房屋問題在於公屋供應不足及停建停售居屋,引致租金不斷上升,近年政府放風有意復建居屋,卻又稱即使復建亦需時七年,令他質疑只是繼「置安心」後另一敷衍巿民之舉。
多個團體昨日以基層住屋作為上街訴求。關注基層住屋聯席設街站,放置紙皮製的棺材房並安排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入住」,希望曾班子感受到基層苦況,又批評政府助長樓巿飆升,要求政府規管發展商投得土地後須於指定年期內開發,避免樓價及租金升至不合理水平,並要求政府規劃足夠公屋用地。

「三年上樓承諾」已破產

社區組織協會亦有逾百人遊行,抗議政府漠視基層住屋問題。團體指現時公屋輪候冊累積個案逾十五萬,每年建一萬五千公屋單位根本供不應求,又指三年上樓承諾破產,不少單身人士及新移民輪候時間遠超過三年,要求政府加建公屋及放寬申請資格。

Coffin Room 棺材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