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很多香港人包括我來說,胡渭康就等如黃金戰士。

兒時夢想之一,是能夠擁有黃金戰士玩具,即那種今日看來相當核突,心口有個「窿」的山寨版,三十零歲的應該知我講乜。

時移世易,廿多年過去,黃金戰士早就從山寨版進化成靚到暈的超合金魂。

胡渭康的人生,也早由年少的青葱歲月,進化到成人的世界。

做過童星,十五歲參加新秀入行,唱兒歌、組成小虎隊、往台灣發展……

到去年尾正式復出,中間也有過真空期。

「入娛樂圈三十年,有乜未見過?經驗豐富啦!」胡渭康說。

不過,真正最開心的日子,卻是離開香港遠赴英國生活的歲月。

「那是我人生中最開心的六、七年!」

胡渭康說回港後,要重新適應娛樂圈的生活和工作模式,初時反而不習慣。

「時代變,世界也變,我由細到大都做娛樂圈,但原來依家已經同以前好唔同。」

胡渭康說就如黃金戰士,做人也是如此,要進步、要進化。

我說唯一一樣永恒不變的,就是黃金始終都咁值錢。

 

山寨版黃金戰士,家陣真係搵唔番。

迷失三十

胡渭康年紀輕輕就加入娛樂圈,直到三十歲,突然從心態上出現轉變。

「九十年代尾,個人感到好迷失,當時剛剛三十零歲,心諗唔通自己就係繼續咁樣過?始終自己太早入行,當時已經做了十幾年,之後可以點?下半世就係咁?」

當時又剛剛真正知道,原來自己係孤兒。

「其實一早就已經估到少少,到父母講就證實了。媽咪曾經想講畀我聽,到底我真正父母是誰。但我拒絕聽,我唔想知,知道係邊個咁點?我又去搵佢?又有乜好講?所以我始終冇問過。」

毅然放下當時的演藝生涯,離開香港去了英國六年幾七年。

胡渭康直到三十歲才知道自己是孤兒,父母都是養父母,童年時與母親合照。

「最初只係準備去讀書,為的是要填充以前這麼多年miss了的事物。就例如學電腦,我以前真係冇時間學,用這個機會終於算是正正式式學懂一種事物。」

之所以選擇英國,是因為當地既有歐洲文化特色、語言又能夠溝通,最重要是他住的地方比較少香港人,較容易融入當地生活。

「最重要的是,我做了人生中第一份CV(個人履歷)去搵工,都是找一些時裝界別的工作,又畀我成功搵到,最初在Giorgio Armani做,是最簡單的sales,破紀錄地做了七個月就升senior,之後就畀Dior高薪挖角,好有成功感,同埋原來真係有獵頭公司。」

胡渭康笑容滿面的說:「這六、七年是我最開心的時間!因為我真係做緊一樣同以前唔同的事。」

他說在英國做sales時,曾遇過阿Lam(林子祥)和任達華,他們都好奇怪,點解胡渭康竟然會在這裏做sales。

「我從來不介意他人目光,只要自己開心就得。」

攝於一九八四年,當年的胡渭康只有十六、六歲,已經有五呎十一高,更與梁朝偉和張國榮合照,另一人為蔣慶龍。

為父母復出

胡渭康說在英國生活開心,之所以回港生活,初時其實不是要復出娛樂圈,只是要照顧年邁雙親。

「回來,是因為父母年紀大,又發現患了老人癡呆症,姐姐早年移居美國,在當地落地生根,我就只有單身一個人,去邊度都得,所以就由我回來照顧他們,其實一家人,邊有得分。」

慶幸是社會先進,能夠找到好的照顧方法。

「講真,若果要我自己一個人照顧兩個患老人癡呆症的老人家,根本就冇可能,爸爸更試過出了街不懂認路回家。好彩現在父母都住在一間很好的老人護理中心,九十歲有多了,反而都變成了小孩子,返老還童咁。不過咁樣佢哋反而日日都過得好happy。」

胡渭康說,人生中遇上這種事,某程度上是得到領悟的機緣。

胡渭康最新大碟,以粉紅色做底,好鬼搶眼。

境隨心轉

胡渭康自言相信命運,更早就明白一切都早有安排。

「我信命運,信所有事情其實都係一早安排好,不過到底是否可以活得精采,就只可以靠自己。例如天跌錢落嚟,都要你肯去執至得o架!你好彩到直接跌落個袋度,咁我冇得好講啦!」

境隨心轉,不過信命都要靠自己。一個愈成功的人,遇到的困難愈多,最後成功與否,其實就係睇你自己過唔過到難關。就算是做茶水的阿嬸,都可以活得好開心,畀你做到CEO,亦一樣可以有好多問題和煩惱。

「所以我是一個冇乜點樣計劃的人,特別是對未來,更是完全冇諗。做人開心就夠,世俗眼光我冇辦法理。好似我兩、三歲就去邵氏做童星,讀中學時又去參加新秀,很多事情都是自自然然發生,冇話計劃唔計劃,就算有計劃又點?因為未來根本冇人可以預知。」

面對父母的問題,更讓胡渭康了然生死之道。

「死,只要不是好辛苦就得,任何人都會有這一日。我自覺人生比很多人都幸運,可能又因為我個人比較樂天,遇到問題困難,總係會自己搵到調節方法。」

胡渭康說現在享受閒時在家煮飯的生活,很少甚至完全不會出去蒲。

「生活不再五光十色了,應該話我在這個圈這麼多年,有甚麼未見過?有甚麼未玩過?」

不要負責

胡渭康今年實歲四十有六,近年都一直單身,連緋聞也很少。

「講感情呢回事,我只能夠講我不是一個會明確地承諾一段感情的人,即係話我唔會in a relationship的。我很害怕負責任,是一個任性的人,要我同人講I love you簡直是難過登天。」

他說這麼多年來都是一個人住,但有很多好朋友,只要有伴就夠了,絕對不要負責任。

「邊個未試過因為感情問題搞到焦頭爛額?我也試過,日子過了,就會發現一切都係如常地過,只有你自己愈是在乎就愈大鑊。」

近年傳出過的所謂緋聞,就只有同性密友劉振宇,更在演唱會上唱冧歌,甚至稱呼對方為「胡太」。

「其實他是同公司的藝人,之前都畀人影過一齊去食飯行街。我一向都認為,做得娛樂圈就最緊要娛樂性豐富,一切都不過是為觀眾服務吧!只要不傷害到家人就得。」

胡渭康,果然是深明娛圈之道的前輩。

Bling Bling朋友仔

《黃金戰士》除了打怪獸外,宣揚的是朋友間互相信任、支持,最後必定能度過難關,打敗魔王,大團圓結局。

胡渭康說自己生來就有貴人扶持。

娛樂圈經歷雖不能算是一帆風順扶搖直上,不過每次要人幫的時候,總有朋友自動現身,就如早前開一場的個人演唱會:

「籌備個騷時,好恨有一對閃閃令手套,但我冇刻意去搵或者買。點知開騷前有個朋友突然主動提出,為我製作登台用的手套,更特別要他自己廠的設計師和工人,連開幾晚通宵為我趕工,最後做了兩對手套。好靚、好開心!」

 

胡渭康說他從來冇問過佢、亦冇講過。

「根本冇人知我想搵對手套。所以信念力,我一直覺得信就有!」

或者要信,好人一定有好報,人以群分,胡渭康身邊就一直有很多有善心、有正能量的人。

「之前開演唱會,有朋友出錢買了一些票,我就送給老人家和有視障的朋友,睇唔到嘢好悶的,就算他們看不到,也可以來聽,感受演唱會的氣氛。」

世事何其巧合,二十六年前胡渭康唱《黃金戰士》主題曲「聰明伶俐神力夠犀利!」(我老婆話廿年後佢大學O camp時仲唱緊),片尾曲就是「他與我好比兄與弟。」〈小小朋友仔〉,不得不承認,某程度地反映了胡渭康的人生。

仲有仲有,黃金戰士係穿過一條「彩虹」,由打火機變身成三十呎高巨人來打怪獸的。

絕到呢……

朋友仔多,開一場演唱會也請來當年小虎隊成員林利和蔣慶龍撐場。

今時今日的超合金魂黃金戰士,「閃閃發光叫人迷」,胡渭康也說後悔冇儲到,因為夠bling bling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