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雖然是小說故事,不過當中記載的各種民間習俗以至祈福方法等,都有流傳到現今社會,當中就如諸葛亮以七星燈續命的傳說,直到現代香港仍然有用類似的道家儀式,來為病重之人續命或祈福,據傳當年羅文亦曾以點七星燈的方法祈求續命。

 

星落五丈原

在《三國演義》的故事中,諸葛亮在五丈原與司馬懿統領的魏軍對陣時,一晚夜觀星象,發現代表自己的主星晦暗,反而附近的客星極為明亮,孔明推算得知自己命不久矣,於是在姜維率兵守護大營的情況下,連續七晚在帳中點起七星燈,穿上道袍唸咒施行儀式,只要連續七晚主燈都不滅,那麼就能成功續命。

敵對的司馬懿觀星後,也發現代表孔明的主星有問題,於是命夏侯霸帶少許兵馬,於晚上到蜀軍陣營查探,這時姜維正好在營帳內守護孔明,誰知魏延發現敵兵,便急步衝入主營報告,忙亂間竟把主燈踢熄,孔明以七星燈續命的方法就此失敗。

其實孔明早就預測到,在他施術時會有人闖入營地破壞,所以早就叫姜維率兵守護,誰知時機如此巧合,正當姜維在帳內時,大將之一的魏延不理帳外小兵,直入帳內報告卻踢熄主燈,可說是天命如此,人力實難以回天,聰明如諸葛亮亦無法改變。

據說羅文當年病重,助手亦曾為他點七星燈來續命。

佛經記載

這個故事出自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據說他和《水滸傳》作者施耐庵是好友,而施是一個精通天文地理醫卜星相的人,或許孔明七星燈續命的故事,更是來自施也不定。

其實以七星燈續命的傳說,在佛經中也有記載,《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就有描述佛祖釋迦牟尼向弟子阿難教導如何恭敬供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故事。

「大德!若有病人,欲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讀誦此經四十九遍,燃四十九燈……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可得過度危厄之難,不為諸橫惡鬼所持」。

這個佛經所載的方法,與諸葛亮的七星燈續命甚為相似,現時香港亦有很多道堂,點燈作為祈福增壽的方法,其源流或許可以追索到諸葛亮的時代。

近年國內劇集以三國為題材的極多,《新三國》中亦有諸葛亮貼燈續命的劇情。

神機小貼士 北帝主生死

李丞責博士指出,其實七星燈續命這種道教儀式,歷史十分悠久,早在唐朝時便有記載,而七星燈為何以北斗形狀出現亦有其原因。

「七星燈乃鑲斗、北斗。南主生,北主死。傳統七星燈是要以斗形排列,而非一字一排,中國傳統以北為掌管生死之神,所以現代人亦會向北帝祈福,以達增壽免死的效果。」

李博士亦說,其實生死有命,以七星燈等方法祈福增壽,最後還是要看天意,事成事敗始終都是未知之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