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警示新沙士攞命

中東驚爆「新沙士」﹗世界衞生組織前日(廿三日)通報全球,可致沙士(非典型肺炎)的冠狀病毒出現新品種,迄今造成兩死一危殆。其中一名卡塔爾中年男子發病四日後,出現急性呼吸道綜合症及腎衰竭,急乘醫療專機到英國治療,情況危殆;另一名六十歲沙特阿拉伯男子今年初感染相同病毒後不治。沙特阿拉伯衞生部門昨晚最新公布多一宗病例,新增的病者已死亡,並表示會與國際衞生機構跟進事件。


本港衞生防護中心昨發出預警,即時加強口岸監測及通報醫院管理局,特別留意由沙特及卡塔爾抵港人士是否身體不適。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指,目前全球僅兩宗個案,嚴重程度不及當年沙士,但會密切注意及監察最新情況。

遊沙特發病 送英治療

世衞通報指出,該名四十九歲卡塔爾籍男子,健康狀況一直良好,早前旅遊沙特後,本月三日突然發病,四日後被送往多哈的醫院深切治療部,出現急性呼吸道綜合症及腎衰竭。他的病情持續轉差,本月十一日由醫療專機送往英國治療。他正在英國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英國衞生防護局測試證實,他感染了從未見過的新型冠狀病毒。


當年
○三年本港爆發沙士,全城陷入恐慌。

公立醫院嚴密防範「新沙士」入侵,有需要即時隔離病人。(袁志豪攝)

英國當局對照荷蘭埃拉斯穆斯大學醫療中心上周四公布的報告,發現卡塔爾男子與另一名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的沙特老翁,病毒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五相似。世衞初步調查顯示,與兩名患者有親密接觸者,包括家人及醫護人員均無受感染徵兆。因現時所得資料有限,未能確定新病毒殺傷力會否與○三年沙士相若,會密切監察未來有否新個案,及繼續追查病毒傳播途徑,現階段不發出旅遊限制。

「新沙士」來襲,本港即時提高由邊境口岸至公立醫院的防疫戒備。曾浩輝說,至今只有兩宗個案,未有大規模爆發,新病毒的傳播程度也不及沙士和禽流感,風險評估暫時對本港無大影響。為安全起見,仍提高戒備。駐守機場及口岸的衞生署人員,會特別留意沙特及卡塔爾來港旅客,如有不適,經評估後或送院跟進。公院如發現病人有肺炎、發燒等徵狀,過去七日曾往沙特或卡塔爾,即時隔離病人及通報防護中心進行快速測試。防護中心又發信提醒私家醫生留意。

曾浩輝:未知感染源頭

曾浩輝說,暫未知兩名患者詳細病歷史及感染源頭等資料。據世衞初步資料顯示,與兩名病人有密切接觸者及醫護人員均無受感染,顯示病毒傳播力有限。他呼籲外遊旅客少去人多地方,並勤洗手,保持個人衞生。巿民返港後若有發燒及呼吸道感染徵狀,要盡快求醫。

「新沙士」出現引發全球關注,台灣行政院衞生署疾病管制局昨接獲世衞通報後,亦提醒醫院及民眾注意。

香港防範「新沙士」措施

‧公立醫院加強監測,呈報有肺炎及病發前七日曾往沙特阿拉伯或卡塔爾的病人個案,有需要時採取隔離。

‧公立醫院與公共衞生檢測中心合作,安排有沙特阿拉伯或卡塔爾外遊紀錄的病人作所需測試,並按病徵安排入院。

‧公立醫院實施嚴謹感染控制措施,被隔離病人及醫護人員需佩戴口罩及保護衣。

‧加強機場及港口監察,特別留意沙特阿拉伯及卡塔爾來港旅客,如發現他們有不適,醫護人員會立即作評估。

‧衞生防護中心發信提醒私家醫生,留意求診人士有否肺炎及曾否前往沙特阿拉伯或卡塔爾。

卡塔爾及沙特阿拉伯驚現「新沙士」

‧9月3日,49歲卡塔爾籍健康男士出現病徵,發病前曾遊覽沙特阿拉伯。

‧9月7日,他被送往卡塔爾多哈某醫院深切治療部,出現急性呼吸道綜合症及腎衰竭。

‧9月11日 他病情惡化,獲安排乘醫療專機到英國治療。

‧英國衞生防護局化驗證實他染一種新型冠狀病毒。

‧荷蘭埃拉斯穆斯大學醫療中心今年較早前驗出死亡的60歲沙特阿拉伯籍男子染新型冠狀病毒,對照兩人的病毒樣本有99.5%相似。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新沙士爆發全球戒備

中東驚爆「新沙士」!世界衞生組織前日(二十三日)通報全球,可致「沙士」的冠狀病毒出現新品種,造成兩死一危殆。其中一名卡塔爾中年男子發病四日後,出現急性呼吸道綜合症及腎衰竭,急乘醫療專機到英國治療,情況危殆;另一名六十歲沙特阿拉伯男子今年初感染相同病毒後不治。本港衞生防護中心昨發出預警,即時加強口岸監測及通報醫院管理局,特別留意由沙特及卡塔爾抵港人士有否身體不適。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指目前全球僅兩宗個案,嚴重程度不及當年「沙士」,但會密切注意及監察最新情況。另外,沙特阿拉伯衞生部門昨晚最新公布多一宗病例,新增的病者已死亡,並表示會與國際衞生機構合作跟進事件。

世衞通報指該名四十九歲卡塔爾籍男子,健康狀況一直良好,早前到沙特旅遊後,本月三日突然發病,四日後被送往多哈的醫院深切治療部,出現急性呼吸道綜合症及腎衰竭。該男子的病情持續轉差,本月十一日由醫療專機送往英國治療。他正在英國的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英國衞生防護局測試證實,他感染了從未見過的新型冠狀病毒。

世衞暫不發旅遊限制

英國當局對照荷蘭埃拉斯穆斯大學醫療中心上周四公布的報告,發現卡塔爾男子與另一名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的沙特老翁,病毒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五相似。世衞初步調查顯示,兩名患者的親密接觸者,包括家人及醫護人員均無受感染徵兆。因現時所得資料有限,未能確定新病毒殺傷力會否與○三年沙士相若,會密切監察未來有否新個案,及繼續追查病毒傳播途徑,現階段不發出旅遊限制。

新沙士來襲,本港即時提高由邊境口岸至公立醫院的防疫戒備。曾浩輝說至今僅兩宗個案,未有大規模爆發,新病毒的傳播程度也不及「沙士」和禽流感,風險評估暫時對本港無大影響。但為安全起見,仍提高戒備。駐守機場及口岸的衞生署人員,會特別留意沙特及卡塔爾來港旅客,如有不適,經評估後或送院跟進。公院如發現病人有肺炎、發燒等徵狀,過去七日曾往沙特或卡塔爾,會即時隔離病人及通報防護中心進行快速測試。防護中心又發信提醒私家醫生留意。

密切接觸者無受感染

曾浩輝說,暫未知兩名患者詳細病歷史及感染源頭等資料。據世衞初步資料顯示,與兩名病人有密切接觸者及醫護人員均無受感染,顯示病毒傳播力有限。他呼籲外遊旅客少去人多地方,並勤洗手,保持個人衞生。巿民返港後若有發燒及呼吸道感染徵狀,要盡快求醫。新沙士出現引發全球關注,台灣行政院衞生署疾病管制局昨接獲世衞通報後,亦提醒醫院及民眾注意。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方互動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

○三年沙士爆發,當年有教徒戴上口罩進行祈禱,祈求疫情消失。(資料圖片)

沙士病毒(圖)與中東爆發的「新沙士」同為其中一種冠狀病毒。

曾浩輝關注「新沙士」個案,會密切監察最新情況。

現時醫院仍是戒備水平,暫時未有提升。

○三年沙士期間,進入醫院人士均要戴上口罩及測量體溫。

旅遊業人士表示,沙特阿拉伯並非港人熱門旅遊地點。

卡塔爾首都多哈充滿沙漠風情。
多哈機場港人外遊中轉熱點

【本報訊】沙特阿拉伯境內有為人熟悉的聖城麥加,卡塔爾首都多哈曾於○六年主辦亞運會。不過,對港人而言,沙特阿拉伯及卡塔爾並非熱門旅遊地點,反而多經卡塔爾多哈機場轉機到法國、挪威及土耳其等地。曾辦沙特阿拉伯旅行團的本港旅行社指,當地旅遊景點衞生良好,媲美香港尖沙咀與金鐘,相信當地有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屬個別事件。另一業界人士亦稱,只要注意個人衞生,到卡塔爾轉機染病風險不大。卡塔爾航空香港市場部表示,正等候總部回覆,了解加強航班清潔具體措施。



沙特阿拉伯一名六十歲男子感染新沙士死亡,感染源頭不明。

沙特團早已暫停

沙特阿拉伯在香港屬冷門及高檔旅遊路線,以往十一天團團費動輒兩萬元一位,金怡假期旅遊部助理總經理陳曉楠稱,沙特阿拉伯團在港並不普及,旅行社以往每年只辦最多五團,行程通常包括前往另一國家也門,但也門去年政局出現動盪,旅行社早已暫停開辦沙特阿拉伯團,待也門局勢明朗後才研究復辦。她估計沙特阿拉伯及卡塔爾有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對本港旅遊業影響不大。

陳曉楠指,沙特阿拉伯、卡塔爾多哈機場給她的感覺是衞生情況良好,旅遊景點整潔程度比得上香港尖沙咀與金鐘。另一名旅遊業界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目前仍屬對外較為封閉的國家,申請旅遊簽證過程繁複,辦團的本港旅行社不多,前往當地的個人遊港人也不多。多哈機場為熱門中轉站,從本港乘坐卡塔爾航空航班在多哈轉機到法國、挪威、土耳其及匈牙利等地,相信機場及航空公司會加強清潔措施,旅客不用太擔心。
世紀疫禍03年殺299人

香港及全球在二○○三年爆發沙士,由於疫症由一種前所未見的冠狀病毒引起,爆發初期各國均束手無策,全球有紀錄感染個案超過八千宗,香港有二百九十九條人命在這場疫潮中被奪走。沙士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等人與人近距離接觸傳播,傳播力驚人,加上無疫苗預防,早期症狀又與流感相似,可說是防不勝防。



曾浩輝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嚴重程度不及當年沙士。

淘大重災區

沙士即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由冠狀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現在普遍認為,○三年疫潮最早於○二年十一月在廣東順德爆發,到○三年二月,染病的廣州中山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退休教授來港,入住當時的京華國際酒店,並將疾病傳染給另外七名旅客,社區疫情一觸即發,淘大花園成重災區,當局一度將淘大花園E座居民強制隔離。

沙士迅速由香港擴散至越南、新加坡、台灣及歐美等地,世界衞生組織其後發出全球旅遊警告,呼籲如無必要切勿前往香港。根據世衞數字,全球感染個案超過八千宗,近八百人死亡。香港在一千七百多宗個案中,二百九十九人死,包括多名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後來立法會及醫院管理局先後公布沙士調查報告,時任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管局主席梁智鴻及行政總裁何兆煒相繼辭職,並促使衞生防護中心成立,以及在瑪嘉烈醫院興建傳染病大樓。

香港大學成功追查,沙士冠狀病毒的源頭為果子狸。患者起初會發燒,其他症狀包括發冷、顫抖、頭痛、疲倦或肌肉痛,病發初期,部分患者只有輕微呼吸道感染症狀,但數日後可能會有呼吸困難等下呼吸道感染症狀,約一成病者病情會迅速惡化至呼吸衰竭,須深切治療。

本報記者
專家:慎防隱形帶毒者

【本報訊】「新沙士」殺傷力不容忽視,慎防「隱形」帶病毒者潛入。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表示,○三年沙士爆發時,病毒傳播力無固定模式,昨已藉○三年沙士爆發時偵破元兇為冠狀病毒所累積的經驗,利用分子生物學,準備好測試「新沙士」病毒的方法,一旦新病毒入侵本港,可於一至兩日內將其「現形」。



袁國勇指出,○三年沙士爆發時,病毒變化莫測,市民切勿掉以輕心。

袁國勇解釋,按當年沙士爆發情況,最初根本難以估計病毒傳播模式,有病人成為跨國的超級傳播者,但照顧個別病人的醫護人員並未受傳染。因此,他認為慎重防範「新沙士」,特別要注意三類人:首要為有中東旅遊史的肺炎病人;亦要留意在港居住的阿拉伯族群中,有否出現病人,以防「新沙士」已滲入社區;最後一類亦是最關鍵的,是注意曾照顧上述兩類病人的醫護人員有否出現病徵。雖然目前證實的兩名病人一死一危殆,但並不代表所有病者均有明顯病徵,慎防有病徵輕微的「隱形」病人。當年進行沙士研究,發現售賣果子狸的野味店人員早已受感染有抗體,但他們卻無大礙。

潛伏期達10天 注意口岸防疫

公立醫院傳染病專科醫生曾德賢分析,從卡塔爾男患者資料顯示,雖然其親密接觸者無受感染,病毒傳播力不及當年沙士,但病人一向健康,按理抵抗力良好,但發病四日後,病毒已攻擊肺部致炎症,更要深切治療,多方面反映患者體內病毒量高,且新病毒致病能力高,不可掉以輕心。他指,人類感染冠狀病毒後潛伏期約七至十天,現時不少人遊歐洲後經多哈返港,或有病徵輕微的「隱形」病人流入本港社區,要做好口岸防疫措施。


曾德賢警告慎防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隱形」病人入侵本港。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分析,過去十年發現的新病毒,九成經由接觸動物傳染,故當局首要追查患者的接觸史,是否曾接觸或進食野生動物。他認為,本港市民毋須太擔心,因本港到沙特旅遊人士不多,加上當地衞生部門化驗儀器先進,防控把關嚴謹。
資助增 300診所免費打流感針

【本報訊】新一季流感疫苗資助計劃昨起實施,半歲至未滿六歲幼童資助額由去年八十元,增至一百三十元,以補貼私家醫生注射費用,三百間診所變相為兒童免費打流感針,較上年度一百二十間大增。衞生防護中心期望更多家長帶子女打針,希望突破去年僅五萬三千名兒童打針的低比率。



新一季流感疫苗資助計劃昨起實施。(資料圖片)

半歲至未滿六歲資助$130

根據計劃,年滿六個月至未滿六歲幼童可獲資助,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接種最多兩劑流感疫苗,每劑疫苗資助一百三十元,與長者看齊。今年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突破一千五百八十名,有三百間診所收取政府資助額後,不另收費,等如免費為幼童接種疫苗,但仍有醫生額外收費最高達三百八十元。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呼籲幼童及長者,在年底前接種疫苗。參與計劃的醫生資料及收費已上載衞生防護中心網頁,詳情可瀏覽www.chp.gov.hk。


香港兒科醫學會呼籲,家長應審視子女需要補種疫苗。右為該會會長趙長成。

此外,香港兒科醫學會委託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進行「香港兒童預防疫苗接種研究」,訪問三千二百名幼稚園學生的家長,了解兒童的免疫狀況。結果發現,雖然九成二家長表示,已跟足政府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子女接種疫苗,但當中四成四人卻沒有補種十三價的肺炎球菌疫苗,保障並不全面。

香港兒科醫學會會長趙長成指出,研究亦發現,近六成家長從未聽說過補種疫苗,同時八成半家長從未跟醫生討論有關計劃;而且有五成一幼童未曾接種過「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以外的補種疫苗,以致未能全面預防水痘、甲型肝炎等常見疾病。該會呼籲,家長應再審視子女的疫苗計劃是否已包含所有高危傳染病,如有遺漏,應盡快補種。
病毒測試兩日「現形」

【本報訊】「新沙士」殺傷力不容忽視,慎防「隱形」帶病毒者潛入。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表示,○三年沙士爆發時,病毒傳播力無固定模式,昨已藉○三年沙士爆發時偵破元兇為冠狀病毒所累積的經驗,利用分子生物學,準備好測試新沙士病毒的方法,一旦新病毒入侵本港,可於一至兩日內將其「現形」。

袁國勇解釋,按當年沙士爆發情況,最初根本難以估計病毒傳播模式,有病人成為跨國的超級傳播者,但照顧個別病人的醫護人員並未受傳染。因此,他認為慎重防範新沙士,特別要注意三類人:首要為有中東旅遊史的肺炎病人;留意在港居住的阿拉伯族群中,有否出現病人,以防新沙士已滲入社區;最後一類亦是最關鍵的,是注意曾照顧上述兩類病人的醫護人員有否出現病徵。

雖然目前證實的兩名病人一死一危殆,但並不代表所有病者均有明顯病徵,慎防有病徵輕微的「隱形」病人。當年進行沙士研究,發現售賣果子狸的野味店人員早已受感染有抗體,但他們卻無大礙。

致病能力高勿輕視

公立醫院傳染病專科醫生曾德賢分析,從卡塔爾男患者資料顯示,雖然其親密接觸者無受感染,病毒傳播力不及當年沙士。但病人一向健康,按理抵抗力良好,但發病四日後,病毒已攻擊肺部致炎症,更要深切治療,多方面反映患者體內病毒量高,且新病毒致病能力高,不可掉以輕心。他指,人類感染冠狀病毒後潛伏期約七至十天,現時不少人遊歐洲後經多哈返港,或有病徵輕微的「隱形」病人流入本港社區,要做好口岸防疫措施。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分析,過去十年發現的新病毒,九成經由接觸動物傳染,故當局首要追查患者的接觸史,是否曾接觸或進食野生動物。他認為,本港市民毋須太擔心,因本港到沙特旅遊人士不多,加上當地衞生部門化驗儀器先進,防控把關嚴謹。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方互動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

袁國勇
香港防範「新沙士」措施

‧公立醫院加強監測,呈報有肺炎及病發前七日曾往沙特阿拉伯或卡塔爾的病人個案,有需要時採取隔離。

‧公立醫院與公共衞生檢測中心合作,安排有沙特或卡塔爾外遊紀錄的病人作所需測試,並按病徵安排入院。

‧公立醫院實施嚴謹感染控制措施,被隔離病人及醫護人員需佩戴口罩及穿保護衣。

‧加強機場及港口監察,特別留意沙特阿拉伯及卡塔爾來港旅客,如發現他們有不適,醫護人員會立即作評估。

‧衞生防護中心發信提醒私家醫生,留意求診人士有否肺炎及曾否前往沙特或卡塔爾。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

新沙士殺到港戒備要趁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