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地見聞

台北盛男盛女愛作戰

2012年11月30日 ~~ 第905期 飲食男女

早前看報道,台灣創下三低紀錄:最低出生率、最低再婚率和最低結婚率。男不娶(或娶不到)女不嫁(或嫁不到),結果,全城充斥未婚男女。單身貴族縱有千般好,寂寞城市,多少盛男盛女還是希望找個伴。近年,台北的相親公司愈開愈多,聯誼活動林林總總, K歌之夜行山旅行競技運動日,就是為單身男女穿針引線製造機會。這次,我便參加了當地一個聯誼活動,全程直擊台北單身男女,如何為自己的未來愛情路而戰。

今次的「戰場」,就在一家小小的 cafe 2樓,行動代號:公教團營碩士未婚聯誼。說是盛男盛女,絕無貶意,因為出席的都是台灣人眼中的筍盤——不是鐵飯碗的公務員就是高人一等的碩士級人馬,全介乎二三四十之間的適婚年齡,個個正當人家。
活動原定兩點半開始,但兩點未到,小小 cafe幾乎已坐滿了人, 9張桌子合共 40多人,男女比例幾乎 1:1,雖然素未謀面,但各自已經打開話題小匣子,氣氛十分隨意。
而不論男女,進場前都要出示證書或工作證明,資料核實後,工作人員就會分發名牌,按號就坐。
兩點半,主持人 Lance出來主持大局:「歡迎各位同學今天到來,希望大家可以成功交友,記住,輕鬆一點,放開一點喔!之後男生將會輪流和每桌女生交談認識,限時 10分鐘,時限過後,我們會按叮叮,表示你們還有最後 3分鐘,請好好利用。」
語畢,活動正式開始!
望望場內男女,穿著大方樸素,談吐溫文,甚麼斯文型老實型 OL型宅男型鄰家女孩型古肅型,要甚麼有甚麼,不少更是水準中上,教我和攝影師都百思不得其解。


聯誼活動每次主題場地都不盡相同,也有大中小甚至一對一幾種形式,今次的人數介乎 50人之間,屬中型。


現場所見,主動的男女生,最受歡迎。


時間一到,男生一組一組移位過枱,像玩音樂椅。


這對同學成功配對,全場掌聲鼓勵。

聽工作人員 Miku解釋,他們很多都是因為工作關係而缺乏交友機會,可能是工種,整天只對着電腦或同事,可能是工時長,日夜顛倒;真是城市人的悲哀。
為了方便配對和認識,每人手上都分派了一份資料表,上面有齊在場每位的桌號姓名年齡職業居住地區和星座。
之後,三人一組的男生就拿着資料表輪流交換着桌枱,跟不同的女生互相自我介紹。
過程雖然略嫌刻板,但見眾人有講有笑,倒也樂在其中。
如此這般,半小時很快便過去,超過一半的同學已經互相認識, Lance這時再度出現,帶來了幾個別開生面的小遊戲,為現場加添不少歡樂氣氛。
趁着大夥兒心情放鬆,我也把握機會,找來幾位同學,問問他們的意見——從事金融的張同學:現在的社交網絡太多,交友太容易了,但虛擬的世界,沒多少人肯拿出真心講真話,這樣的聯誼活動也不錯呀,至少可以和真人見面交談。
另一位任職公務員的杜同學:以前的台灣女生較清純,現在的就比較拜金。你有聽過紅透大陸那首《黃金剩女之歌》嗎?
你沒有車,你沒有房,別想把美女泡上床∼這也是現在不少台灣女生的寫照。
所以我來這裏交友,會故意裝窮,看誰是否真心愛我。
日本華僑秋元同學:我是開美甲店的,身邊只有女顧客,根本沒有機會接觸異性,參加這些交友活動,就是以結婚為交往大前提,對象嘛,主要是順眼、思想接近和工作穩定。是否一定要富有?也不一定,只要和我差不多或多一點就可以了。
郵局內勤職員洪同學:我的生活圈子很小,一直希望多交朋友。這類聯誼活動我參加過幾次,最初的確很在意是否可以交到男朋友,但後來心態不同了,即使找不到男朋友,也可結識很多有趣的女生呀。


票選人氣女同學,開朗又甜美,眾望所歸。


主持人 Lance幽默風趣,緩和場內不少緊張氣氛。


你問我答,我問你答,人人落力做「問卷」。


點票環節,全日活動高潮所在。

本來還想多問幾個,但此時 Lance又宣佈各位同學馬上返回座位,因為配對環節和人氣男女同學選舉即將進行!
只見工作人員派給每位同學兩張表格,一張填寫心目中的人氣男/女同學,另一張則填寫自己心儀的一位男/女同學名字,以及希望之後跟誰交友,假若互相配對成功,主持人便會即席宣佈,在大家的祝福下開始交往,至於交友的名單,則透過秘密賬號在當晚戀戀未來的網頁可查閱得到。
這天的人氣男女同學,都是我和攝影師的心水,俊男美女,眾望所歸。至於配對, Miku說,託我們的鴻福,竟破天荒地有兩對!她說台灣女生一般較害羞,即使遇到心儀對象都不敢直接表態,寧願回家之後,上網看看哪個男生想跟自己做朋友,再作下一步行動。
配對成功率這樣低,我嘀咕:多填兩三個,漁翁撒網,相中的可能性不就是大大
提高?旁邊的 Lance馬上義正詞嚴:「交往對象只能有一個,自己喜歡誰,事前必須想清楚。男女也一樣。」
不管拜金不拜金,對於愛情,台灣人還是比較內斂專一喔。


人氣男同學爆出雙胞胎,一個俊朗一個老實,充份反映台灣人口味。


中段加插小遊戲,再怕生的,也打成一片。


短短 13分鐘,摸清對方底蘊,就是一場攻防戰。

現時台灣的相親公司良莠不齊,不時有人渾水摸魚,以聯誼為名,實則借機傳銷賣保險。
這次我參加的活動,由一家名叫戀戀未來的公司舉辦,經驗豐富且信譽良好,會員免費登記(全經驗證)後即可報名參加不同主題的聯誼活動,費用通通不過$200,收費相宜。
戀戀未來網址: http://www.futurelove.com.tw 

撰文:吳永彬
攝影:李日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