欖仁鵝丁

懷舊煮意

甘脆可口炒鵝丁

2012年12月07日 ~~ 第906期 飲食男女

清明與重陽前後是黑鬃鵝的黃金期,肉嫩而骨軟,向來以燒烤或甑,或炆,或滷為多,順德有個傳統菜「欖仁炒鵝丁」別饒風味不妨一試。
八十年代初出版《順德菜精選》有載:

用料




欖仁 150克,鵝肉 300克,濕冬菇粒 25克,葱粒 15克,改成花鳥形的紅蘿蔔片數片,蛋清 10克,紹酒 10克,上湯 40克,薑花、蒜茸、麻油、胡椒粉、濕生粉、味料各適量。 

製法


1.把欖仁用沸水加鹽滾過,倒入疏殼濾乾。將鵝肉切成 1立方厘米的粒,用蛋清拌勻,上濕生粉。
2.猛火燒鑊下油至七成滾,下欖仁,改用中火炸至浮起,撈起,放在碟上,攤開(否則易焦),接着把鵝肉丁拉油至僅熟,倒入放在油盆上的笊篱中濾油。把鑊放回爐上,下薑花、蒜茸,爆香,接着下鵝丁、濕冬菇粒、紅蘿蔔片,加入上湯,濺酒,調味,撒上胡椒粉,用濕生粉勾芡,加入葱粒、麻油和炸過的欖仁,加包尾油炒勻,上碟。


1.


2.


2.


2.

其實這個菜可以燒鵝胸肉切丁代替生鵝肉,風味更上一層樓。
在區區心目之中,燒鵝各部位以頭頸背和腩最美。髀與胸雖然多肉卻欠細嫩,而且啖啖肉也乏口感豐美之食趣,不過這些部位切丁、切絲、剁為茸配料炒之不失為良法美意。
吃片皮燒鵝之時,「炒鵝鬆」吃到膩了不妨轉換一下口味,來個「欖仁燒鵝丁」下酒。




唯靈
洋名 William。香港著名食家、酒評家,縱橫本地食壇數十載,對傳統菜式所知甚詳。
近作有《唯靈食趣》、《食德是福》。 

攝影: Rex Chapman
鳴謝:富嘉閣李文基師傅

(唯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