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語錄

暴劫梨花 傅穎

2012年07月12日 ~~ 第1166期 香港《壹周刊》

循例的還是要說,電影《暴劫梨花》女主角 Jodie Foster在酒吧中穿得性感動作惹火當眾被強暴,在場的人袖手旁觀,後來 Jodie Foster報警,但因為欠缺人證,強暴犯逍遙法外,劇情發展下去,最後強暴犯當然是罪有應得。

同樣是「暴」,傅穎的「暴」,多得羅仲謙。劇情發展到現在,傅穎被「遣返」大陸;羅仲謙越拍越有,還附送一件無 綫花旦楊怡做女友。
我不知道到他們最後的結局,但總有人對號入座。
而我,我承認,我很主觀的。
順帶一提, Jodie Foster憑這部電影取得最後勝利,贏得八八年的奧斯卡影后。

價值


當一個人情緒不穩定的時候,最好不要在一起,需要離開現場,這對大家都是好事。

做訪問,自然要從對方身上尋找他最大的價值,所謂「最大的價值」,就是 talking point。傅穎最大的價值,當然是她被羅仲謙虐打事件,雖然已經是去年的事情,因為羅仲謙,傅穎差點賠上了事業,亦因為羅仲謙,傅穎亦有所得着,尤其愛情方面,「人生總要有經歷才有成長,他令我知道沒有遇到一個錯的人,你不會知道下一個或者什麼才是對的人。我明白到大家仍然會記得這一單新聞,會記得我們中間發生過的事情,我不會抹煞這些歷史,因為這是屬於我的一部分,但事隔這麼久,我再走出來的時候,我覺得可以不提就盡量不提。」她說事件令她上了一課,我自然聯想到是「散打」?還是「自由搏擊」?「可能這些經歷,不單只發生在我身上,亦都會發生在其他人身上,譬如當一個人情緒不穩定的時候,最好不要在一起,立即當機立斷,需要離開現場,這對大家都是好事。」
二人同公司,但事件爆發出來後,男方依然萬千寵愛劇接劇,女方卻所有工作立即叫停,落得被雪下場,而且大部分人更認定她是做新聞、亂咁說話的人,翻查資料,原來今次羅仲謙事件,才是她第一次公開說人家,再從社會角度來看,正常情況下,男人打女人,錯的當然是男人,但現代人卻像是完全忘記了這個社會觀念,歸根究底,只好怪傅穎「個底花」,「以前跟記者做訪問,我都有一個問題,我不想講一些並非事實的話,但有些情況是我不能夠直接地去說出事件的真相,於是演變成我說話時經常到喉唔到肺、半桶水的感覺,讓人覺得:『你是否想暗示?還是想做新聞?』上次(羅仲謙)事件,記者又問我,那一刻記者們說:『你又是這樣?講啲唔講啲,是不是想做新聞呀!』當下一刻我忍不住,既然這樣,我便將所有事情說出來,你們不要再覺得我半桶水啦!」結局出乎意料,衝得快,死得更快,有後悔將真相說出來嗎?「我是一個很直的人,想事情永遠都是一條直線,見到什麼就衝過去先,當初我講這件事出來,都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很衝動的事,但亦同時學會了一樣事情,有些事情,唔講好過講,很多事情都要深思熟慮後才做。」難怪她每答一條問題時,都要「停一停、諗一諗」。

開竅


出道十年,現在才開竅、才懂得娛樂圈的遊戲規則,太過「遲熟」了吧,「我自己也要負一點責任,可能大家未必接受到我的說話方式,很直、沒有尾音,有乜講乜,我成日覺得沒所謂吧,問心無愧就可以啦。現在知道每個人諗嘢方式都不同,如果有事情真的不可以說,就一半也不要說,連 hints都不要帶出來。」性格使然,賴嘢多次的她曾經問過自己,究竟真的是否不適合在這一行,朋友的一番話,令她有所領悟,「他問我有沒有想過,我那麼唔識做人,卻可以在圈內十年,那麼容易就放棄?我覺得是時候需要作出一個適當的調整,作為公眾人物,需要對很多人負責,但我唔需要每次都將自己的真身、或是完全赤裸裸的呈現在人前,對自己的朋友,依然是那個我。」與其說「適當的調整」,說白點其實是妥協,「我寧願當我有劇出、有戲上、出書、出碟的時候,我只做有關的宣傳,其餘時間我不需要有新聞。」當然不需要有新聞是她一廂情願的想法,但是非新聞像是有腳的,會自動找上門,如早前被指是陳小春與應采兒的小三、介入戴夢夢與陳定邦,最後還是多得當事人出來澄清,「就這一年,我都不是經常出來,都是在大陸拍戲,無端端有是非,見到的時候都 O晒嘴,可能真的如師傅說,我是非命。」與鄧麗欣的不和傳聞,更加不知從何說起,她否認二人不和,但坦言並非朋友,「是同事,其實我跟她沒有深仇大恨,做不成朋友,有很多額外因素,其實我答她的事真的答了很多年,就如她所說,我們沒有聯絡,大家都不知對方做什麼,基本上問對方的事情是多餘,我鬼知咩!哈哈。」


右邊是傅穎,家姐(左)比她大兩年,是律師,還有一位比她細五年的細佬,是警察。


娛樂圈從來是運氣行先,事發後,男女待遇不同,「有些事情不是你可以控制得到,就不要想太多。」


對傅穎最有印象,莫過於○八年書展時,她到灣仔會展外天橋宣傳,突然有怪風吹起條裙,被網友嘲笑以 UFO。

摩天輪


月尾的書展上,傅穎將推出她第七本作品《在摩天輪上》,「是我對人生的領悟、得着,想跟人分享,亦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去給予一點心得、經驗,無論是愛情、友情、工作各方面都有。」她將摩天輪比喻人生,全因為在那段低潮期,朋友送了個摩天輪給她,一邊開着摩天輪,一邊對她說:「人生就像摩天輪,總會經歷高低起跌,你現在在這個位置(指着最低),但會慢慢轉上去,你在上面,有天也會轉下來。這是一個循環,所以很多事情都不用那麼執着。」以前寫書,是她宣洩情感的方法,今次寫書,她希望幫到有需要的人,意義大不同,「正如我不開心的時候,看書幫我很多。」當中哲學及心靈的課題她最感興趣。
放棄無謂的執着,因此被掟返去大陸拍戲,她都視作為新開始,「我在香港真的做了十年,這次可以去內地發展,可以說是一個起步,所以我想擺更多時間在內地,在香港,各方面的機會有限。」說的也是,與其在香港漚臭,不如北望神州搵人仔更實際。當然要在一眾乜乜戲劇學院畢業、物物演藝學院出來的強國人中突圍而出,曾經唱歌走音、寫文被批評港式英語的傅穎自然要增值自己,當務之急是學國語,「一直都有跟老師學國語,語言其實是重要的一環,因為現在內地電視劇都希望用原聲,所以盡量準吧。」
國語準唔準可以練,睇人準唔準,都有得練,「有經歷才會有得着,現在會看多點,會識得分析、觀察,以前可能是好表面的一些東西,譬如回顧一段感情,你會知道原來有些東西並不是單憑表面可以看得到。」是我主觀,我又開始自行性幻想了。


傅穎說觀眾一廂情願以為隊友一定要好 friend,但其實每個人是獨立個體,不是朋友,但也不代表是仇人。


基本上問對方的事情是多餘,我鬼知咩!

給我的朋友 K:




見到你近來過得很開心,開心就好了,但請記着:「搵到一個啱嘅對象,就好似有一個好良好嘅生活習慣一樣,你會好開心、好健康,同一個啱嘅人一齊,你各方面都會有所提升,其實搵一個對象,亦都係搵一個 soulmate,無論你嘅心靈或者知識水平各樣嘢,都要提升,呢個先係一個適合嘅人。」這是傅穎最後的總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