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鯊是身形最龐大的魚類,成年可長達十二米,重十多噸,每次張開嘴進食時,吸入大量海水,再經魚鰓排出來。

今期流行

郭秀雲與鯊同游

2012年07月12日 ~~ 第1166期 香港《壹周刊》

上週香港南丫島及深灣發現鯊魚影蹤,十二個泳灘要即時關閉,虛驚兩日證實所謂鯊魚其實是不吃人,反會被人「製鰭」煮成天九翅來吃的海中巨無霸鯨鯊,他們品性溫馴又貪玩,浮上水面跟港人玩足廿分鐘,忽然爆紅。
嫁入豪門做鋼鐵大王新抱的郭秀雲,去年已試過在加勒比海跟四十呎長、長有血盆大口的鯨鯊嬉水,「鯨鯊只食浮游生物、小魚或蝦,對人類無殺傷力,佢喉嚨好細,你游入佢個口,想咬都咬唔落。」

海中食魚子


郭秀雲( Sharon)飛往加勒比海並非歎世界,而是拍攝每年八、九月群集近千條鯨鯊覓食的紀錄片。鯨鯊愛單獨活動,除非在食物豐富的地區覓食,否則很少群聚一起。「墨西哥近加勒比海的 Isla Mujeres,每年夏季有好多 Bonito魚春散在海中,在四十幾米深海出沒的鯨鯊,都會游近水面十呎食魚子,鯨鯊好過癮,食飽會呆呆地成條垂直。我都食咗好多魚子,因為無揹樽,好多時一吸氣滿口都是透明魚子,脆卜卜好似食蟹子。」


有時她亦會帶一些簡單的水底攝影器材影相、拍片。


三年前她在所羅門群島,協助當地的海龜研究工作。

「便便」洗禮


「我真係好多手,本來唔戴手套係提醒自己唔好亂摸亂掂,但鯨鯊好貪玩,主動用個身逗我玩又托起我,我咪忍不住摸佢,面珠登的皮似砂紙,近尾部就更粗糙。」郭秀雲這次拍攝了十多天,有次兜口兜面「食晒」鯨鯊的排洩物都懵然不知,「我捉住佢支鰭一齊游水,忽然條鯨鯊向前衝又好想 fing甩我,然後眼前已經沙塵滾滾什麼都看不見,同行攝影師上岸先肯同我講係鯨鯊便便,笑到大家碌地。」
郭秀雲這次是寓工作於娛樂,事關她跟哥哥開了一間製作公司,去世界各地海底拍紀錄片,然後會賣到中央台或外國去。
除水底世界,女人最怕的蛇蟲鼠蟻,都同樣引起她的好奇,每次遇見罕有奇怪核突的昆蟲她都會用相機拍下來做紀錄,問當地土人或上網搵料。有時她為了欣賞夜間才出現的動物或昆蟲,會獨自摸黑入叢林,晚上漆黑一片,郭秀雲便頭戴射燈,「日間太熱,晚上反而多嘢睇,唔小心會有百足爬上身,佢整唔死你㗎,最多咪痛。」


Sharon跟鯨鯊嬉水,冷不防「魚有三急」,在她面前方便(圓圖)。




不單鯨鯊愛吃 Bonito魚子,日本人也用來做壽司。

提倡保育


郭秀雲亦準備出書講保育,設計魚類模型,包裝成扭蛋玩具向學生宣傳。「魚模型是跟比例造,蛋殼用紙造,夠環保。」已是闊太的她出書亦非兒戲,會親身去上環海味店找老店員做資料搜集,「我八年無食翅啦,男人食咁多深海魚積聚好多水銀,影響(性)能力;食翅好味在於湯底,用粉絲都好味,海味店以前賣翅賺很多,轉賣鮑魚都可以賺大錢。」




扭蛋模型有近六十個工序,比例顏色都有嚴格規定,郭秀雲全程親自監控。


Sharon探訪位於加州的一間保育研究中心內四個月大的海狗孤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