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熱針

羅慧娟最後留言手稿曝光

2012年07月12日 ~~ 第1166期 香港《壹周刊》

與胰臟癌搏鬥兩年,上月三十日離世的羅慧娟,上週三(七月四日)在新加坡舉殯後遺體火化,四十六年生命化作輕煙,帶着愛妻骨灰返港的劉志敏,仍在悲痛中。早知家人放不低,娟妹臨終前個多月,以紙筆把最後留言紀錄低,一字一句,披露被癌魔折騰的她,如何幽默面對,扭轉負面情緒。
據悉,娟妹送給親友的遺物中,不乏首飾及她收藏的名牌手袋,但都不比最後留言記事簿,胞姊 Molly(羅慧蓮)看後破涕為笑,成為家人療傷的最佳「良方」。

插喉寫字傳話


羅慧娟生前面對一次又一次病情告急,卻不畏死亡威脅,更常叮囑親友,不要為她的離世太傷感,希望大家能像她一樣,笑對滿途荊棘人生,以平靜心情歡送她返天家。
自感病也是福氣的娟妹,笑對死亡絕非空談。上週六(七月七日),與她感情深厚的胞姊 Molly從新加坡返港,為本週四(十二日)娟妹的追思會作準備。在機場被傳媒包圍, Molly提到胞妹生前點滴,淚流滿臉。她在機場大堂坐低等候會合稍遲到港的丈夫 Fred時,傷感的 Molly從手提包中取出一本拍紙簿翻閱,內裡寫滿中、英文字,翻看幾頁後, Molly竟破涕為笑。
原來這是娟妹臨終前寫滿留言的遺物,四月中在新加坡靜養時,娟妹已插喉不能說話,加上機能衰退,得兩成聽力的娟妹也不能再戴耳機,要靠在拍紙簿上寫字傳話,與家人溝通。縱然因病情轉差出現數度昏迷,住在 ICU病房的日子,娟妹在拍紙簿上留下幽默對白,如醫生在紙上留言讚她血壓情況良好,娟妹鬼馬得畫了個大字型躺下放屁、伸晒 脷的公仔回應,痛苦中跟醫生開玩笑,顯露她笑對死亡的態度,言行一致。


胞姊 Molly一返港,提起娟妹又哭如淚人。直至她翻閱娟妹的手稿留言,情緒才平伏。


帶住愛妻骨灰返港的劉志敏,據知近日心情更加低落。

病重留言


二月初,娟妹邀常霖大師(葉青霖)返港為她操刀,拍攝這輯天使造型相,為喪禮及追思會備用。

病重時,羅慧娟需要插喉幫助呼吸,加上失聰的關係,只能靠紙筆跟醫護溝通;難得的是,無論有多難受,她仍能跟醫護人員講笑。

苦中作樂


醫生叫她放鬆,鬼馬的娟妹即畫個放屁公仔氹人。

醫:當你放鬆時,你的血壓水平好好。
娟:我的血壓好好!
Poop Poop!!好臭!

繼續插喉




娟:請問劉先生在那裡?
護:飛香港開會
娟:我可以飛返香港嗎?
娟:我知道! Please!!!
娟:想咳痰呀!!!
娟:想咳痰呀!!!
娟:我要不要開機?
娟:護士去了廁所
護:妳右耳聽到嗎?
娟:我想 瞓覺!
護:你的呼吸好好
護:要繼續用呼吸器
護:現在驗血

ICU的日子


六月初,虛弱不堪的娟妹,字句開始寫得含糊。

娟:請幫我找一個好一點的位置
娟:昨早 Dr. Jong教我面向窗門那一邊
護:我去找人,跟我一起幫你轉身面向門的那一邊,護:你現在覺得怎樣,右邊是你胸膛喉管
娟:我好似坐在寶座上面
護:醫生隨時都會到,再等一陣間
娟:我在 ICU已經超過十四日了
娟:我真係好大件事
護:你現在幾好,嘗試放鬆些,醫生遲些就會到。

瞓醒要見老公


娟妹的金蘭姊妹陳法蓉及黎美嫻,曾三度飛往新加坡探她。

因身體虛弱,娟妹字跡偶然寫得模糊不清晰。其中一頁,相信是她在 ICU病房一覺醒來,不見老公劉志敏在身旁,就撒嬌寫着:「請問劉先生在那裡?」有人回覆她劉志敏飛返香港開會,躺在病床不能走動的她還是問:「 May I fly to HK?」如此痴纏,之後劉志敏索性放下業務,日夜守候在愛妻,陪伴至最後。
娟妹留下的每頁留言,有她幽默態度面對艱難,還看到即使機能日漸衰退,但轉數仍快。其中一頁右上方紀錄的對話日子是六月六日,即她離世前廿多天,經搶救後,娟妹在 ICU昏迷多日後甦醒,出奇地思維清晰,頑強得能數算出自己由入院搶救到醒來,住在 ICU病房超過十四天,還自知的說:「 I'm in big trouble!」據知,樂觀的娟妹曾因不獲准出院,要求姐夫幫她諗計,逃離醫院。
看着娟妹的幽默遺言, Molly化悲傷為力量,如「鎮靜劑」般讓心情平伏。

名牌手袋歸陳法蓉


年初已為自己作好心理準備返天家的娟妹,除舉行 farewell party,拍下心路歷程的見證特輯,向摯友留下告別話外,今年三月,她還列好一張遺物清單,把心愛物品,無論是一杯一碟,抑或手袋、首飾,都分配妥當。
據悉,兩位金蘭姊妹陳法蓉及黎美嫻,均獲娟妹送 Chanel手袋做留念;另外,她把○八年結婚時,母親與兄姊送她的珍珠首飾嫁妝,轉送給她最疼愛的姨甥女及感情最深厚的胞姊 Molly。
人不在,情永在。羅慧娟留不住生命,卻留下樂觀、勇敢。


嫁妝遺物
○八年娟妹結婚時,一套珍珠首飾是母親及兄姊送給她的嫁妝,在其遺物安排上,頸鏈贈姨甥女做將來嫁妝,耳環及戒指則送給胞姊 Molly。


娟妹將收藏的 Chanel手袋,送給黎美嫻同陳法蓉留念。

最後心願出書


鄭秀文

《活在地上──如同活在天上》這本書,並非羅慧娟的自傳,而是她與十五位親友的真情對話。
阿娟有感外人往往只看見她表面際遇的坎坷,而看不見她所經歷到的福氣,所以心裏萌生一個念頭,想出版一本書,告訴人她其實活得有多美好,以及認識創天造地的神,渴望有更多人認真思考人生的終極意義。失戀、破產、失聰、患癌,風浪一個緊接一個,人人都覺得她交了幾輩子的霉運,但娟都把這些看成生命踏向豐盛的開端,而且愈活愈起勁,愈活愈自在美好。她看得清楚上帝對她的愛有多大,恩典有多深,她嘴邊經常掛着一句話:「我實在太、太、太幸福了!」

訪問節錄:


張 衞健
識於微時的朋友,最寶貴,也最值得珍惜。對張 衞健與羅慧娟來說,正是!就像這趟,羅慧娟想找 Dicky做訪問。一通電話,二話不說就出現在她家門前。這天訪問,娟總是有意無意要提醒老友別過度工作。
「我最渴望有一天,你能領略到勤力過後的輕鬆,把結果交給上帝,祂會給你意外驚喜。」
「我知道你為我好。」 Dicky欣然聽了這番話,也感激地道:「看着你的生命充滿荊棘,而你總是笑容多於眼淚。我在你身上看見神的力量,也提醒我要親近神。」
「 Yo,上天堂,使咩驚呀!」

鄧萃雯
「阿娟愛哭就哭,愛強撐就強撐……就是很 simple。」正正是這種特質,吸引了 Sheren,赫然發覺自己那個「單純的內心小孩」也被喚醒了,兩個人混熟後,什麼事也樂上一餐。
收到阿娟重病信息的時候, Sheren正在日以繼夜忙着拍電視劇。她渴望讀到的是假消息,但又明白阿娟不會開這種玩笑。好不容易, Sheren從忙碌中抽身出來,一股勁兒往阿娟家跑,哪知大門一推,見到的阿娟笑面依然,輕鬆如舊。
「這樣多好啊,原來見面不一定要哭哭啼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