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一拖再拖,這邊廂無綫賣廣告、亞視搞「騎呢騷」反發牌,那邊廂最積極的申請者、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卻「谷到爆」,炮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拖足三年仍未有結果。

王維基接受本刊獨家專訪時透露,自蘇錦樑上場後,跟政府變成「無偈傾」,更認為蘇近日的言論是奚落他。他又向政府發出「最後通牒」,倘若在十二月底前不發牌就推牌反枱,「任何我們可以做的,都會全部做晒,激烈的、法律上的都會做,因為再找不到理由去原諒和體諒。」

王又反駁外界指他「燒銀紙」之說,他已預備足夠銀彈作長期抗戰,即使開台無期也不裁員,亦不會停建廠房。看來王維基是鐵了心跟政府鬥一鋪,且看特首梁振英如何拆彈,化解「發牌又死、唔發又死」的困局。

王維基上周五接受本刊專訪,矢言政府若年底前仍不發牌,他甚麼事也做得出,「激烈的,法律上的都會做,因為再找不到理由去原諒和體諒(政府)。」

等了又等,政府仍未批出新免費電視牌照,坊間因此流傳着各種陰謀論,包括中央有所顧忌、無綫暗中阻撓等。身處漩渦中的王維基明言「谷到爆炸」,近日多次開腔炮轟政府。患上重感冒的他,上周五接受本刊專訪,細說這場歷時近三年、由簡單變複雜的電視發牌事件感受。

「很多人覺得(政府)有hidden agenda,我真的不知道,有個在政壇四、五十年的朋友跟我說:『無o架喇,連港台都要封殺,莫說是你們。』我不想相信這是真的,如果係就好可悲、好恐怖。」患病的王維基,聲線比平日沉鬱,語氣更見無奈。

自蘇錦樑接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後,王維基坦言溝通好困難。

城電遞交申請表是三年前的事,那是○九年的最後一天,當時仍是曾蔭權執政年代,主理官員是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王維基形容,跟劉太溝通得很好,彼此互諒互讓。「跟Rita(劉太之洋名)有傾有講,我想知個牌照審批進度,她就畀個update;遇到困難亦會找到解決辦法,例如我們要建廠房做製作,但不知從何入手,問她就知道將軍澳工業邨有幅地皮可以申請,感覺是大家一齊做好件事。」

不過,自劉太去年四月因患癌而請辭,由蘇錦樑接任後,局面就變得不一樣。「Rita走了溝通變得好困難,基本上是無溝通。(蘇錦樑一上任已是這樣?)係,我覺得不是新政府令情況改變。至於跟他會面的次數、他的反應等都比較機密,不能詳細講,只能說我很懷念Rita那種親民、樂於溝通的合作模式。」

王維基本月初率領一眾藝人在青衣城舉行造勢大會,以催促政府盡快發牌。

被奚落很難受

缺乏溝通容易引起誤解和猜疑,最近蘇錦樑和王維基「隔空開戰」,蘇說個別申請者未取得牌照前作大量投資是個人決定,暗寸王維基自己搞出大頭佛,王則反擊政府「不負責任,軟皮蛇」。

對於蘇錦樑這番言論,王維基看來受盡委屈,先歎一口氣才能說下去:「覺得被人跣,被人奚落的感覺好差,點可以咁講嘢?(停頓五秒)我覺得好唔應該……唯一畀最大的體諒,是他可能不知道前因後果。」

城電把出售電訊及寬頻業務所得的三十億元,全數投資在電視業務上,王維基認為做法是最好的,「不賣的話每年有近三億利息去搞電視,賣了則可將股息回饋股東,餘下用來投資,仍足夠維持開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