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平方呎的狗場,約有百多間狗屋,每間四至五隻狗共住,總算有瓦遮頭。

寵物家

打救可憐狗

2012年11月22日 ~~ 第1185期 香港《壹周刊》

拯救遺棄寵物中心( RCAP)位於元朗流浮山上白泥,佔地八萬平方呎,收容流浪狗數目高達四百。三年前,狗場在元朗尖鼻咀舊址,租咗一年無耐就收到政府通知違契霸官地,勒令限日搬走。負責人 Theresa講起件事依然動氣:「明明我哋係註冊慈善團體(編號 91/8538),但政府不單止毫無幫忙,仲落井下石!」
到今天事過境遷,狗場逐漸被遺忘。四百隻狗,開支邊有得少?好彩有班愛狗義工,送上狗糧和禦冬物品,希望狗仔們,撐過難捱寒冬。

月花七萬


四百隻狗,只靠狗場的五名全職員工照顧起居飲食。狗糧撈有肉碎及營養粉,天冷時更要增加分量,以免狗仔熱量不足。

RCAP由 Theresa和一班愛狗義工於 06年成立,最初會址在將軍澳馬油塘村,只收留約廿隻流浪狗,後來搬到元朗尖鼻咀,數目增加至七十多,三年前搬到流浮山新狗場,收留狗隻激增至四百隻以上。 Theresa說,有些狗隻來自地盤、非法養殖場,亦有主人山長水遠來棄狗。「以前我們每月收六百元寄養費,但許多人放下狗仔後一走了之。我們從此會先收一年費用,不過依然有主人一年過後杳無音訊。」四百隻狗,一天所需狗糧至少三百磅,每月開支達七萬,還未計狗隻的醫藥及手術費。




每間大狗屋約八十呎,有窗及電燈,冬天時關上門禦寒。


全狗場得四間獨立狗房,由助養人出錢興建,只供受認養的小型犬入住。

義工到訪


Daphne的住所不方便養大狗,反而造就她到狗場助養更多唐狗,試過花數千元為助養狗隻治病。

幸好來訪義工為數不少,其中之一 Daphne本身做婚禮統籌,工作時間彈性,幾乎每星期都來探狗。「尤其有三隻唐狗,我由佢哋 BB時開始助養,個個禮拜都入來餵食和沖涼,依家佢哋離遠都認得我!」她在 RCAP做了年半義工,感受最深的,是狗仔的單純。「其實狗仔最想有人關心,攬吓佢哋,餵吓嘢食,佢哋已經好滿足。」 RCAP現有過百名義工,其中不少是狗隻助養人,須負擔助養狗隻的一切開支,更要定期到狗場照料牠們。講到尾,愛心比物質更重要。 




十二歲比高犬桃桃,右前腳生癌,最近更擴展到頸部。但小狗依然樂觀熱情,見人就笑。


年老金毛犬上個月剛被主人遺棄,指牠太老又有病嫌棄。 Theresa說牠初到狗場時不肯進食,每日發呆、不時流淚,見者心酸。

拯救遺棄寵物中心( RCAP)


RCAP亦有收容流浪貓,不過領養人較多,由原先八十隻貓,到現在只剩十多隻。

中心的日常開支靠街頭義賣及募捐來維持,極需有心人捐助狗糧貓糧、防貓狗蝨藥物、毛毯、狗屋等等,可聯絡狗場安排運送,亦可預約探訪。

地址:新界流浮山上白泥 31號
電話: 2383 5553
網站: http://www.rcap.org.hk 

撰文:鄭鳳
攝影:譚旭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