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暴力家庭的詩詩(右),年紀輕輕便成為童黨「大家姐」,審訊當日小背心熱褲到場。離開時由堂姐(左)開門,自己施施然步出法庭,盡顯霸氣。

新聞耳目

13歲暴力少女

2012年10月11日 ~~ 第1179期 香港《壹周刊》

為數九人的童黨,指十六歲女童偷手提電話,拉到商場一角進行「私刑」;先用消防喉狂射女童,然後輪流掌摑、拳打腳踢。凌辱後,拉她到遊戲機中心,逼她除剩胸圍當眾行 catwalk,一邊拍手笑一邊逼她跪地認錯。
足足三小時的暴行,帶頭的「大家姐」是年僅十三歲、身材高挑、樣子甜美的詩詩(化名)。
她來自暴力家庭,自小目睹父母吵架互毆,後來父母離異由婆婆一手湊大,一直以來,沒有人為她解決任何問題,當她要自己解決問題時,也只有採用「暴力」,因為這就是她十三年來成長的全部。

事發後一年,詩詩已經十三歲,外表比真實年齡成熟得多。她五呎七吋高,皮膚白皙,臉蛋甜美,染了一頭又長又直的金髮,驟眼看十足模特兒 Angelababy。
她和同黨被控非法禁錮和襲擊等罪行,案件今年五月初次提堂。面對嚴重指控,詩詩卻遲大到,還擺出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穿着背心、超短熱褲、鬆糕拖鞋施施然應訊,連法官也嚴斥她態度惡劣。

疏離母女


被鬧到頭耷耷,法官初時想讓她繼續保釋,詩詩的代表律師提出,望法庭頒下宵禁令,禁止當事人出夜街。此時,詩詩的母親卻舉手提出︰「我工時長又要夜晚返工,我確保唔到我個女唔出街!」一直表現得「無所謂」的詩詩聽見母親「提議」,立刻淚如雨下。
法官最後批准詩詩保釋,但兩母女踏出法庭一前一後走。詩詩拖着矮她半個頭的男友到法院外的垃圾桶煲煙,與友人以流利粗口對話;她母親也自顧自點起香煙,沒有跟女兒談上半句,非常疏離。
記者上前與詩詩交談,說她似 Angelababy,全程臭臉的詩詩立即綻放天真笑容,乘機親熱地上前搭着母親膊頭說︰「梗係啦!我老母天生麗質吖嘛!」同樣穿背心熱褲的母親還是沒有理會她,只顧用力抽手上的香煙。


現年十六歲的阿美(左)是詩詩其中一個「 Friend」,有份欺凌事主阿魚,警司警誡了事。但她沒有收斂,繼續四處惹事,今年七月再犯下另一宗襲擊罪,判守行為十二個月。


詩詩(中)最愛和一班童黨流連酒吧、公園和機鋪。案發當日事主阿魚亦曾被帶到這裡被迫跪地虐打。

暴力家庭


詩詩是獨生女,與父母同住青衣,「本來都好錫個女,一家人好簡單。詩詩生日,封廿蚊利是已經好開心!」詩詩的婆婆回憶說。後來父親失業,家人關係開始緊張,失業的父親性情變得暴躁,動不動對母親拳打腳踢,「佢爹哋開始郁啲就打媽咪,詩詩細細個就見到父母呢啲場面,唉,細路女乜嘢溫暖都冇晒。」婆婆黯然說。
父母後來離婚,詩詩七歲交由婆婆照顧,母親則獨自搬往港島租住套房,聲稱方便她到時裝店上班。庭上所見,詩母濃妝艷抹,年近四十打扮年輕,跟女兒一樣穿超短熱褲,「佢爹哋媽咪每個星期俾幾百蚊詩詩當使費,其實爹哋無工開,唔知靠咩生活;媽咪生活都係『搵得一餐得一餐』!」詩詩與父母的關係從此靠金錢維繫,除了塞幾百元給女兒用,就是每月給予婆婆四千元照顧詩詩的生活費。

童黨「大家姐」


詩詩(左二)與母親(右一)打扮相似,每次散庭後均會齊齊煲煙,但兩母女全無交流,關係疏離。

詩詩自此到婆婆秀茂坪家居住,升讀小四開始流連街頭,不願回家,和街童打成一片。
她在街童中長得最高大,零用錢又多,很快成為首領,人人叫她「大家姐」,她亦習慣對同黨呼呼喝喝,「連小學老師都投訴佢惡。」
大廈保安員也早聞「大家姐」臭名,「佢生得咁靚女,估唔到成隻甩繩馬騮咁!我見佢成日凌晨三、四點出去,又响樓梯口煲煙,我哋做保安員都唔敢惹佢!」
詩詩前年升讀中一,開學不久便經常曠課,校方安排她到「非常學堂」修讀三個月的改進課程,希望能用輔導方法令她學習,但沒有完成便被踢出校,一直失學至今。婆婆有心無力,「我已經無辦法,搞佢唔掂。佢阿爸依家直情唔理佢,阿媽都無幫佢搵學校。依家英文(字)又唔識多個,又唔肯返學,心散又唔聽話,第時無用㗎!」 

凌辱三小時


沒上學,沒人管,身上有的是錢,詩詩的日常生活,就是流連商場及機鋪,跟一班童黨為伍。比詩詩大三歲的阿美(化名),在詩詩剛搬來秀茂坪時認識,兩人「做 friend」後一齊煲煙飲酒。相對而言,阿美算是有一個完整家庭,但父母放任,阿美反叛成性,「有次學校見家長,我响老豆面前用粗口問候阿 Sir,老豆笑住叫我唔好咁無禮貌!」
去年八月二日下午三時許,以詩詩為首的八女一男、年齡由十一至十八歲,指摘十六歲女事主阿魚(事主花名)偷手提電話,要以「家法」嚴懲。詩詩跟記者說時還理直氣壯、義正辭嚴︰「錢唔係問題,佢竟然咁大膽偷我堂家姐手提電話!」
阿美手持香煙加把口︰「我哋同阿魚都係 friend,嗰日阿魚約我哋出嚟傾偈,點知撞到詩詩,咁我哋咪幫詩詩教訓吓佢!」完全對當日的行為毫無悔意。
阿魚見詩詩一班人等步近,早已嚇到躲入廁所,用手機向母親發出求救短訊,但被尾隨的詩詩上前沒收手機,再拉她到商場後樓梯進行「家法」。先用消防喉射濕阿魚全身,再迫阿魚玩包剪 ,阿魚輸了便被大力掌摑,阿魚拒絕再玩,即被拳打腳踢。
阿魚被摑到口腫面腫,眼鏡亦被掟爛,詩詩一干人在旁邊呵呵大笑,再轉移陣地挾持她到觀塘一間遊戲機中心,詩詩脫掉阿魚上衣,逼她只穿黑色胸圍扮行 catwalk。
眾人意猶未盡,先後帶阿魚到多間網吧和機鋪繼續凌辱,更離譜到拉她出門外,逼阿魚向詩詩下跪,大力掌摑她和扯頭髮。有途人看不過眼報警,阿魚其後被送院檢驗,發現全身多處瘀傷。


詩詩(左二)平日出街猶如女王出巡,這天在庭外依偎着比她矮半個頭的男友,旁邊亦站滿她的童黨損友。


雖然平日在外蝦蝦霸霸,但這天玩夠回家吃飯,詩詩一臉稚氣望進家中,等婆婆給她開門。

想做空姐


詩詩本來不當是次官非一回事,保釋條件之一是規定她每晚九時前回家,她假扮遵守,每晚在家接過感化官電話後便溜出街,「個衰妹好多日無返嚟喇,我哋全部人都搞佢唔掂!」詩詩的婆婆無奈說。
其後詩詩認罪,以為自己會獲輕判,法官決定還押她等待索取報告。被囚兩星期,詩詩上週四出庭時雙腳抖震。她在庭上表示知錯,想繼續升學,並以做空姐為人生目標。法官聽畢為之感動,特別準備一份剪報,以香港小姐張瑪莉由孤兒成為傑青的故事勉勵這個十三歲的女孩子。法官最後判她廿四個月照顧保護令,其間由社工督導,兩項襲擊及非法禁錮罪獲撤銷。
重獲自由的詩詩踏出法庭,笑嘻嘻表現興奮。記者問她會否重新升學,詩詩苦笑︰「阿媽都冇陪我搵學校!」然後甩一甩頭,問記者:「有無煙?」

「非常學堂」處理


詩詩(中)雖然官非纏身,但一於少理,每晚出街夜蒲。

詩詩前中學校長表示,詩詩天資聰穎,但個性頑劣,「佢英文成績幾好,只係態度上有問題,有時一個禮拜唔返學,又成日講粗口,甚至會打人,對師長無禮。」面對此類學習態度有問題的學生,校方會通知教育局個別學生缺課問題,通常會把個案交給學校社工跟進,由社工轉介到「非常學堂」。
「非常學堂」由政府資助的非牟利組織「香港遊樂場協會」開辦,對象為十五歲以下、未完成中三課程的輟學學生,進行十個星期的輔導及生活技能訓練,完成課程後便可重返校園。該計劃主任黃妍穎表示,輔導過程中,家長配合非常重要,若學生缺課,父母在輔導期內又「無影」,結局很可能是從此輟學,「如果家長本身唔教,又對仔女不聞不問,單靠我哋會好難。」
就詩詩個案,校方曾由副校長及學生事務主任處理,學校曾多次聯絡詩詩父母,但聯絡不上。
校長最後語重心長:「做人總會行差踏錯,詩詩你要重新做人。只要你想返嚟讀書,搵番我,一定無問題,無任歡迎!」 

撰文:黃銘浩
攝影:田俊、馬龍、韋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