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皮革外套$21,280
紅色皮草領飾$3,800
紅色壓紋手袋$7,380
黑色短靴$5,150
All from Longchamp

Cover Story

寵辱不驚 劉嘉玲

2012年11月01日 ~~ 第1182期 香港《壹周刊》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要達至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之不炫,慌之不亂,天塌下來,也可在鏡頭前哈哈哈盡付談笑之中的,豁達修為,得來不易,唯劉嘉玲那股泰山崩前依樣處變不驚的淡定氣度,近年益見熟練。
「每個人都有自己問題,無論順境逆境,都有自己的一套生命軌跡,抱着平常心就是了,世上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了的心情。」
難關難過人人過,當中的大不同,一是經歷,一是時間。
「我是由昔日的驚慌之中一步一步成長過來的。」劉嘉玲坦然的說。
「很感恩,生命中曾經遇上的一些經歷,是正常人沒遇見過的,感恩這些經歷,失敗和挫折,造就今日從容不迫的一個我。其實,當你完全可以放下心頭大石,大步跨過去的時候,原來,也沒有什麼事情值得大驚小怪啫!」
遭一蹶者得一便,經一事者長一智;成長從痛楚中歷煉,智慧從教誨中累積。
汝吾共勉。

四兩撥千斤


老虎紋圖案連身裙$4,600
綠色迷彩手袋$15,800
黑色皮革飾皮草手套$5,550
All from Longchamp

說劉嘉玲淡定,以下實證,可見真章。
訪問之日,正正爆出她和老公梁朝偉在蘇州太湖度假區樓高 4層估計市值 1,700萬的豪宅,被媒體拍得內部皇宮裝潢,因而無奈曝光。照正路,侵犯私隱,保留追究法律權利,例牌動作!伊人卻只在鏡頭前笑笑口一句:「咁都無辦法啦!」便將大事化小了。孰料翌日報章上的話題,原本茶杯裡的風波,還由豪宅曝光扯到去有無試過幫老公買內衣褲的閨房之樂,在有和無之間,都是不慍不火連消帶打的笑着回應,這種過眼雲煙如霧散的修為,得來,不易吧!
「可能是這幾年信佛,看多了相關的書籍,有所啟悟,人比較看得開,會諗辦法令自己活得自在啲,舒服啲。」畢竟,始終,人生不會因為你今天解決了一些難題之後,就此完結;人生就如拾級階梯,開始了,就要一步一步的走過去。
「我成日話,以前有兩個護法:一個叫堅持,一個叫忍耐,現在它們都已經退休了。新來那兩位:一位叫包容,一位叫慈悲,我希望它們能一直陪伴身邊走以後的路。」 

最緊要開心


這種心態,還包括套諸銀色事業上。
「來到這個階段,已經不為拿什麼獎項,而去找個好劇本大導演合作,反而是抱着更從容更隨緣的心態。所有工作都是緣分,像我剛剛和徐克拍完《狄仁傑前傳》,再演武則天,轉頭就同一位新進女導演劉韻文合作拍《過界》,我喜歡這部戲,亦好鍾意這個角色,現今娛樂圈,已經好少人會為了理想而不拍商業片了。
「一路都想拍一些跟我年紀相近,比較成熟的角色。我覺得人生去到這個年紀,尤其在這個圈子浸咗咁耐,以閱歷經驗來說,是應該有更多體會。然而眼下的商業片基於太多因素,始終流於表面,所以一直希望能遇上有深度有層次的角色,難得遇上個導演係傻嘅,為理想乜都唔理,今次合作真係幾開心。」
為求過足戲癮,據說,片中男女主角陳坤和嘉玲都只是象徵式收費。
「我最大的優點同時亦是我最大的缺點:我不容易 say no!不容易 say no的意思,是嚴己寬人的態度。對自己,我要求每一日都有進步,逐少逐少的改良,一日一日的充實,自給自足不求人。對別人,我偏偏容易心軟,成日為人設想,人家求多兩句幫幫手,我就答應。雖然到頭來往往辛苦自己,但這種性格,卻同時為我廣結善緣。」

種瓜得瓜


飾皮革無袖連身裙$4,600
黑色皮革飾皮草手套$5,550
紅色龍圖案手袋$8,800
All from Longchamp

故此拍戲從商,沿途相識滿天下。
「生命中的而且確有幾位貴人幫助了我很多很多。劉芳剛徹底改變了我的一生。張叔平和我分享了他眼中最美麗的世界。王家 衞專門幫我處理情緒疏通疑難。給我遇上俞琤施南生兩位良師益友。別看曾志偉成日無厘正經,其實佢好心水清,會直接俾好多意見我,由細睇到我大的志偉便是我的一面鏡。當然,還有我身邊的梁朝偉先生,如沒有他一路以來的支持,我相信,我唔會有咁大股力量去支撐住自己。
「至於從商,那是另一個平台,現階段仍只是皮毛,稱不上是什麼鋪排,我只不過是按自己的玩樂興趣去嘗試發展,唔會夾硬,所以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反而若果能挑戰到自己解決到問題,那種滿足感才更大!」
看開了,放低了,心寬了,自在了,對事業對人生如是,對待一段婚姻關係,大概,亦如斯。 

順流逆流


「同偉仔之間,現階段,是更加自在,更加成熟。始終我和他一起成長一同經歷咗咁多,這種關係,是牢不可破的,是愈來愈珍惜和愈來愈愛錫,而這種愛錫,是出於一心一意的想對方開心,絕不求回報。以前會覺得這些老掉牙的說法,感覺好不可思議,但原來人大了,就會自自然覺得這些道理,老土但真!
「可能是因為經歷多了,每一日都有不同的體會,感受至深,人容易感動就容易流眼淚,亦可能是與佛有緣吧。我好彩,有福,在出生地蘇州有好多好出名的廟宇和山寺,由細睇到大,積下了一些緣分;致令我影響得偉仔最大的,是他近幾年亦跟我一樣,共同有了佛教的信仰,當然最終能夠修行到幾多,還得看他自己的福分,但起碼因此而令我們在睇戲、行山、去旅行,主動接觸大自然以外,再多一樣共通話題。
「我覺得生活就是這樣,愈簡單,就愈幸福。而幸福的定義,成功同時亦應該包括埋失敗,有順境有逆境,這樣才算平衡,才算是完整無缺的人生。」

從選美到藝訓班


孔雀藍色皮革無袖連身裙$13,000
孔雀藍色皮草領飾$3,800
孔雀藍色皮革手套$1,450
All from Longchamp

一直,一直都好想知道,為何當年隨父母由蘇州來香港定居的嘉玲,寧可加入電視藝員訓練班,也不取一夜成名娛樂圈的選美捷徑。
「我報藝訓班的時候,班主任劉芳剛都有同我講過:『你啲廣東話唔得,不如去選美。』還擔保我可以入決賽。只是那時候剛剛由大陸來到香港,未適應社會,語言亦不通,少不免會怯,加上保守,覺得要當住咁多人面前著住泳衣行來行去,但唔知選唔選到,自然想穩陣啲選讀藝訓班,因為即使畢唔到業,也叫做實實在在的學過演戲。」正正因為廣東話太差,第一次沒被取錄,於是的起心肝練好廣東話後再報藝訓班,終於得咗!
「小時候已經有表演慾,由細到大都被一些機構、團體選去做話劇、跳舞和唱歌,所以覺得自己應該有點天分,當然能夠寓興趣於搵錢養家,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啦!」
否則, 1980年香港小姐冠軍戴月娥、亞軍陳鳳芝、季軍張靜這三甲名單,便有可能要改寫歷史了。 

撰文:趙朗楨
形象:吳夢珊
攝影: Simon C
化妝: Zing@ZING the makeup school
髮型: Vic Kwan@ii hair&nail
場地提供: Hullett House Hotel
mailto:nextplusone@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