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風流的陳伯晚景淒涼,獨居將軍澳公屋,受盡病魔折磨。女兒阿敏曾經天天探望,送上有自己名字的字畫鼓勵父親。陳伯現在活在自責中,後悔當初,令下一代受苦。

新聞耳目

我風流 個女折墮 孫女墮落

2012年11月01日 ~~ 第1182期 香港《壹周刊》

中國人相信,一個人種下的孽債,總要下一代償還。
年近八旬的陳伯,年少風流,婚後四處拈花惹草,結果離婚收場。女兒阿敏跟着他生活,但他死性不改,帶不同女人在家出出入入。
阿敏自小缺乏溫暖,十九歲結婚,丈夫虐打,離婚收場。後來遇上另一男人,未婚成孕,對方卻是有婦之夫,她開煤氣自殺,卻死不去。
單親長大的阿敏又成為單親媽媽,一人照顧女兒。歷史第三代重演,女兒長大後十五歲未婚懷孕,阿敏眼看自己的遭遇又在女兒身上重現,於是使出極端手段迫女兒剝光豬拍裸照影片,意圖用震懾方法禁絕女兒「重蹈覆轍」。
悲劇「代代相傳」。

「媽咪唔好,我知錯喇……」,一段裸女影片,聲音影像來自一名十五歲少女 X。她被迫脫光衣服拍下影片,拍攝的不是別人,是 X最親的人——她的親生母親阿敏(化名)。事件發生後,母女被迫分開, X寄居婆婆澳門家中,阿敏被控以虐兒及製作兒童色情物品兩項罪名。
已認罪、保釋候判的阿敏住在將軍澳。她束着短髮、身穿黑色背心,皮膚白皙。記者遞上名片,阿敏便開始哽咽,立即關門。數分鐘後,記者收到電話,是阿敏父親陳伯(化名),「你俾佢靜吓,你有咩要問就問我,我統統話俾你知!」

我令我個女痛苦


陳伯(右)年輕時是港隊籃球代表隊隊員,是子女心中的英雄。昔日和仔女一家四口,但因為他風流,令全家痛苦。

記者於是登門造訪,年近八旬的陳伯獨居於同區一屋邨。年老多病的他,餐桌上放滿藥物,「呢啲藥都係阿敏幫我買,佢其實係一個好細心嘅女,如果我以前可以陪佢多啲,就唔會搞到今日咁……」陳伯長嘆口氣。
陳伯自言年輕時高大英俊,是港隊籃球隊成員,女孩像螞蟻見蜜糖般纏着他。他年少風流,追女無數,到了三十多歲在澳門邂逅後來的妻子,二人火速結婚,育有一子一女,女兒就是阿敏。
阿敏小時候愛在籃球場邊看父親打波,那時候一家四口生活和諧。可惜陳伯死性不改,婚後到處拈花惹草,阿敏六歲時,父母離婚。
兒子隨母親返澳門居住,女兒阿敏則隨父親在香港生活。陳伯任職旅行社導遊,經常帶團出埠,阿敏六歲開始便一個人在家,「佢自己做家頭細務,自己照顧自己,一個細路女好寂寞。」陳伯說當時每次回家,與女兒沒說幾句,出埠回來帶給女兒的「手信」竟然是「女伴」,「男人都係貪心,我幾十歲人都未玩(女人)夠!」阿敏天天在家看着四堵牆,日等夜等父親回來,卻帶着不同女人,萬念俱灰。 

阿女遇人不淑


十四歲阿敏遇上車禍,左眼受傷,要植入人工晶片。女兒「半盲」,做父親為了方便照顧,放棄導遊工作,轉行當水貨客,經營將日韓電子產品轉售香港,工作性質又是常常不在港。「又係放低零用錢俾個女,自己走咗去。」當時阿敏一個月有一千二百元零用,在八十年代的中學生來說實在不算少,但她需要的,從來不是錢。
阿敏患眼疾後不久輟學,學歷只有中一的她曾任職導遊、侍應、售貨員。她十九歲時閃電結婚,陳伯說:「我嗰陣連個女嫁俾個咩男人都唔係幾清楚。」婚後阿敏才發現丈夫性情暴戾,經常毒打她,飽歷家庭暴力,三年後離婚。
之後阿敏遇另一個男人,原來是有婦之夫,此時卻懷有 X。阿敏開煤氣自殺,但死不去,誕下 X,從此母女二人組織「單親家庭」,靠綜援生活。


事發後孫女寄居外婆澳門家中,兩爺孫差不多一年沒見。為解相思之苦,陳伯把兩人合照放在銀包內。


四十歲的阿敏求情指,從新聞得知有賤男迫少女拍裸照,怕發生在女兒身上,決定預演一次嚇怕女兒。案件十一月一日判刑。

孫女墮胎


「如果可以再揀,我一定唔會揀要周圍飛嘅工作,會多啲陪佢……如果唔係我當初唔理個女,佢今日就唔使搞成咁。」陳伯不停說「如果」。
但「如果」根本沒有發生,現實是阿敏患有抑鬱症及人格障礙,雖然心病重重,卻以為可以與女兒 X重新生活。 X日漸長大,命運與自己幾乎一樣;在單親家庭成長的 X,中二開始無心向學,只顧交男朋友。去年六月更未成年懷孕,瞞着阿敏悄悄墮胎。阿敏知道後,上門找 X男友理論, X憤而離家出走,阿敏大怒下掌摑 X男友,最後因此而留下「普通襲擊罪」案底。

痛苦代代重複


阿敏把全副心機放在女兒身上,看着女兒走自己的舊路,內心恐懼演變成極端行為,試過阿敏回家後赫見女兒 X與多名男女在家「大被同眠」,阿敏大受刺激,每天用酒送十粒安眠藥麻醉自己。
去年十一月十三日,阿敏用了更激烈的手段去教訓最心愛的女兒。她先用菜刀指嚇 X,要求女兒脫光衣服,然後用相機瘋狂拍下三十五張裸照及分別長近一分鐘和十五秒的短片,又對 X拳打腳踢。 X曾經在拍攝時求媽媽原諒,但阿敏瘋了一樣,愈聽女兒哭,愈要做下去。 X翌日向學校社工哭訴,揭發事件。
「阿敏好錫個女,佢呢次咁樣做,最痛都係自己。」陳伯說,所有的痛苦,阿敏都嘗過了。想不到阿敏嘗的,又落到孫女身上。
「一切都係我唔好。」陳伯又再茫然說。 

撰文:黃銘浩
攝影:田俊、林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