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藥物須由醫生處方,但記者隨便抄低藥名攞去藥房配,無醫生紙都輕易買到類固醇眼藥水、藥膏等。專家提醒,長期亂用類固醇有機會患青光眼、皮膚變薄等。

頭號健康

亂用膽固醇 靈丹變毒藥

2012年12月06日 ~~ 第1187期 香港《壹周刊》

早前有無良中醫被揭發暗中在用藥及針灸期間,加入高劑量類固醇,令病人臉圓、背厚、毛髮增多,甚至影響小朋友發育,一時間,類固醇令人聞風色變,有病都唔敢用。醫生呼籲,類固醇對治療免疫系統失調引起的敏感症非常有效,是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常用的抗炎藥。除長期使用治療嚴重病情的口服、針劑類外,其餘局部性類固醇藥物如眼藥水、藥膏,只要跟足醫生指引,相當安全,毋須過分憂慮。







亂滴眼藥水 險惹青光眼


眼科檢查發現陳小姐眼角膜布滿斑點,正是由於嚴重眼敏感,誘發眼角膜發炎。

「我受爸爸遺傳,自細有嚴重鼻敏感,十年前左右更有埋眼敏感。每逢轉季,我對眼會發炎,又痕又腫,眼皮內有種俾針㓤的感覺,眼頭眼尾更不時分泌奶白色、好似眼屎的分泌物,搞到我成日捽眼,對眼愈捽愈紅,好唔舒服!」二十五歲的陳小姐(化名)做文職,不時要對住電腦、文件,坦言眼敏感好影響工作,但滴過眼科醫生處方的類固醇眼藥水後,敏感徵狀大為減低。「我唔清楚這種眼藥水的副作用,用過覺得好用,就攞住支藥水去藥房配,雖然話要醫生處方,但都好順利買到,自此眼敏感一發作就自己滴,唔使睇醫生。」眼科專科醫生饒文杰指:「類固醇眼藥水好似萬能藥水,滴完對眼好涼爽好舒服,可以迅速消紅筋、止痛、止痕,病人咪會偷雞去配藥,配開仲會上癮咁不停用。但此藥有法例規管,無醫生處方無可能買到,但每個月總遇到一兩個病人係因為自己買來亂滴,搞到眼壓升高,然後出事。」記者在港、九、新界多間藥房放蛇,發現大部分藥房都不用出示醫生紙,就輕易出售類固醇藥物,包括眼藥水、噴鼻劑和藥膏。 

萬能藥滴上癮


饒文杰醫生指,由類固醇引起的白內障(右),沉澱物聚於正中,光線較難通過,比一般白內障(左)對視力影響更大。

陳小姐在六至八年間斷斷續續自己配類固醇眼藥水,幾乎滴出青光眼。「我對眼紅到再滴嗰支藥水已經無用,即刻走去睇急症,再轉介我去眼科。檢查發現我眼壓超標,情況好嚴重,當時醫生話我眼壓高過三十(正常為十至廿一),好易有青光眼,好彩及時發現。」大步𨂾過,陳小姐以後寧願每月捱貴醫生費睇專科,都無再自己去藥房亂配藥。饒文杰醫生認為,亂配藥絕對是危險動作,「眼壓升高,毫無跡象,病人不會察覺,往往自己發現時,視神經已經受損,返唔到轉頭。如果病人在醫生監察下用類固醇眼藥水,一旦眼壓升高,則可暫停用藥,令眼壓在一、兩個月內回復正常,再嘗試換藥及調節劑量。」 

醫生調校安全劑量


亂滴藥三大陷阱

誤用好危險,但使用得當,類固醇其實是治病靈藥。二十七歲、患嚴重眼敏感的崔先生須長期滴類固醇眼藥水,一旦停藥則情況惡化,影響生活。「我無驚過類固醇的副作用,因為我無得揀唔用。有段時間,對眼好乾、痕同腫得好緊要,我不停捽眼,捽到眼皮同眼角膜都損晒,直情開唔到眼、睇唔到嘢,每隔兩三日就要覆診,根本無可能返工。持續睇眼科好幾年,近年病情總算好轉。」雖然崔先生對眼要長期滴住類固醇,但眼壓卻能保持於安全水平,未見明顯副作用,饒文杰醫生解釋:「好似崔先生這類棘手個案,除了同時要用副作用較低的新型類固醇,亦要配合其他輔助藥物如降眼壓藥水、免疫力抑制劑、非類固醇藥物,以調低類固醇的劑量。只要在醫生監察下,用類固醇可以好安全。」 

類固醇係乜?


類固醇是抗敏感藥的一種,能幫助抑制免疫系統失調引起的過敏反應,功效廣泛,是各科常用藥物。
雖然類固醇有一些令人聞風色變的副作用,令人產生恐懼及抗拒。但實質上類固醇藥物眾多,不同劑型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而大部分情況下只要正確使用,以日及星期計,短期使用相當安全:




局部性類固醇藥物有不同劑型,目的是讓藥物針對性地停留在患處,減低入血量。


崔先生患嚴重眼敏感,結膜不斷分泌有毒物質引致角膜發炎,無法斷尾,須長期用藥控制。

話你知


滴類固醇眼藥水,藥水會沿住淚腺管道直通鼻腔、喉嚨,繼而進入血管。想減少身體吸收類固醇,記得滴後壓緊眼頭與鼻樑間位置三至五分鐘,令藥只停留在眼球表面。

濕疹膏 類固醇含量低


除治療眼敏感外,類固醇亦常用來醫濕疹。翁先生的三歲囝囝晉晉,睇落皮光肉滑,但原來兩個月大時,都有過一段濕疹辛酸史。「可能受我遺傳,晉晉好細個時試過成身都係濕疹,塊面尤其嚴重,試過紅到似燒傷,又流膿,佢覺得痕時,都會不自覺捽幾捽。」兒科醫生為晉晉處方外用類固醇藥膏,翁先生初時都幾抗拒,「聽講搽得多會有副作用,皮膚會變薄,所以初時都有猶豫過用唔用。後來我上網搵資料,發覺藥膏含類固醇的分量好低,加上醫生話只要跟足指示適量地搽,無乜副作用,所以都安心搽。」除藥膏外,翁先生定時定候幫晉晉搽潤膚膏,注意補濕,又轉飲低敏奶粉,雙管齊下,濕疹在一個月內已大致康復,轉季或乾燥時才偶有輕微翻發。


晉晉兩三個月大時,曾經俾濕疹搞到爛面,好彩爸爸及時求醫,適當使用類固醇藥膏,控制病情。


陳熠醫生解釋,類固醇噴鼻劑可直接噴入鼻黏膜內,有效抑制發炎細胞。鼻腔結構複雜,通道狹窄彎曲,藥物大部分黏在鼻黏膜內,甚少會吸進身體。


針對市民濫用或抗拒使用類固醇的極端情況,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最近召開記者會,請來各科醫生講解如何正確使用類固醇。

兒科專科醫生蘇傑榮指, BB免疫系統發展未成熟,患濕疹乃常見現象,而使用類固醇藥膏時,家長無須過慮。「開俾 BB的類固醇藥膏,強度和劑量都最低,而且只須薄薄一層搽於患處,副作用低。好多家長對類固類的理解好片面,只記住副作用,卻不接受它在治療上帶來的好處,好難搞。」皮膚科專科醫生陳珮瑤亦同意,「若家長堅決不讓小朋友搽類固醇藥膏,情況等同想醫好病但唔食藥,最終未能控制病情時,濕疹惡化會引致皮膚變厚、色素變深及因抓損而易受感染。」 

搽藥膏法則


雖然外用類固醇藥膏副作用低,但長期亂用,會引致皮膚變薄、色素變淡等問題,因此勿犯以下大忌:
勿自行停藥,或斷續用藥,否則容易翻發,應按醫生指示用藥。
勿胡亂增加搽藥次數,須按醫生指引定時使用。
勿搽太厚,薄薄一層搽勻於患處即可,分量太多會增加身體對類固醇的吸收。
勿自行塗於臉部、眼皮、腋下、下體等皮膚較薄的位置,會增加身體吸收類固醇的分量。
勿在患處康復後繼續長期使用。
資料提供:皮膚科專科醫生陳珮瑤

噴鼻劑副作用低


類固醇噴鼻劑屬局部性類固醇藥物,大部分只在鼻內吸收,因此相當安全,香港浸信會醫院耳鼻喉科中心顧問醫生陳熠指:「曾有謬誤指多用類固醇噴鼻劑會令鼻黏膜變薄,但有醫學研究證實,病人持續噴半年甚至五年,鼻黏膜厚度及結構都沒有明顯變化。」

注意以下安全使用建議:
持續使用一至兩星期,直至敏感症狀消失。
敏感症狀消失後,可跟醫生指示調節用量。
避免讓噴嘴打直或向鼻中隔方向噴,應朝鼻翼方向打斜噴,可避免鼻中隔受傷流血。

話你知


想瞭解類固醇噴鼻劑、吸劑、眼藥水的安全使用技巧,可瀏覽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設立的「藥物教育資源中心視頻」,提供教學示範短片,值得參考。
網址: http://www.youitv.com/partner/derc 

撰文:吳穎湘
攝影:吳卓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