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即時鎮痛

2012年12月07日 ~~ 第906期 忽然1周

辦公室工作肩頸膊痛少不免,好多人為求方便都會買鎮痛貼頂住先。市面上的鎮痛貼款式多各有賣點,到底邊隻可即時止痛,令你一身鬆晒?

轉移神經視線


藥劑師崔俊明解釋,人體皮膚表面有一層角質層,可保護身體不受細菌入侵。所以有效的鎮痛貼內含的藥物必須是脂溶性,而且分子要夠細才能滲入皮膚內層和血管,並以緩慢速度滲入皮膚,藥效才會持久。如芬太尼便是經過醫學實證,能滲入肌肉內層,不過含有這成分的藥必須要醫生處方。市面上的鎮痛貼內含藥物如水楊酸粒子較粗,只能刺激皮膚表層;其他如辣椒提取液和薄荷、天然樟腦等則是利用冷熱的物理因素,轉移神經末梢視線,令其感受不到部分痛楚,以起暫時紓緩作用,所以貼着時感覺痛楚減輕,但沒有長治之效。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


中醫師陳沛思

測試方法


我們根據藥用成分將市面上的鎮痛貼分為四大類,分別有水楊酸鎮痛貼、中藥貼、以辣椒液及樟腦為材料的藥貼和發熱貼。再找來四位長期肌肉痛的病者,連續兩日各試一張藥貼,由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和中醫師陳沛思逐一評價。

熱敷




安美露熱療紓痛貼
$29.9/ 2片

賣 點:熱暖貼可持續 10小時溫暖,熱力迅速滲入患處,聲稱有效紓緩肩頸痠痛、肩周痛、肌肉僵硬和肌肉疲勞等。

試用者: Joey 高級記者
長期打字寫稿引致肩頸痛,會隨身攜帶藥味淡的鎮痛貼。


用後感:熱力持久可暫時紓緩痛楚,而且點郁都不會移位,但第二朝肩頸依然痛。

中 醫:熱敷可擴張血管、改善局部血氣運行,紓緩肌肉痠痛和鬆弛神經,其實用暖水袋也可,建議熱敷 15至 20分鐘即可。





西藥




曼秀雷敦冰感鎮痛貼
$17.5/5片每片 10cm× 14cm

賣 點:含有止痛藥用成分 Glycol Salicylate水楊酸,聲稱有效消除肌肉疲勞,以及因傷引致的痠痛和疼痛。

試用者:阿邦大專學生
每星期都打排球,運動過後腰部感痛楚。 




用後感:使用 30分鐘後無咁痛,第二日起身亦有紓緩感覺。

藥劑師:內含的水楊酸分子和脂溶性太大,不能滲入皮膚內層,只能刺激皮膚表面,轉移神經末梢的感覺從而紓緩痛楚,有些人可能會出現皮膚痕癢和紅腫的敏感情況。 

中藥




康之田一貼寧活絡鎮痛貼布
$50/6片 每片 11cm× 16cm

賣 點:含沒藥、乳香和當歸,聲稱可治腰痠背痛、跌打撲傷和筋骨痠痛。

試用者:周義安 攝影師
揹攝影器材以致腰痠背痛,經常要塗按摩膏。




用後感:鎮痛貼熱力持續 8至 9小時,貼着時,痛楚確實有減輕,但搣出來時有少少痛,第二日工作痛楚依舊。

中 醫:其中藥成分有止痛、活血化瘀功效,但只可作暫時紓緩,而且鎮痛貼黏力太強,會撕甩表皮。 

辣椒




虎標鎮痛藥布-RD
$24.9/3片 每片 10cm× 14cm

賣 點:含有辣椒提取液和薄荷油,聲稱持久減輕肌肉疼痛。

試用者:孔太 家庭主婦
經常抱 BB令手臂痠痛,睇過跌打痊癒後,再抱 BB又痛過。 




用後感:鎮痛貼味道攻鼻,質地似啫喱「腍腍 哋」,不能大幅度拉扯伸縮,也感受不到溫熱,貼了一晚也不見效。

藥劑師:鎮痛貼內含的薄荷油容易揮發,可吸走身體內的熱力;而辣椒提取液會刺激皮膚,有機會產生熱力紓緩痛楚;樟腦和桉油都味道濃郁,令人心理上以為有效。

註:痛楚是一種主觀感覺,每人使用鎮痛貼效果各有不同。 

唔好亂貼


1 應貼在毛髮少的地方,以免影響藥物滲透。
2 長期使用者最好經常轉換位置,因貼得耐易敏感,每次使用不超過 8小時。
3 切勿一次貼太多,以免吸入過多藥物。
4 除非產品標明可任意剪裁,否則剪裁會令內裏藥力短時間釋放出來,減短藥力持久性。 

撰文:陳煒晴
攝影:潘啟德、周芝瑩
模特兒: Sylv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