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K玫瑰金鑲鑽 Arpeggia項鏈(共 32.03卡)$1,375,000
18K玫瑰金鑲鑽 Arpeggia手鏈$685,000
Both from De Beers
裸色波浪紋袖上衣$7,270 Chloé

Cover Story

文丞武蔚 莫文蔚

2012年12月06日 ~~ 第1187期 香港《壹周刊》

文蔚,出自《易經》革卦:「君子豹變,其文蔚也。」寄望人如其名,像花豹的斑紋,隨着時間沉澱,愈成熟愈美麗。
再宏觀一點的涵意,就是既能文也能武,文丞武蔚皆雙全;況且古說今譯,武字同音,舞也,現今演藝界需要的,正正是唱作歌舞演做俱精的人才。

能說普通話、英文、法文和意大利文;精通鋼琴、古箏和雙簧管;擅跳中國民族舞和爵士舞的莫文蔚肯定是做到了。
九三年加入娛樂圈,入行晃眼即將二十載寒暑,事業上和感情上,今年均由紮根據地邁向國際:在奇洛李維斯東來執導的《太極俠》擔正女主角,灌錄的英語爵士樂唱片明年將作全球性發行,還有企劃中紀念入行廿年的巡迴演唱……漁翁撒網,只待豐收。
忙成咁,如何維繫和德籍丈夫 Johannes的燕爾新婚?
「哈哈哈!所以我這年幾以來不停的飛到癲!」
說時,連眼裡也帶笑,睇得出亦聽得出莫文蔚有幾幸福。




18K玫瑰金及白金鑲白鑽及粉紅鑽 Aura耳環(共 6.23卡)$1,125,000
白金鑲鑽 Aura指環(共 1.41卡)$189,000
Both from De Beers
白色飾蕾絲 Organza連身裙$41,000 Valentino 

三歲定八十


關於「文蔚」這二字,說來,仲有段古。
莫文蔚的爸爸莫天賜,自小受母親薰陶,對黃老之學甚有認識,長大後對易經和扶乩更加鍥而不捨的鑽研,家藏仙乩之中,有以下一首,似為莫家閨女演藝事業方面的成就,預言仙機。

秋水為神玉為骨 百年一遇萬人迷
文不加點完全女 蔚然成風半邊天

事實是,莫文蔚小時候看到電視裡的藝人表演,早就為我的志願,定下從事演藝工作的想法。因此當年就讀拔萃女書院的年代,尤愛課外活動,勤習中西舞藝音律,徵文朗誦等比賽更是常客,似命中注定為演藝之路及早準備。中四便當上 1985年度第一屆香港十大傑出學生,會考考獲三優五良,中學畢業後,更考取得獎學金到意大利進修。於英國倫敦大學畢業後本打算在當地籌劃舞台劇,後來認識到雷頌德,是往後機遇令莫文蔚的命運與銀色大門,終於接軌。

廿年部署


大學時代已瘋狂愛上爵士樂,一直恨唱恨到發癲,明年推出的英語爵士大碟還要是全球發行,今番回望,仙乩之言,果然妙算。
「其實出英文碟做 Jazz singer這個 idea已經諗咗好耐,部署咗廿年,哈哈哈!不過都要等自己成熟,同埋天時地利人和配合先做得成,係啱啱遇着剛剛的一個順水推舟,無老闆點頭亦無法成事,好彩唱片公司英國那邊大老細都覺得將一個已經在亞洲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國女歌手,推向國際舞台這件事可行,有 gimmick,無前科做過,因此拍板。哈哈哈,連我自己都覺得刺激。」
正是一語露出端倪了。
那一句蔚然成風半邊天,旁觀者都有目共睹:名成,利就,都在亞洲,賞識千里馬的慧眼和伯樂,似乎都不在香港,當事人可有為此意難平?
「從來無考究這個問題,香港亦不過是個城市啫!我唱歌唔淨只唱給一個城市或一個地區的人聽,我的目標是所有人,就算聽唔明中文,都希望可以透過音樂成為共通語言,只要音樂有誠意,就一定可以打動人。」




18K玫瑰金鑲 113粒白鑽 Swan Lake項鏈(共 32.31卡)$1,405,000
18K玫瑰金鑲 20粒白鑽 Swan Lake手鏈(共 9.54卡)$935,000
Both from De Beers
紅色連身裙售價待定 Lanvin 

邁向國際


「所以一直將視野和目標放到最遠。」莫文蔚續說:「眼光唔止 focus一個地區,或者一個大中華,係有咁遠得咁遠!只是步伐不可能一步登天,要慢慢來,慢慢將自己推去遠啲,然後又再遠啲。其實都係一種推動力,唔俾自己原地踏步要繼續闖,幸好我一向喜歡挑戰,乜都鍾意試,既然大好機會擺在面前,更加要捉實不會放過。」
亦應驗了老掉牙的一句:性格注定命運!
喜歡挑戰、討厭原地踏步,眼向前方,留前鬥後一關一關的闖,對待歌唱事業如是,對待另一摯愛——電影,方程式也如是。
今年年頭,奇洛李維斯自導自演的電影《太極俠》開拍之前,曾東來作一次亞洲區大規模的招募女主角行動,報載當時的候選名單之上,大家噏得出的一線女星,奇洛大都親身面見過,最後揭盅,公布女主角寶座由莫文蔚穩坐。

日日新鮮


「我飾演一個香港女警,一個好硬淨的差婆,廣東話對白,無打戲,但不乏駕車追逐和開槍追捕場面,所以拍攝前有練習過駕駛,並向在職警隊人士了解正確揸槍手勢,差人之間說話語氣、方法同術語。坦白講,差婆的角色,過往都做過好幾次,不過唔知點解,我發現今次拍戲每日開工都特別精神爽利,感覺好新鮮。
「做導演已經唔容易,還要是這麼大型的跨國性拍攝,香港和北京兩地取景,每個地方都精英雲集,但又未必每個地方的工作團隊都識講英文,咁多大大小小問題,對一個導演來講真係好大挑戰,要 handle到,然後將不同模式工作方法混合埋一齊,自然每日都擦出新火花。
「所以今次是一個頗不一樣的經驗,更加係一次好幸運而難得的機會。有奇洛孭飛,全球發行,我預料會有好多世界級電影人睇到這部作品,這無疑是一次邁向國際的最佳試金石,讓更多人認識我。其實之前同荷李活最大 agency CAA( Creative Artists Agency)都合作了好幾年,像《太極俠》這部電影便是透過 CAA而促成合作。」




18K黃金鑲彩鑽、白鑽 Talisman指環$90,500
18K黃金鑲彩鑽、白鑽 Talisman耳環$86,000
18K黃金鑲彩鑽、白鑽 Talisman手鐲$86,000
All from De Beers
米白色上衣售價待定
深藍色緊身上衣售價待定
淺黃色腰帶售價待定
All from Balenciaga
黑底白條子長褲售價待定 Escada 

兩個人的力量


祖父莫理士 Alfred Morris是威爾斯人,獲英國政府委任,到香港從事教育工作,是聖約翰救傷隊創辦人之一兼總裁、以及英皇書院的創辦校長,是以體內亦流有祖輩四分一德國血統的莫文蔚,連婚姻也朝向國際化,和任職金融業高層的初戀情人德籍老公 Johannes結婚剛滿一年,最大得着是,感覺,好安樂。
「細細個就自己一個去意大利讀書,習慣了獨立,習慣了硬淨,習慣了自己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去做決定,久而久之,這種習慣成就了今天的我。但結婚之後,我唔再係一個人,唔可以只諗自己,要照顧埋對方感受,而這種付出卻不是單方面的,是有回報的,是互動的,所以好開心,無論心靈上抑或精神上,都感覺到有股好大力量在背後支撐住我。」
就是這種安樂,令莫文蔚心頭填滿了安全感,直言變得更加成熟穩重,事業上更有力量向前衝衝衝。
「一向做慣空中飛人,現在只不過和老公有另一個家在英國,為了老公和這個家飛得遠啲,再飛得密啲咁解啫,哈哈哈!」
說時,連眼裡也帶笑,睇得出亦聽得出莫文蔚真的好幸福。




18K黃金鑲 78粒彩鑽及白鑽 Talisman Medal吊墜$195,000
18K黃金鑲彩鑽及白鑽 Talisman耳環$86,000
18K黃金鑲彩鑽及白鑽 Talisman指環$90,500
18K黃金鑲彩鑽及白鑽 Talisman手鐲$86,000
All from De Beers
黑色上衣及黑白圖案連身裙售價待定 Balenciaga 

撰文:趙朗楨
形象:吳夢珊
攝影: Matt Hui
化妝: Chris@Zing the makeup school
髮型: Carr Cheng@Pop E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