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撻還小時,試過用布袋裝着牠。因為牠細細粒彈下彈下,所以改名蛋撻。

Pets

單車男和蛋撻的奇幻漂流

2012年12月07日 ~~ 第906期 忽然1周

奧斯卡得獎導演李安的《少年 Pi的奇幻漂流》,講述男主角在大海漂泊中如何跟老虎為伴。
香港也有個李明熙,自編自導自演,由德國踩單車回港,途中收養了一頭貓女,改名蛋撻,跟他一起闖世界,更被傳媒廣泛報道。
誰料快樂過後,上月底返到香港,蛋撻立即被扣押,要坐檢疫監 4個月才可正式入境。
這個主人惟有天天探監,以解相思之苦。

5個月大的蛋撻,被「囚禁」在土瓜灣動物管理中心。「監倉」分了三個「囚室」,每隻貓獨立「囚禁」。「囚室」以透明膠板相隔,每間面積約 3呎單人牀般大,內有貓砂、貓抓架,還有窗望街景,$46一日包食包住,環境好過劏房。
「我仲驚入面無啖好食,臨『收監』前餵肥佢,好彩呢度環境比想像中好,我諗住日日來打躉陪佢。」李明熙說。可惜監獄嚴禁拍攝,未能讓讀者一窺全貌。
主人探監,蛋撻開心得喵喵叫,帶來的貓糧不消數分鐘便吃光,恨得隔鄰「獄友」韓國波斯貓牙癢癢。貓倉在二樓,樓下是狗倉,有花園讓狗「放風」。「我問職員有無得放貓?我呢隻貓要放!」
自從在新疆被李明熙收養後,蛋撻便坐在單車頭,跟着主人遊世界。「有時我會打開貓箱,讓牠伸頭看景色。」


蛋撻因發育不良影響視力,但隨着每天滴眼藥水,正在康復中。


李明熙就是在這間小店吃杯麵之際,偶遇蛋撻。

活在當下


香港有朋友替他每日上網找免費住宿。若在郊區,則會跟蛋撻在帳篷住。「不過牠不喜歡住帳篷,還叫到我成晚瞓唔着。」

演藝電影系畢業,做過有線編導、馬會攝影師的李明熙,最怕生活刻板,辭職去德國讀電子媒體碩士兼工作。在彼邦住了 4年又覺悶, 33歲的他想挑戰自己, 4月從德國出發,途經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俄羅斯、哈薩克和中國 8個國家,風餐露宿,花 7個月騎一萬四千公里路返香港,連裝備食宿只花 5萬。「外國好多人試過,唔係瘋狂,反而供三十年樓才瘋狂,活在當下才重要。」
他舉了幾下啞鈴當熱身,便獨自上路。沿途有驚無險,連艷遇都無,只試過在俄羅斯差點被大貨車撞倒,又因簽證過期險要在哈薩克坐監,兼因當地長期風沙致龜速每小時 6公里上路。
但最難捱的,還是寂寞,每日原動力是「今晚食乜餸」。別人大班朋友大快朵頤,他獨個食碟頭飯。「在哈薩克想過養寵物伴行,只因出境問題而打消念頭。」
他踩了 127日, 9月 1日剛走完絲綢之路,在新疆鄯善一間雜貨店碰上當時手掌般大,出世兩個月的家貓蛋撻。「牠跳上牀,被雜貨店老闆一手掃落地,老闆女兒隨之又踢了幾腳,我不忍心抱起牠。老闆說隻貓有眼疾,反正養不大,便讓我帶走。」 

沿途有你


李明熙用紙箱裝着牠便走,買了一公斤貓糧隨車,又帶牠看獸醫。「佢對眼睇到嘢,只是發育不良。」
貓不愛上街,突然跟了陌生人,還要坐車頭在公路上奔馳,唔驚就奇。「有時路面凹凸不平架車搖晃得很,牠會驚到震,放飯時又只敢坐在我大腿上。」
沒有貓砂,起初大小二便都在箱內解決。但貓天性愛整潔,長大後自動在放飯落地時才上廁所。「牠愈大愈大膽,試過走到好遠,又匿在草叢。其他貓放出去唔會返來,蛋撻好似狗咁,我一叫牠就返。」
以前晚上他只有跟單車傾心事,現在跟蛋撻談心。「我從未養過貓,閱讀牠成了最佳娛樂,望住佢行來行去又一晚。好彩有佢陪,中國那段路都是市景,每日買完麵包趕返旅館,無嘢睇好悶。」
自蛋撻加入後,李明熙的 ridebackhome facebook專頁多了一批愛貓粉絲。蛋撻必須在廣州先拿健康證明書才可入香港境,但出證要十天時間。李明熙本打算先返香港,讓蛋撻寄養在廣州朋友家,待出證後再回去接牠,怎料粉絲鬧爆他不負責任。「可能香港剛有虐貓事件,大家才緊張。」
最終半日便辦好證件, 11月 24日以為齊齊返香港過新生活,無奈最終還要分隔 4個月,別離時依依不捨,蛋撻還大聲地喵喵叫。「命運就是這樣,怎由你計算?」李明熙說。


每到放飯時間,李明熙也放貓。


網民緊張蛋撻,才誤會他棄蛋撻不顧。

外來貓狗要坐監


根據漁護署的網頁顯示,進口貓狗依不同來源地分三個組別,凡來自第三組別的國家如中國、泰國、韓國等,均須檢疫 4個月,以防狂犬症傳播。雖然蛋撻與主人分離,但主人每日都可以探望愛寵。 

撰文:阮淑賢
攝影: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