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造景熱潮最近吹到香港,但台灣和日本早於十多年前已流行,歐美更是先驅。

Green

水族熱玩生態造景

2012年12月07日 ~~ 第906期 忽然1周

如果問玩水族的人,最大滿足感來自甚麼?不論養魚養蝦養蟹的都會答你:繁殖!繁殖意味着小生物生活環境合適,安居愉快,看着小蝦小魚在你一手一腳打造的人工環境中繁衍,真有點上帝造物的成功感。追求逼真,近年流行水草造景,將成個大自然原裝帶返屋企。最近生態造景熱潮亦吹到本地,「跳出水」的玩法,缸內設計成半水半陸地,小生物不再限於魚蝦蟹,兼容兩棲、爬蟲,變化更多更逼真。最大特色是注重缸內天然生態循環,毋須太多器材和人工添加,只要生物、植物和環境配合,可以生生不息,一年不換水!懶人玩水族又多一個好選擇。

互動片段

水族熱玩生態造景



Arthur可說是本地玩水陸缸的先驅,細細個已經開始玩。「小時候爸爸媽媽經常帶我去行山,行經山澗河溪捉魚仔蟹仔的情景,我一直難以忘懷,好似一服心靈雞湯時刻溫潤着我的回憶,所以我小時候已經常找來泥砂、石頭、乾草等在家堆堆砌砌,希望砌番印象中的河溪景象。」
一砌十幾年, Arthur以為只是自己童年自創的土炮玩意,近年卻忽然發現原來是一門專業水族設計,更是美國 AGA水族造景大賽其中一個項目。夢境成真, Arthur開始往專業方向鑽研,今年參賽 AGA更贏得水陸造景亞軍,得到認同如打了強心針,半年前他決心離開政府工作開展水陸造景設計生意,將興趣變成事業。





裝備簡單 平價入門


水陸缸砌法比水草缸要簡單,植物都種在陸上,不用像養水草般加裝昂貴器材,投資平好多,以兩呎缸計千多元便可入門。打理亦更易,因為生物排泄分解後會被植物吸收,植物再釋出氧分到水裏,甚至不用加濾水和氣泵也能保持水質清澈。
「基本裝備就只魚缸,以及抽水泵營造水流。陸上部分設計比較重要,我自己鑽研出用砌模型的輕身雕刻石模塑岸邊形態,加上英泥和砂營造岩岸質感。初學最難掌握就是這部分。」但 Arthur說不用太介懷造景是否完美,而且亦不一定只有一種方法去建構,往往要從中不斷修改潤飾。他說最重要是自然、隨心,「當你對每種小生物和植物生態習性都有深入認識,便自然懂得安排和設計,這也是任何造景的最先決條件。」


Arthur設計水陸缸靈感主要來自自小與大自然接觸的感覺。


Arthur剛在今年美國 AGA比賽奪水陸造景亞軍的作品,題為「植物天堂」。

裝備


岩岸:利用砌模型用的輕身雕石造出岩岸形態和刻畫預計的水流坑位後,在表面加上英泥和幼砂營造粗糙岩石效果,然後以亞加力膠彩調成岩石色調塗上。這過程因為要經多重風乾,比較花時間,視乎造型大小和複雜程度需時 1-3天。
植物:宜選常綠植物,四季都呈翠綠色。以喜歡水分高的植物為主,尤其是容易適應香港氣候的品種,如椰子葵、兔腳蕨、薜荔、碧榕、浮萍、苔蘚等。
魚缸:水陸景所用的缸可以是一般魚缸,也可用這款前矮後高的設計。( 2呎缸約$300-$400)
底材:可鋪幼砂,方便打理,避免用泥。($8-$10/kg)
生物:小型魚類如燈魚,以及迷你螯蝦、櫻桃蝦等對水質要求不高的品種皆可。因應水陸環境亦可添加會不時上岸的小蟹增添趣味,如蘇拉威西蟹等。

步驟




1缸內倒入細砂薄薄一層鋪平。隨意在近岸處點綴碎石。然後可注水。測試水流,可運用小石塊引導水流。


2在預設的水坑和水流所到之處加上植物。一些水流比較少的地方,一樣可點綴乾性苔蘚。


3最後加入小生物。


完成

撰文:黃文英
攝影、錄像:陳偉強
產品提供: Oasis LifeStyle( 5645 6101. http://www.oasislifestyle.hk)、搜龍工作坊( 3184 0523. http://www.crayfishkeeper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