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式焗蠔

Cooking in 2

蠔門宴

2012年12月07日 ~~ 第906期 忽然1周

一年四季都有蠔食,但要選肥美,現在才是時候。香港還在冷暖之間,歐美日本已入冬,生蠔都要貯糧過肥年,這時的生蠔會產生大量葡萄糖,肉質更肥美。
曾在有線主持烹飪節目,在菲律賓開了兩間朱古力餐廳的 Marco Hui自言是蠔癡,各國品種的生蠔都嚐過,這次他選了最肥的愛爾蘭蠔做菜,令人食指大動。

互動片段

蠔門宴( 1)


蠔門宴( 2)


重秤就是靚蠔




Marco說,揀蠔都是用手秤一秤,較墜手,蠔身夠厚代表肥蠔。愛爾蘭和法國蠔都是一級蠔,生食酥炸最佳,在 city'super買約$30一隻。如果做湯或炒菜則用較便宜的廣島蠔或桶蠔已可。 

開蠔要小心


蠔殼用水清洗,然後用蠔刀在蠔殼中間(刀指着位置)打橫插入,𠝹斷連蠔殼的帶子位,蠔殼便能打開,再掃走碎殼。記緊用布包隔住蠔殼和手才下刀,否則很易被蠔殼𠝹傷。





材料及調味:




愛爾蘭大生蠔  4隻
洋葱  50克
煙肉  100克 




1蠔洗乾淨取蠔肉,蠔水留起備用,洋葱及煙肉切細粒。


2焗爐預熱 200度,蠔殼放焗爐焗約 10分鐘至乾身,以防水分太多。


3煲滾約 200毫升水,放入蠔水和蠔肉,慢火浸煮 3分鐘,撈起隔水備用。煮蠔水留起,用作第二個 餸的蠔湯湯底。


4乾鑊慢火炒煙肉至出油及硬身,加入洋葱炒至金黃軟身。蠔肉放入蠔殼內,加入洋葱煙肉,可隨意加入少許黑椒調味,焗 3分鐘即可。

法式蠔湯
材料及調味:


愛爾蘭大生蠔  4隻
(想慳錢可改用廣島蠔或桶蠔)
大葱  50克
西芹  50克
乾葱頭  2粒
方包  1片
牛油  50克
忌廉  100毫升
辣椒粉 適量
鹽 少許
黑椒 少許


法式蠔湯






1方包切粒,用焗爐焗至金黃色。大葱、西芹、乾葱頭切粒,炒至軟身。


2第一個 餸用完的煮蠔水用篩隔一隔再放入煲內,順序加入大葱、西芹、乾葱頭煮 3分鐘,加入忌廉,煮至溶合。若沒有蠔水則用 200毫升清水代替。


3加入蠔肉,轉細火炆煮 4分鐘。加鹽、黑椒調味,加入辣椒粉、牛油麵包粒共食。

Marco Hui




原來從事電腦工作,因熱愛煮西菜,轉行做烹飪導師。曾經為亞洲電視及有線電視作烹飪示範,又為 Panasonic、佳能保鮮紙、 Shell油站等機構撰寫食譜。現任菲律賓 Choc liter Restaurant行政總廚及 cooking workshop導師。 

撰文:阮淑賢
攝影:梁幹持
錄像:湯文峯
場地提供: iCook Workshop(http://www.icook.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