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語錄

浴血太平山 [趙頌茹 周永恒]

2012年10月04日 ~~ 第1178期 香港《壹周刊》

世事混亂,似靜未靜,站在那死角令我恨難平!
誰情願寸地都給你霸領?
只有再拼,拼着活命!
——葉振棠《浴血太平山》




殖民地時代麗的電視劇主題曲,講打英國鬼;多年後,原來命運無變,仍須寸土必爭。東北戰鼓未休,西北又起波瀾——周永恒帶妻子趙頌茹(改名趙梓淇)到屯門醫院產前檢查,因喝止內地漢排隊打尖,慘遭打腫塊面,大肚婆勸阻格擋,亦告掛彩。
你或許懷疑:有吸毒前科的周生和捲入陳冠希的周太本非善信女。但警署都落案受理了,黑白還不分明嗎?此前,他倆為憂心兩歲長女被洗腦,高調反國教。常言道的中港矛盾,終於在娛樂圈體現,並流下第一滴血……
流得遲了。遲的原因是,藝人通常富裕,生 B揀明德/養和,唔使驚公立醫院打崩頭,而貴子女讀國際學校,更唔使驚洗腦教育。少錢,才是矛盾之根、萬惡之源。
「高官話落區,大明星話落區,我們的生活就每天都落區。」家住天水圍的周永恒說。
住太平山的,其實不會浴血。 

荒漠甘泉


來到周宅門前,先傳來陣陣琴音。嘉湖山莊縮水樓容不下三角大鋼琴,容得下電子琴和曾獲新人獎的年輕歌手夫婦,書架上是《聖經》和基督徒必讀的《荒漠甘泉》。小女孩身披破舊外套挨着媽媽肚子,告訴記者:「妹妹快出世了。」
琴瑟和諧,室雅何須大,有別於璀璨銀色家庭的簡樸怡然。經歷諸事不順仍可有尊嚴地生活下去嗎?荒漠,真可有甘泉嗎?
才廿八歲的周永恒不改花 𡃁口吻,暢談事發經過:「我打 on-line game都鍾意做弓箭手,講求保持距離和策略。大陸佬攞筷子插我,老婆擋到手流血,我不能還拖,一還拖便變成互毆,是要先拉開他與大肚婆的距離,所以我跑圈引他追,他比我高大,我跟得快,他執起『小心地滑』牌擲,終於拖延到警察來……」
然後周永恒補充,作為曾經是暴風少年,出入差館得多,學懂怎樣保障自己立於不敗之地。他的眉飛色舞,實自嘲兼苦中作樂。
比丈夫年長兩歲的趙頌茹脂粉不施,手纏紗布着高麗蔘片,悠然說:「補氣呀。上一胎胎水不足要催生,經歷今次,我仍會在屯門醫院選擇順產,生育不用搞到太複雜,生她時(指指女兒),三百蚊夠埋單。」
女兒無讀 BB班,直接明年上 K1,趙頌茹說:「不想太早面對咁多比較。 BB出世必被問幾多磅,那是鬥無可鬥首先鬥重,然後入學鬥成績鬥才藝,何必呢?
「 K1本想報全日,聽聞這區全日制很多是跨境的內地學生,只得讀下午校。」
又係種族隔離政策。


我打 on-line game都鍾意做弓箭手,講求保持距離和策略。


藏毒上庭。

如何愛下去


有否想過,一切皆因唔夠錢?
周永恒話頭醒尾:「即使我有錢請助手去排隊買『一粥麵』(事發在醫院飯堂),見到打尖,我仍然會出聲,不平則鳴。以前香港係安全城市,安全城市是,你一出聲,對方已經知衰。退一步講,受打尖影響不止我,多幾個男丁出聲,大陸佬點都知難而退,但結果竟然無人幫口,保安員都只旁觀(趙插口:『那些都是阿伯算罷啦。』)這才是我最戥香港悲哀的地方。」
趙頌茹說話慢條斯理卻立場堅定:「在公立醫院生,是我權利,我有身份證。真要瞓走廊的話,生完快啲走囉。俾我再揀,我都不會叫阿恒息事寧人,排隊每個人自細應該學。」
對,教育。周永恒說,今後更企硬反洗腦,正因吃過苦頭,不想女兒沾染大陸模式。
周永恒,已故資深演員周吉之孫,吉叔以擅演漢奸著名。反國教,漢奸嗎?
「國,還是要愛的。但愛國教育……八年前奧運,回歸後首屆,我睇得好興奮,但今年,愈看愈不是味兒。」中四輟學,隨音樂人叔叔周啟生入行的周永恒,不會講大道。音樂事業停頓的當下,他現於屯門神召會修讀神學。

黑仔


以世俗眼光衡量,周永恒幾黑仔:
先天性腦部生水瘤,隨時會惡化;去年因揭發無綫音樂部門處事不公,被樂易玲解僱;住元朗村屋兩遭爆竊,第二次發生在搬往天水圍現址前一天;最新是與懷孕妻子雙雙遇襲。
周永恒搖手道:「基督徒不講黑仔,不講命運。不做 TVB,因為道不同不相為謀。爆格,感謝主,無強姦我老婆。被打腫塊面去驗傷,正好很久沒照過個水瘤了,哈,由此知道並未惡化。」
非關命運,那叫自作自受?因有吸毒前科,他的際遇可理解成:
死 𡃁仔年少氣盛自取炒魷;被打,多口自招;甚至爆竊,亦可能是小夫妻生活欠紀律,不小心門戶所致……
「不如你怪我準備搬屋,執好一袋二袋,方便咗賊佬?我本來以為離了職便完結,是他們一直仍抹黑,我才向傳媒爆料。
「係,我犯過事!朋友都怪我到教會講見證將吸毒過程講得太詳細,我話,如果我揸法拉利所以信耶穌,有什麼意思呢?人家戴有色眼鏡,我戥他們辛苦,因為這種人睇見的世界也必特別醜惡。
「受注目並非好事,我領教過,其他 𡃁仔犯同一宗罪只罰五百蚊了事。今次一樣,因為涉及藝人見了報,又正值中港矛盾,個大陸佬可能會被判得較重,我夫妻要討的公道討過了,如果他誠心悔改,我願上庭替他求情。」

黑女


更黑是趙頌茹。
阿嬌栢芝黑嗎?捲入陳冠希艷照固然黑,但作為真實相中人,至少被同情被重生甚至被讚勇敢;趙頌茹在風頭火勢俾好事之徒混入貌似的日本女優裸照擺上網,誣指有份影過相,娛樂版可能嫌唔夠紅嫌無新聞價值,連澄清也雨點小小。這才叫黑。
趙頌茹搓着肚淡淡說:「我有證據完全可澄清,但當時有一種壓力,我愈澄清,其他不能澄清的女星豈非愈尷尬?這是娛樂圈的遊戲規則。規則還包括:阿恒出事時,公司也要我照稿答記者。如果你幾年前訪問我,你訪問的不是我,你訪問緊我公司。」
退下火線,趙頌茹曾轉職時裝版記者。「八千月薪,還附送被雜誌擺上枱當宣傳,我真心想轉行啫,都做唔長。」
周永恒說:「我太太其實是這種人。我比她早一年出道,有次拍照來了兩張新臉孔,一個是關心妍,一個是她。我就想溝佢,等到收工,她有男人揸車來接,睇真啲,我心諗:『點解男友老到好似生得你出嘅?』卻原來,那男人是我現在的外父。
「在娛樂圈的日子,她幾點收工,爸爸都儘量接她。我太太其實是這種人。」
進身兩女之父的周永恒,不久將來,應該也大把車要揸。


我愈澄清,其他不能澄清的女星豈非愈尷尬?


趙頌茹黐過陳冠希是事實,影過淫照不是事實。

天水圍戀歌




驅車嘉湖山莊兜兜轉轉,管理員一個個只說唔係唔係,沒清楚教我們怎樣去翠湖居;而當拍這戶外家庭照時,倒過來干涉一番。攝影師喃喃道:「難道次一級的管理員才要調到這裡?」我喃喃道:「難道次一級的市民才要住到這裡?」
臨盆在即的趙頌茹仍手尖腳幼,除了艷羨 keep得好之外,那腹部畢竟偏細得令人憐惜,尤其比起預產期尚在她之後的馬夫人黎姿五十吋巨肚……
人,生而平等——反正未出生已分了流。周氏夫婦是基督徒,我卻想起一首舊歌:
難明白上帝怎造人才算是平等?
——譚詠麟《都市戀歌》 

撰文:余家強
攝影:黃志明
協力:盧韻琴
整理:梁煥敏、潘倩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