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將車駛近,讓遊客極近距離欣賞獅子。危險?導遊有槍,動物已經習慣人類在旁,不會發難襲擊。

登機證

人在野 南非

2012年10月04日 ~~ 第1178期 香港《壹周刊》

細個去動物園,睇大象、睇馬騮,睇得好開心。長大了,再見被困在籠內的動物隻隻無厘神氣,仲被迫一日做幾場 show,心痛之餘,發現自己原來曾經很殘忍。不希望再做勞役動物的幫兇,位於南非東部的誇祖魯•納塔爾省( Kwazulu-Natal) Phinda野生動物保護區,七個不同生態環境,孕育着近二百種動物及四百多種雀鳥,全部動物自由自在,不需要為我們做騷。遊客住宿的房間不設圍欄,白斑羚、馬騮經常在門外走過。但牠們不會走近討吃,不會似寵物般搖頭擺尾,這才是真正的野生動物。




Phinda內最常見的動物是羚羊類,長頸鹿愛躲在叢林中,不算常見。


下午 3時出發,遊覽直至天黑,坐在開篷四驅越野車,見到動物時,可隨時示意司機停車慢慢觀察。


導遊會在參觀中途尋找空曠地方停車野餐,提供零食及飲品,人有三急就需要隨地如廁。


斑馬不怕充滿燒焦味的草原,傻更更的樣子,令人想起《荒失失奇兵》!


早上有咖啡或茶,即場沖泡,下午會有酒精類、汽水果汁,加埋果仁、果乾等小食。

獵奇 48小時


Phinda屬私家野生動物保護區,提供六款不同住宿,分布在南北兩方,房間靚服務好,每日早午兩次歷時三至四小時的 safari,更是大家前來的原因!本來以為非洲 Big 5,即獅子、美洲豹、非洲象、黑犀牛及大水牛,會多到如動物大遷徙般震撼。我錯了。草原不是動物園,動物在約廿萬三千公頃的空間自由活動,要尋找動物蹤影全靠兩位導賞員( ranger及 tracker),似偵探一樣觀察糞便、足印,靠強勁的觀察力並互相通風報信,絕不簡單。
首天入住居高臨下的 Mountain Lodge,附近以草原為主,走一圈只見到零星的野豬、白斑羚、牛羚等。失望之際,有消息指草地上有數隻獅子對水牛群虎視眈眈!我們立即驅車前往,可惜當時已入黑,只能靠微弱的手電筒燈光確認動物位置。一片漆黑中,突然聽到獅子正在身後走過,我們緊張得連呼吸都不敢放聲!拉鋸足足半小時,獅子仍不敢輕舉妄動。旁觀獅子捕獵過程,等待都變得分外刺激!回到房間,浴缸竟然已放定泡泡浴等我回來,睡都睡得特別香甜。
第二天晨早六時出發再找獅子,下午轉戰北方的 Forest Lodge,地勢及生態跟南方截然不同,今次我們的導賞員 Kyle信心爆棚:「這裡的動物比南方多,保證大家盡興而歸!」的確,一個下午已經見盡獅子、美洲豹及非洲獵豹, Kyle為尋找動物,不沿着道路前進,直接將車剷入樹林內,似玩機動遊戲! Big 5看過了,還有無數外形相似但記不住名的羚羊,入住 Phinda兩天,見到的野生動物已超出人生總和!終於明白為何導賞員說就算每日去 safari,仍然百看不厭。尋尋覓覓,過程本身就是樂趣。


美洲豹佔據了地盤就很少離開,下午見到美洲豹媽媽和四隻約六個月大的豹 BB,第二朝重回舊地,仍在,仲 chok樣擺晒甫士!


Mountain Lodge沿山而建,共有二十六間獨立屋,露台可遠眺大草原,設有小型泳池、戶外淋浴及沙灘椅,不過要記得關門以免有馬騮偷入房。


Mountain Lodge的獨立屋足足過千呎,除了電視,一般設備如風筒、梳洗用品都齊全,為安全計, Phinda內所有房間都只可反鎖,貴重物品必須放入夾萬內。


每個住宿區均有自家餐廳,多為自助餐,質素一般, Forest Lodge的三道菜晚餐最好吃,鴕鳥肉配椰汁,香甜嫩滑。

安全貼士


1.切勿擅自下車或站立,會驚動動物,而且動物害怕群體,單獨一人行開會好危險。
2.全個保護區都沒有圍欄,燈光亦少,晚上要打電話到大堂,由保安護送才可離開房間。
3.不可餵飼及觸摸動物。
4.可帶備望遠鏡、防曬用品、太陽眼鏡及帽子,日夜溫差很大,須帶備外套。

Beyond Phinda Private Game Reserve


地址: Hluhluwe 3960, Kwazulu-Natal(離德班約三小時車程)
價錢:一日團包括早午兩次 safari,一日三餐及迷你吧全包,住宿 Mountain或 Forest Lodge一晚,每位$3,754-$6,197(一晚起)。
網址: http://www.phinda.com
前往方法:可安排專車由德班機場接送,七人車每程$3,115,另可自費參加額外活動。

與鯊魚同游印度洋


不止開普敦有 Shark Cage Diving,南非東岸也有,水溫比開普敦高,約 19至 25℃,海洋生物品種更多,最重要落水時,感覺和暖舒服得多。前身為捕鯨勝地的 Rocky Bay,離德班約一小時車程,一到埗老闆 John着我們換上潛水衣,見我們緊張,他輕鬆地說:「鐵籠很安全,而且睇唔到鯊魚包回水,唔使擔心!」在 Rocky Bay,整年都可以出海觀鯊,冬天天氣乾燥少雨水,水質清澈,可以看得更清楚,甚至會見到海豚及鯨魚。
一行十人坐着橡皮艇向海中心出發,船程約二十分鐘,在離岸邊約八公里的地方, John將沙甸魚放入海中,不消一會魚腥味已引到數條鯊魚過來開餐。看到這情景,心中除了卜卜跳,滿腦子全是《大白鯊》的情節。從事潛水行業十多年的 John解釋:「今天,我們有黑鰭鯊( Black Tips)、灰色真鯊( Dusky)及短鰭真鯊( Spinner),長約 2.5米,十二月至三月更有鯨鯊或虎鯊出沒。在東岸水溫較高,沒有最兇猛的大白鯊,所以你們可以放心下水!」每次輪流三人在鐵籠內,戴上潛鏡閉氣潛水。每人潛入水中約十分鐘,親眼目睹十幾條鯊魚在籠外游來游去,感受到鯊魚游過的水流,如此近距離,感覺震撼!但最驚心動魄其實是 John全程在籠外與鯊魚為伍,為我們影相留念,仲邀請我們出去。平時我們去水族館觀魚,今次終於風水輪流轉,被鯊魚睇返轉頭! 




鐵籠只離水面約兩米深,潛下少少就到,同一時間十多條鯊魚游近,唔驚就假!


John會提供潛水衣及潛鏡,十五至二十分鐘快艇到海中央的船程,他會講解鯊魚知識。


用來做餌的沙甸魚,一拋下海,已經吸引到唔少鯊魚。


見鯊魚出現,將鐵籠放入水中,每次三個人下水約十分鐘,有人陪,冇咁怯。

安全貼士


1.唔想冇咗手指,別將手、頭伸出鐵籠外。
2.八歲以上及懂游泳者即可參加,不須任何潛水經驗。
3.出海時橡皮艇都幾拋,易暈船浪者要有心理準備。

Shark Cage Diving KZN


地址: Landers Dive Centre, Rocky Bay, PO Box 83, Park Rynie 4182
電話:( 27) 82-373-5950
價錢:每位$893,四位以上$752(必須預約)
時間: 7:30am(約兩個半小時)
網址: http://www.sharkcagedivingkzn.com
前往方法:可預約專車由德班接送,來回車費$940。

泛舟鱷魚潭上




聖露西亞湖位於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 Isimangaliso濕地公園內,內有多種不同生物及生態環境,是南非天然資源最豐富的寶藏。聖露西亞湖是南非最大河口湖,佔地 350平方公里,是 1200多條鱷魚及 800隻河馬的棲息地。遊客都愛坐船遊覽,不過這種被動式觀光似遊公園,悶咗啲。就拿冒險精神作賭注,放膽試試在滿是鱷魚的湖中划獨木舟!
獨木舟分單人及雙人,由一名導遊帶領。導遊 Justin先簡單講解行程就出發,湖上兩旁寬闊不算難划,除了鱷魚及河馬,這裡亦是觀鳥天堂,聽着雀鳴特別放鬆。往岸邊看,不難發現正在曬太陽的兩條鱷魚,最近只離我三四米,似化石郁都唔郁,我們就專心聽 Justin講解鱷魚知識,警戒之心稍為鬆懈下來,突然聽見「噗」一聲!原來鱷魚不知不覺間跳入水,向着我們前進,拍檔和我立即拼命划走,真係好驚佢會追住我!問 Justin有沒有發生過意外,他神神秘秘地說,玩完先話我知……
唔好以為另一主角河馬肥頭耷耳,蠢蠢鈍鈍,其實河馬是非洲第二號殺手,比鱷魚更可怕!河馬脾氣火爆,會用超過二百磅的身軀衝向敵人,因此在湖中只能遠距離觀看河馬, Justin叮囑絕不可以埋身,萬一闖入牠們的安全範圍,牠們游泳速度頗快,很具殺傷力,不可輕視。划足兩小時後,旅程完結,雙臂已累得發麻。 Justin最後開古:「基本上只要不騷擾動物就沒有問題,但曾經有人划得太近,觸怒鱷魚一口向着獨木舟噬下去。」另外亦聽當地人說,黃色艇身會令鱷魚以為是同類,安全起見,別選黃色獨木舟! 

安全貼士


1.最好有玩過獨木舟經驗才參加,否則可事先要求與導遊同船。
2.千萬不要用槳攻擊鱷魚。
3.只提供簡便救生衣,而且兩小時旅程亦考體力,不諳泳術者勿試。
4.穿輕便衣物即可,跌落水機會很微,不用穿泳衣。


划了一小時, Justin安排我們上岸休息,更提供飲品補充體力,貼心。


河馬體形龐大,多在陸地附近的水中作息,唔想死,絕對不能闖入牠們的地盤。


獨木舟分單人及雙人,與我們同遊的是來自法國的一家,十多歲的小朋友其實一路划一路驚。


今次見到的鱷魚長約一米,唔算大,但所在地離水面只有兩三米,都幾恐怖。

St. Lucia Kayak Safaris


地址: Honeymoon Bend, St. Lucia
電話:( 27) 35-590-1233
時間: 7:30am及 2:30pm(夏天), 8am及 2pm(冬天)
價錢:每位$272
網址: http://www.kayaksafaris.co.za
前往方法:可安排專車由 St. Lucia市中心接載前往,價錢每位$141。

有用資料




簽證:持特區護照及 BNO不用簽證。
機票:前往德班可於約翰尼斯堡轉機,乘坐南非航空票價$3,373起。
天氣:九月至四月為夏天,炎熱潮濕,常有短暫暴雨,氣溫可高達 35° C,在戶外暴曬更加難受,宜穿薄身衣物及帶備雨具。
交通:交通不便,甚少遊客會乘搭的士,建議詢問酒店或當地旅行團預約專車接送,但價錢很貴。可選擇租車自駕, hertz租車公司最平由每日$244起。( http://www.kapstadt.de/hertz-south-africa/index.html)
貨幣: 100非洲蘭特約兌 94港元。
時差:慢香港六小時。 

最安全觀鯨!




唔想冒險?每年五月至十二月,座頭鯨都會經過印度洋,往較和暖的水域繁殖。小鎮聖露西亞有觀鯨團,我看到多條座頭鯨 BB,游上水面呼吸,在距離五十米外噴水擺尾,非常壯觀!全程約兩小時,坐在快艇上劇烈搖晃,安全,但都幾辛苦,暈船浪者勿試。 

Advantage Tours


電話:( 27) 35 5901259/( 27) 83 487 2762
價錢:每位$799
網址: http://www.advantagetours.co.za 

撰文:張頌婷
攝影:陳偉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