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推出無限量QE3放水後,全球股市亢奮上升,唯獨內地A股斯人獨憔悴,不但跌近百分之五,上周三更一度跌穿二千點「鋼底」。就在哀鴻遍野之際,「民企之父」張化橋更揚言上證指數只值一千點,比現時還有五成跌幅。

其後市傳中證監將出招救市,令A股反彈至近二千一百點,但內地經濟下滑、企業盈利倒退等不利因素,仍困擾股市。A股積弱,連累香港上市的H股也無運行,拉低恒指表現,有市場人士擔心A股若持續弱勢,港股勢必受拖累,隨時再失守兩萬點。

A股一蹶不振,亦令來港豪爽消費的內地旅客大幅減少,打擊本港零售市道;部分過往帶着一篋篋現金來港掃豪宅的內地投資者,近期也要急急賣樓套現。在股市、零售業及樓市轉弱三面夾擊下,本港經濟勢將危危乎!

恒生指數上周收市報二萬零八百四十點,頭三季升百分之十三,跑贏國企指數及內地A股。

早年在投資銀行瑞銀任分析員,因率先研究民企股而被封為「民企之父」的張化橋,上周在上海出席一個研討會時發表驚人言論:「中國股市去年表現是全世界最差,也是全世界最貴的。」此言一出,隨即令全場嘩然。

張化橋解釋,上證綜合指數現時的市盈率雖只是十一倍,在全球股市中並不算高,但若以市場利率、公司派息率等作估值,內地股票價格卻屬超貴水平;當被問及A股合理值是多少,他不假思索地答道:「大概在一千點左右!」

若A股跌至張化橋口中的合理值,即重返○五年升市的起點,相比起現時點數還要跌一半,難怪他的言論惹來網民留言狂轟:「你在散戶傷痕纍纍時講一千點,簡直是喪失人性。你自己又不買一張A股,有何資格講?」有網民更激動地稱:「一千點,你媽死了也不到!」

張化穚稱A股的合理值為一千點,即比現在還要下跌一半,惹來網民狂罵。

中港股市唇亡齒寒

記者曾致電張化橋,他不肯再就「A股只值一千點」作補充,只說:「我的文章已經講過,我現在很忙!」隨即匆匆掛線。也許見群情洶湧,他上周四在個人博客「補鑊」,聲稱「A股只值一千點」的言論不幸被大家誤解,他強調這說法並非預測,而是說保險一點,等A股跌至一千點才去投資。

雖然市場人士對張化橋的驚人言論半信半疑,但A股今年持續疲弱,卻是不爭的事實,更拖累港股表現。上證指數上周三一度跌穿二千點重要心理關口,當日恒生指數跌近二百點;然後在上周四、五傳出中證監將出招救市,上證指數才反彈近百分之四,亦帶動恒指從二萬零五百點低位回升,兩地股市唇亡齒寒的關係,可見一斑。

近年A股長跌長有,股民早已死心。

「A股跌至近二千點,大家都不敢進一步造淡,因為怕中央有甚麼救市措施,或十八大後有重大政策公布,到時淡友隨時被挾死!」耀才證券市務總監郭思治透露。

A股表現全球最差

本港投資者不敢造淡,但若計算今年首三季表現,A股已下跌百分之五,繼去年後,再次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

上證綜合指數十年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