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注射額外疫苗,家長要自掏幾千至一萬元,小朋友又要捱痛,不過媽咪 Veronica認為加強防護好值得,因此帶囡囡接種新疫苗。

親壹親

自費疫苗 邊隻抵打?

2012年10月04日 ~~ 第1178期 香港《壹周刊》

自從世 衞宣布發現病徵類似流感的新型沙士,勾起不少香港人對傳染病的恐慌。尤其家長,為保小朋友免受細菌病毒侵襲, BB一歲半之前必打疫苗,足足有十三針之多。不過,好多家長為進一步提升防護,就算 BB大髀仔要捱多幾針,都要自費接種額外疫苗。更有家長見北美近月爆發百日咳疫潮,怕自己感染後傳俾 BB,甘願捱針,以防萬一。不過,自費疫苗眾多,由中大兒科教授拆解邊隻抵打。

媽咪 Cyan有兩個囝囝,大仔三歲,細仔只得三個月大。除了幫細仔接種疫苗, Cyan近日亦搵婦產科醫生接種百日咳疫苗。百日咳,每個香港小朋友都要接種,何解 Cyan都要打?她解釋:「因為 BB打百日咳要分四次,一歲前只打三針,我怕保護唔夠,萬一我中招就會傳染俾囝囝,所以自己都要打,之後亦會安排照顧 BB的工人姐姐和奶奶打針。」
是否過度恐慌? Cyan話打針為求心安:「八月同大仔去西貢食乳酪雪糕,點知一齊感染沙門氏菌和金黃葡萄球菌,住咗十日醫院,好彩細菌無抗藥性,可以食抗生素。同一時間感染兩種菌機會唔大,我都中招,唔想重複發生,所以預防疫苗要做到足。」


林兆強醫生指出,就算 Cyan小時候已注射百日咳,「但大概十年就會失效,所以要再打。」


一杯雪糕,令 Cyan與大仔齊齊入院,所以希望做足防護,減低中招風險。

一歲前風險高


其實 Cyan並非杞人憂天,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副顧問醫生關日華指出,百日咳專門偷襲未完成接種療程的一歲以下嬰兒,「引致百日咳的桿菌,通常黏附人體鼻腔,大人免疫力高,未必會發病,但一個噴嚏噴出的飛沫,足以散播細菌。初生嬰兒未打齊針,最容易受感染,病情更比大人嚴重得多,如果無適當治療,不但可咳足一百日,仲會因為幼細氣管收窄到抖唔到氣,面部因缺氧而變藍,有機會窒息。」不過,及早處方抗生素和氣管舒張劑,約五至十四日內可康復。
未打齊針的嬰兒最高危,根據 衞生防護中心統計,去年二十三宗百日咳個案中,其中超過八成都是未完成接種療程的嬰兒。只看數字似無威脅,但關日華醫生認為官方數字只屬冰山一角,「因為要抽取樣本種菌先可確認出百日咳桿菌,私家診所未必會做,可能部分個案統計唔到。」相反,公立醫院有懷疑就會種菌,如果嬰兒驗出有百日咳,會同時檢查家人,根據關日華醫生臨床經驗,通常家人都有帶菌,即感染源頭來自家人。


不少小朋友由外傭或長輩照顧,醫生認為最好接種百日咳和流感疫苗,避免一屋人互相傳染。(吳卓凡攝)


韓錦倫醫生認為,疫苗保護度達八至九成,所以值得打。

北美現疫潮


北美百日咳感染數字亦有上升趨勢,今年,單是美國華盛頓州,就有三千宗;七月,更有一名加拿大一個月大嬰兒死於百日咳。翹康醫務中心婦產科專科醫生林兆強指出:「美國 CDC(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早於○五年,已建議一歲以下嬰兒的照顧者接種百日咳疫苗,澳洲、法國和德國都有類似建議。不過成人接種率只得 8%,因此 CDC今年再次呼籲。」雖然接種疫苗出現嚴重副作用情況罕見,不過林兆強提醒:「要徹底消除風險,婦女最好於懷孕前或生產後打針,餵哺母乳亦唔適合打;其餘照顧者就幾時都打得。」

邊隻最抵打?




自費疫苗眾多,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認為,最好按細菌和病毒流行程度幫子女選擇接種疫苗,他將自費疫苗按應打程度歸納為三級。 

經常出國要注意


近月亦有新疫苗上市,媽咪 Veronica睇嬰兒雜誌,知道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可以降低小朋友感染風險,於是帶十三個月大囡囡倩兒到兒科診所接種。「我都知腦膜炎雙球菌好罕見,不過唔會有媽咪想小朋友出事,加上負責照顧囡囡的奶奶經常返大陸,日後亦會帶囡囡四圍旅行,所以決定打。」
兒科專科醫生梁平指出:「引致小朋友腦膜炎主要有三種細菌——肺炎鏈球菌、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和腦膜炎雙球菌。頭一隻疫苗,可以去母嬰健康院免費打;另外兩隻要自費,不過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有混合疫苗,好多 BB已打;但腦膜炎雙球菌就好少人打。」梁平續指,腦膜炎雙球菌在香港非常罕見,去年只得八宗,但中國、歐洲、澳洲都有零星個案,「中國每年約有幾千宗,相對整體人口,感染數目其實偏少。」
不過,梁平認為不可忽視,因為腦膜炎雙球菌極度兇猛,可於一日之內奪命,「一旦感染,頭四至六小時可能輕微發燒,病徵唔明顯;六至八小時內血液循環轉差,出現手腳冰冷;十三至廿二小時內出疹,已經出現敗血症,可能會休克致死。由於病情會急轉直下,指引講明一旦懷疑染病和出現休克,就要立即用抗生素和抗休克藥物,就算醫好,小朋友都可能因為缺氧而腦癱。」
由於歐美和中國感染數字較香港略高,梁平指出:「好多香港學生去英美學校寄宿之前都要注射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因為學校規定。」他認為,香港父母經常帶小朋友四圍去旅行,加上中港融和,自由行人次每年遞升,「唔係必須,但可以考慮注射。」


睇雜誌先知有新疫苗適合囡囡倩兒, Veronica認為 衞生署應加強介紹疫苗資訊,讓家長不用四圍搵資料。


現今小朋友外遊機會多,旅遊前最好先請教醫生,查詢是否需要打防疫針。(許朝暉攝)


腦膜炎雙球菌死亡率達一成,梁平醫生認為數字不算低,因此不可對此症掉以輕心。


腦膜炎雙球菌在歐美比較流行,遊學或升學前,最好按學校規定注射疫苗。

傳染病小百科





話你知


接種疫苗的副作用多數溫和,例如注射位置出現紅腫痛、胃口不佳、輕微發燒等。
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全身抽筋、吉巴氏綜合症機率極低。

打流感針,通常一針即可,不過八歲或以下而又從未接種過流感疫苗的小朋友,就要分兩針打,通常打第一針後四個星期再打第二針。 

撰文:鍾柬芝、吳穎湘
攝影:吳超德
插圖:詹震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